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政策文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区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
信息索引号 592878027/2019-83770 生成日期 2019-10-28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公室 有效性 失效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 越政办发〔2019〕61号 统一编号 DYCD01-2019-0012
绍兴市越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越城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文件编号: 越政办发〔2019〕61号 统一编号: DYCD01-2019-0012 有效性: 失效 打印

政策解读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级有关部门(单位):

《越城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方案(试行)》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绍兴市越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0月14日

(此件公开发布)



越城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方案(试行)


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老龄化需要,进一步完善既有住宅使用功能,改善居住条件、方便居民生活,根据浙江省建设厅等九部门《关于开展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浙建〔2016〕6号)和《绍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绍政办发〔2019〕24号)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现就我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基本原则

遵循“业主自愿、自主实施、政府引导、各方支持、因地制宜、专业保障、确保安全”的原则。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应当经本单元、本幢或本小区房屋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书面同意且签订协议,并依法妥善处理好周边相邻关系。拟占用业主专有部分的,还应当征得该专有部分的业主同意。加装电梯后,相邻住宅业主日常生活受到直接影响的,加装电梯的业主应当与相邻住宅业主协商解决。优先支持老年人居住比例高的住宅加装电梯。

二、申请条件

申请加装电梯的既有住宅应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一)越城区范围内城镇国有土地上四层及以上(含架空层)未设置电梯的非单一产权的多层住宅;

(二)未列入房屋征收范围和计划;

(三)具有合法的房屋权属证明;

(四)满足建筑物结构安全、消防安全和有关城市规划等规范、标准要求。

三、实施主体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可以以住宅小区、幢或单元为单位提出申请。以小区为单位申请加装电梯的,申请人为该小区业主委员会;以幢或单元为单位申请加装电梯的,申请人为该幢或单元业主。分单元加装电梯不影响本幢房屋其他单元结构安全和安全疏散的,可以以单元为单位申请。

申请人负责意见统一、工程报建、设备采购、工程实施、维护管理等相关工作。申请人可以推举业主代表作为实施主体负责上述工作,也可以书面委托电梯企业、具有设计施工资质的单位、物业服务企业等作为实施主体代理上述工作。受托人应当与委托人签订委托协议,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

四、资金保障

(一)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所需建设资金以及运行使用、维护管理资金等由业主自行承担,具体费用可根据业主所在楼层等因素协商,按一定分摊比例共同出资。不使用电梯且受影响的低楼层业主经协商后可获得适当补偿。业主可以申请使用本人及配偶的住房公积金、住房补贴。

(二)越城区范围内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项目,验收完成后区财政给予申请人资金补助25万元/台(含市级补助资金);给予加装电梯所在社区工作经费5000元/台;涉及管线迁移所需费用,由区财政和管线迁移单位各承担50%。

(三)因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申请需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按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规定执行。

五、组织实施

(一)制定方案

申请人应当依法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建筑设计单位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项目进行专项设计。专项设计方案应当符合日照、结构安全、消防安全、井道底坑质量、应急救援和电梯等相关标准、安全技术规范的规定。因加装电梯需占用小区绿地的,还应包括占用绿地的内容。

(二)签订协议

申请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业主应当就下列事项协商一致,并形成书面协议:

1.电梯使用单位(人)和管理责任人;

2.加装电梯工程费用的预算及其筹集方案;

3.电梯维护保养方式及运行、保养、维修、检验检测等费用分担方案;

4.法律法规规定以及应当由业主协商确定的其他事项。

经检测,既有住宅不存在结构安全隐患的,方可申请加装电梯。

电梯的管理责任人依照《浙江省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条例》第九条规定予以确定。

(三)协议公示

上述方案、协议和业主签订的同意加装电梯书面意见由加装电梯房屋所在社区,在拟加装电梯所在物业管理区域单元楼道口、小区公示栏等显著位置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10日。对公示情况,由申请人形成公示报告。

(四)协议备案

公示期间,无异议或因加装电梯可能受到影响的利害关系人无实名制书面反对意见的,由所在社区和街道(镇)盖章备案;利害关系人有异议的,应实名书面向社区反映。所在社区应当组织调解,调解不成功的,社区和街道(镇)不予备案。

(五)施工图审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设计方案经所在社区和街道(镇)备案后,由申请人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设计单位按改建工程进行施工图设计。施工图经有资质的图审机构审查后,报区建设和交通运输局备案。

(六)联合审查

申请人向区建设和交通运输局提出加装电梯申请,并提供以下资料:

