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全力做好民生水利 主动回应群众关切

越城区水利局局长 章国荣

发布日期:2019-08-30 17:18 信息来源:区委改革办 浏览次数:

        聚焦三服务,权威新发布。水利工作皆民生,桩桩件件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近几年,越城区在防汛防台、水源保护、节水成效提升等方面取得了不错成绩。区水利局局长章国荣作客《发言人说》,为我们详细解读当下民生水利的重点工作。

       主持人:刚过去的台风“利奇马”想必大家都记忆深刻,这也是近年来对绍兴影响较大的一次台风,在此期间,区水利局做了哪些工作部署来防御台风。

       章国荣:此次9号“利奇马”台风正面袭击浙江,给我们绍兴和越城造成了较大影响,我们区水利局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抓好“两提前、两落实”,确保了水利工程的安全。一是提前部署。按照气象部门的气象预测,在台风来临前3天对平原河网、山塘水库以及在建水利工程的防汛防台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按预案要求落实人员、强化责任。二是提前防御。根据雨量预测。我们对山塘水库的水位提前进行了降低。对在建工程的安全情况提前进行了加固,同时协助市级部门对平原河网的水位也提前做好了降低工作。三是落实防汛值守。按照一级响应的要求,严格执行24小时防汛值班,动态掌握山塘水库平原河网的水位,以及在建工程的安全保障情况。四是落实定期会商。按全区防汛指挥部统一指挥,定期汇报面上水利防汛防台动态信息,会商每一阶段的重点任务,执行落实指挥部统一行动和要求。五是落实汛后评估。此次防汛防台结束以后,我们对防汛防台的预案进行了重新评估,查漏补缺,以便进一步提升今后防汛防台的工作有效性。

       主持人:有条不紊的部署让台风“利奇马”对全区影响减少到最低,除此以外,区水利局的日常工作还涉及哪些方面?

       章国荣:我们区水利局除了日常的防汛防台工作以外。主要还有四大职能。一是水利工程的管理,我们对重大水利工程以及面上水利工程进行日常的监督管理,比如讲我们的三大“百项千亿”工程,新三江闸,东排以及马山闸强排工程,以及我们日常的河道清淤砌坎,山塘水库的维护等等进行管理。二是水资源许可,主要是对河面取水,水土保持,水面占补平衡,河面围堰等17项事项进行审核确认。三是水资源保护,主要是做好全区的水资源保护规划,监督节约用水政策的执行,监督山塘水库,平原河网,日常维护保养以及生态修复等工作。四是水行政监察,对涉事违法案件进行查处,对涉水纠纷进行调解。

       主持人:现在全区正在开展“决战100天  夺取全年红”的攻坚季,区水利局主要工作内容有哪些?

       章国荣:我们区水利局管理的三项重大水利工程,一个是新三江闸排涝工程,第二个是曹娥江东排工程以及马山闸强排工程列入了此次攻坚季计划,这三项工程是省政府百项千亿重大水利工程,也是我们省市区的重大民生工程。按照攻坚季的要求,新三江闸工程栖湖项目除外,我们的进度要求是100%完成,截止目前完成了82%,曹娥江东排一期工程,我们今年的计划进度是100%完成,截止目前完成了87%,马山闸强排工程越成片,我们计划完成30%,努力争取50%,截止目前完成了20%,马山闸强排袍江片我们计划目标是100%完成施工前的全部准备工作,截至目前相关工作已在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