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动态>政府动态

越城区四措并举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扩面增效

发布日期: 2019- 09- 12 10: 07 来源: 区水利局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越城区着力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扩面增效,进一步促进农业节水和农业可持续发展。

一是狠抓计划落实。根据《绍兴市越城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方案(2018-2020年)》,越城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采用逐步推进、分步实施的方式,在去年完成3个典型灌区水价改革任务,共0.18万亩的基础上,今年新增改革实施面积4.464万亩,并分解落实到5个镇街、5个灌区。

二是改造工程设施。按照“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原则,实施行宫山村等5个共计6105亩样点田块建设。项目总投资65.12万元,对供水渠道进行改造,安装计量设施和实施监控系统,并建立数据查询平台,实现管护范围内,农业用水按方计量、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机制落地运行。

三是实行终端管理。采用“管水小组”的终端管理模式开展用水管理工作,落实末级渠系管护责任。管水小组主要由村委会主要负责人、用水户代表及管水员组成,负责灌区日常运行管理工作。灌溉管理实行管水员责任制,实现“一把锄头放水”管理,杜绝“一户一灌、跑冒滴漏、通水不畅”。

四是建立奖补机制。制定精准补贴办法,对开展农业水价工作的镇街试行绩效考核,依据考核结果,按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档分别给予12、10、8、0元/亩的补贴奖励,促进用水户减少水资源浪费,实现节水高效农业。此外,按照确定水价和用水定额,还将对定额内用水部分或采取节水措施、调整种植结构节水的给予节水奖励。


信息来源: 区水利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