1.加装电梯申请书;

2.申请人身份证明文件、房屋权属证明材料,接受委托代为提出申请的,还应当提供代理人身份证明文件、授权委托书;

3.同意加装电梯的业主形成的书面意见;

4.申请加装电梯的业主就相关事项协商一致后形成的书面协议;

5.由房屋建筑结构安全检测单位出具的结构安全检测意见;

6.经施工图审查机构出具专项技术意见的施工图设计文件;

7.对业主同意加装电梯书面意见和施工图设计文件的公示报告以及相关协商材料;

8.法律法规规定以及需要提供的其他材料。

区建设和交通运输局在收到申请材料后,对申请材料齐全的,应在收到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组织自然资源和规划、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应急管理、电力、属地街道(镇)、社区以及涉及管线单位等部门进行现场勘查、联合审查,出具联合审查意见。各部门根据联合审查意见,简化相关审批手续,不再办理施工许可证,减免城市绿化补偿费等规费。

加装电梯涉及通讯、电力、给排水、燃气、数字电视等管线迁移及其他配套设施项目改造的,相关单位应开通绿色通道,根据联合审查意见,予以优先办理。

(七)组织施工

电梯的安装,应当由电梯制造单位或者其委托的依法取得相应许可的单位实施。电梯施工前,施工单位应当将拟进行的安装情况书面告知区市场监管局。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应当遵守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要求,落实现场安全防护措施,依法对工程质量负责。电梯安装过程应当经具有法定资质的电梯检验机构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进行监督检验;未经监督检验或者经监督检验不合格的,不得交付使用。

(八)竣工验收

电梯安装竣工后,申请人应组织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和电梯安装单位等对加装电梯工程进行质量竣工验收,竣工验收应邀请所在社区参加。验收合格后,方可交付使用。

电梯安装竣工后,施工单位应当在验收后30日内将相关技术资料和文件移交申请人。

(九)交付使用

申请人应在投入使用前或投入使用后30日内向区市场监管局办理电梯使用登记手续,取得使用登记证书。登记标志应当置于该电梯的显著位置。

为确保电梯的使用安全和使用效能,加装电梯的全体产权所有人应协商制定电梯的使用、维护和管理办法,确定加装电梯使用安全管理的责任主体,明确电梯安全管理人员,并与有资质单位签订维保合同。有物业服务企业实施管理的小区,原则上委托物业服务企业进行统一的日常管理。

未经定期检验或者检验不合格的电梯,不得继续使用。

(十)资金申请

电梯安装竣工后,申请人持联合审查意见、竣工验收合格报告、特种设备验收合格报告等材料向属地街道(镇)提出申请,经属地街道(镇)初审,区建设和交通运输局审定,区财政局将补助资金拨付属地街道(镇),由属地街道(镇)将补助资金拨付相关申请人和相应社区。

六、保障措施

(一)区政府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作为对街道(镇)、部门年度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定期组织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查通报。

(二)建立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由区建设和交通运输局召集,自然资源和规划、市场监管、民政、综合执法、应急管理、电力等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定期召开会议,及时研究协调加装电梯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确保电梯加装工作顺利推进。

七、相关规定

(一)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部分不计入房屋建筑面积,不变更原不动产登记面积。相关房屋产权发生转移时,转让方应提前告知受让方加装电梯相关事宜,房屋所有权人享有和履行原加装电梯协议约定的权利和义务。

(二)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后不得影响原有小区道路的通行,造型外观应与建筑和周边环境相协调,鼓励同一小区整体推进,加装的电梯宜统一规格,统一色彩。

(三)因加装电梯发生争议的,当事人可协商解决、向人民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也可依法通过诉讼等途径解决。

八、职责分工

(一)区建设和交通运输局负责对本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进行全程指导、协调和监督。

(二)自然资源和规划、市场监管、民政、财政、综合执法、应急管理等部门,依据各自职责做好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相关工作。

(三)街道(镇)、社区负责做好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政策宣传、业务指导、矛盾协调、过程监管以及长效管理等工作。

(四)电梯制造单位对电梯安全性能负责;申请人对加装电梯工程施工全过程的安全生产负总责;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和电梯安装单位等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负相应责任。

(五)原房改房售房单位、房地产开发企业、物业服务企业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予以协助和协调。

(六)各专业管线单位应当积极做好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涉及通讯、电力、燃气、给排水等管线迁移的相关工作。

九、附则

违反本实施方案规定擅自加装电梯的,由综合执法部门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予以查处。




信息来源: 区府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