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优化纳税服务 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越城区税务局副局长 杨颖

发布日期:2019-12-27 08:41 信息来源:区委改革办 浏览次数:

        聚焦三服务,权威新发布。改革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区税务局副局长杨颖作客演播室,为我们详细解读如何优化纳税服务,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主持人:今年以来,国家实施了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对各类市场主体释放了强大的有力信号。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的落地,也让企业主们能轻装上阵。杨局,您可以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新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吗?

       杨颖:今年国家推出了两万亿的减税降费计划,涉及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12个税种,养老保险等19个费种。例如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免税销售额从月三万提高到了月十万,放宽享受企业所得所优惠政策的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年应纳税所得额从100万提升到300万,增值税税率从16%、10%降低到13%、9%,降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至16%等。小微企业的普惠性税收优惠政策,惠及面广,最大的受益群体就是个体工商户和民营企业。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税务部门一直是把“放管服”作为税务服务的“先手棋”,推出一系列实招、硬招,配合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落地,区税务局在优化纳税服务上做了哪些努力?

       杨颖:今年以来,区税务局锐意改革,勇于创新,针对纳税人办税“堵点”“难点”“痛点”,创新服务方式,推动各项税收改革落地生根。从加强大厅管理、便利办税设施、强化限时办结流程管理、加强勤政廉政、畅通税企沟通渠道、推进自助办税厅建设、提升个人社保服务质量提升等七大方面,推出22条纳税服务的个性化措施。

       主持人:拿出勇气和魄力,自觉运用改革思维谋划和推动工作,是今年越城区税务工作的突出亮点。那这22条个性化措施,为我们民营企业带来了哪些便利呢?

       杨颖:区税务局以办税便利化为核心,全方位多举措提升民营企业获得感。一是办税渠道更广。在线下构建“半小时办税圈”,在全区范围内,目前共有五个办税服务场所,可供纳税人就近选择;在线上推进“互联网+”办税模式,增设网上办税体验厅,使网上办税率高达85%;同时开辟24小时自助办税厅,实现线上线下不间断纳税服务。二是办税效率更高。我们通过推行“一窗通办”、“同城通办”,优化窗口职能,提供容缺受理、导税预审等服务,实时发布办税流量信息,为纳税人办税节省等待时长。三是申领发票更快。通过深化税邮合作,在全区范围内实行税务发票免费邮寄。目前,已实现10点以前申请发票当日送达,大大提升企业领票效率,节约办税成本。今年以来,已受理企业邮寄发票申请共计近8000户次,邮寄发票151万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