千名环卫热心人士—徐赵富

发布日期:2018-05-28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越城区政府门户网站字号:[ ]


  徐赵富,男,1940年2月出生,党员,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鉴湖镇上谢墅村村民。78岁高龄的他从事着一份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工作——环卫工人。他从事保洁工作多年,本早可以退休的,由于热爱环卫事业依然坚持工作在一线。曾获得过“千名环卫热心人士”荣誉称号。

  一、干一行,爱一行

  环卫工作艰苦而又单调,既要经得起节假日繁忙劳累的考验,又要耐得住起早贪黑的苦处,很多环卫工人因忍受不了环卫工作脏苦累、工资少这一现状,纷纷“跳槽”离队。然而徐赵富却坚持了下来,每天早出晚归,风雨无阻,这一干就是几十年。用徐赵富自己的话说,就是每天不停的工作早已成为了习惯,一天不去浑身难受。村里有多个环卫工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包干区,但徐赵富从来不是自扫门前雪,只要看到有不卫生的地方,他都会仔细认真地去清理,这种积极肯干的态度值得我们很多人学习。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已经越来越少,我们应该像徐赵富这类老前辈多多学习。

  每天清晨,当大多数人还在睡梦中时,徐赵富早已经起床,穿上那件橙黄色的工作服,带着扫帚、畚箕推着小推车出门了,沙沙沙的扫地声在清晨是多么清晰。在人流稀少的街上,他或是捡纸屑、或是拾烟头、或是清垃圾,两眼炯炯有神,紧紧盯着每一个部位,每一个点,不让周边环境有一丝一毫的污染。就是这些简单又重复的动作,他不管春夏,风霜,从早到晚,没有节假日,没有星期天,天天如此,从不间断,总是一刻不停地工作着,忙碌着,不怕脏, 不说累,不叫苦,不嫌烦。这份对工作的执着并不能用三言两语表达,只能对他表示深深的敬佩。

  每当有人问他,为什么这么勤勤恳恳的工作,他说:“我是一个党员,我要起带头作用,如果连我也工作马马虎虎,谁还会认真的工作。对我而言,这份工作不仅仅是工作,而是一份事业。我希望每个人都能爱护环境,环境是大家的,需要大家一起守护。”

  记得几年前的一场大雪把村里街道封得严严实实,徐赵富4点起床就组织其他环卫工人,用铲子不停铲雪,一直铲到村民陆续起床看见他们忙碌的身影,纷纷拿起工具加入铲雪工作中,随着加入的人越来越多,很快村内的路面就清理出一条可以通行的道路。这件事虽然很小,但感染了很多人,虽然在他看来是一件很普通的事,但对于大家却是印象深刻,难以忘怀。

  二、爱一行,钻一行

  徐赵富认真工作之余,也经常开动脑筋,为提高工作效率,他在工作中经常大胆探索清扫保洁新模式,并凭着多年的工作经验,他还总结出了一套科学清扫保洁方法:顺风扫,逆风保,车站路边轻轻扫;看人流,找问题,不让灰尘纸屑随风扬;楼房前,树木旁,细致清扫细端详;污水井、台阶下,车站台前压着扫,手拿扫把想行人,不能马虎往前扫。他不仅自己这么干,还分享给他的同行们。

  为了保质保量地完成工作任务,每一天凌晨四点半钟他就来到岗位上,一天工作下来,经常累得满头大汗、腰酸脚痛。天气炎热时,就坐在街台上擦擦汗,喘口气,过往行人均捂着鼻子走,垃圾臭味刺鼻,扬灰冲天,常常弄得眼圈发黑,满身是灰,直到下班才结束。冬天手冻僵了,哈上几口气暖一暖仍之后干,手上磨了一层又一层死茧。在多年的工作中,他从没叫过一声苦,喊过一声累。

  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特殊的工种导致她患上了较严重的胃病,身体消瘦,且时常发作,尽管十分难受,他却咬咬牙坚持着,实在坚持不住了,就到医院挂两瓶点滴,然后又走上那熟悉而普通的工作岗位。单位领导及同事劝他请假休息时,他却说:工作中不能没有职责,若呆在家里,请别人代班,他心里不踏实,担心别人工作质量达不到要求,会影响环卫工作。

  三、钻一行,忠一生

  清晨,我们看到的是整洁。这都是徐赵富和他的同事们的努力与辛苦。或许,我们不能体会,在烈日下、寒风暴雨中,在来往的车辆中,不断地保证环境干净是多么难,但是我们必须承认这一点。这个时候我们不需要吝啬我的赞美之词。他是我们最该尊敬的人。

  一个平凡的人,一份平凡的工作。但他却用几十年如一日对环卫工作的热爱和忠诚诠释了他的人生价值。他是伟大的,是值得我们尊敬的。是他,用一把扫帚扫出了村庄的文明;是他,用一个簸箕端出了村庄的整洁;是他,每天迎接第一缕晨曦,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无论三伏酷暑还是数九严寒,无论是风雨交加还是漫天飞雪,始终战斗在环境卫生工作第一线!

  环卫工作中,村民聚集处收集垃圾一直老大难的问题,村民的素质参差不齐,一些村民不遵守固定的垃圾投放时间,随心所欲,想什么时候倒,就什么时候倒。前脚你刚收走垃圾,后脚他便扔了出来;刚将垃圾打扫干净,一会儿又出现一大堆垃圾,真是防不胜防。每每遇到这种状况,他就像消防员一样,哪里有险情,他就奔向哪里排险。哪里出现垃圾包,他都会随时清理掉,以保证道路的干净卫生。由于我村人口较多,垃圾量大,有时连续装上三四车,常常累的腰酸背痛。但为了村域的整洁,他咬咬牙,硬是挺了过来,直至垃圾全部清理完毕,这样的状况在日常工作中,时有发生。在平时收集垃圾的同时,他还耐心地做好宣传说服工作,做到晓之以礼,动之以情,为的就是让大家都讲卫生,爱护环境。慢慢的村民都遵守起来,村内环境也越变越好。

  徐赵富不仅在工作中认真负责,在生活中也是个热心肠的人,他经常帮助周围群众,协调邻里矛盾,周围邻居都称赞他是个“好大哥”。每当邻里之间有什么事,都会找他帮忙,是一个值得尊重和信任的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