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控源头严执法强考核 助力空气质量达标进位攻坚战

区生态环境分局副局长 汤华

发布日期:2019-11-11 18:22 信息来源:区委改革办 浏览次数:

        聚焦三服务,权威新发布。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要求也逐年提升。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区生态环境分局副局长汤华作客演播室,为我们详细解读如何改善大气优良率、提升空气质量。

       主持人:空气质量达标进位攻坚战是当下的重中之重,为了加强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领导,专门成立了越城区打赢蓝天保卫战领导小组综合协调办公室,也想请汤局给我们介绍一下蓝天办日常的工作和职责是什么呢?

       汤华:区委区政府于2019年4月上旬决定实体化运作区蓝天办,专门从区生态环境分局、区督考办、区公安分局等部门抽调13名骨干人员到区蓝天办集中办公。一方面重点针对6个国控、省控站点3公里范围内的建筑(道路)施工、拆迁工地落实网格化管控;另一方面,対区域范围内渉气企业开展"每夜督查"专项行动,并将此项工作延伸至非工作日。

       主持人: 生活在越城区的市民对空气质量尤为关注,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治和督查,目前越城区的空气质量处于什么水平?

       汤华:受地貌特征和产业结构影响,越城区区域内污染物极难向外扩散,存在先天不足。秋冬季,又是重污染天气的多发期,空气中的细颗粒物将远高于其他季节,目前通过有效的管控和治理,1-9月,全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3.95,同比改善1.7%,PM2.5浓度为3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7%,改善率排名全市第2。

       主持人:刚刚其实从短短几个数字,彰显出越城区今年以来全力以赴,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的决定和能力。前不久区里召开了空气质量达标进位八大专项行动工作推进会,蓝天办近期将如何加强监督,确保打赢这场战役?

       汤华:区蓝天办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提高了督查巡查的标准与要求,同时出台了《越城区空气质量达标进位工作问责暂行办法》。同时与区生态环境分局联合,深化专项巡查制度,由领导干部带队,对我区工业废气、扬尘、秸秆露天焚烧等问题开展抽查核查。

       主持人:为了给空气质量达标进位工作套上“紧箍咒”,区委常委会讨论并通过了《越城区空气质量达标进位工作问责暂行办法》,这个“杀手锏”一出,对我们全区有什么影响?

       汤华《越城区空气质量达标进位工作问责暂行办法》,已经正式印发。过去,我们对督查行动后阶段落实缺少有效手段,无法确保整改措施真正落实到位。《办法》将切实补足这一短板,防止出现少数责任单位推诿等情况。在顶层设计不断完善的同时,责任部门也积极进行自我加压。以施工工地等当前大气污染的重点领域为例,针对工地扬尘污染问题,越城区创新建立工地扬尘控制责任制和自查自纠工作机制。该机制具体由建设、施工、监理三方项目负责人任第一责任人,各职能监管部门工作人员任监督责任人,每周自我检查后报送7个100%落实、移动机械使用登记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