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动态>政府动态

越城区召开全区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工作联席会议暨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会

发布日期: 2019- 07- 11 08: 49 来源: 区新闻中心 浏览次数:
文章图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全市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工作联席会议暨全市法治政府建设推进精神会,7月10日上午,越城区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工作联席会议暨全区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会在区法院召开。区委副书记、区长袁建出席会议并讲话,区政府各位副区长、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和各镇街、区级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区政府法律顾问等9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

袁建在会上强调,要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有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三个越城”和首位度中心城区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一要提高站位,坚决扛起法治政府建设责任担当。聚焦法治政府建设,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以预防化解行政争议为突破口,不断完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相关制度,重新组建区司法局(区行政复议局),切实加强“基层治理四平台”建设,着力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崇法学法守法用法理念深入人心,有力保障各项事业发展,成绩值得充分肯定。

二要把握重点,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聚焦法治化,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聚焦规范化,推进依法行政实践,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机制,完善重大决策事项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认真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出台前向区人大报告制度。聚焦多元化,推动矛盾纠纷化解,优化公共法律服务,大力推广行政争议调解中心等创新型行政争议化解机制,高标准建好区非诉讼服务中心,持续健全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为中心的“大调解”工作体系。

三要凝聚合力,奋力谱写法治越城建设新篇章。严抓严管“关键少数”。区政府、部门、镇街领导班子是法治政府建设的主体,把预防化解行政争议,推进依法履职作为一项重要的、长期的工作来部署推进。全面加强“府院联动”。加快建立行政执法、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信息互通机制,坚决打破信息孤岛和各自为政的局面。大力推进协同协作。切实发挥区司法局(区行政复议局)主抓作用,加快司法事权承接履职,加强司法行政和政府法制的职能融合、力量整合,积极探索部门间、部门和镇街间协同高效的工作联动机制,加快破解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的堵点难点问题。

钟建荣副区长通报了2018年行政复议工作和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并部署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王骏院长通报了2018年以来行政审判工作相关情况。

与会领导、人员在会前认真旁听了某公司诉某街道办事处城乡规划行政强制及行政赔偿一案,对行政诉讼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


信息来源: 区新闻中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