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全力化解信访矛盾 着力解决群众难事

发布日期:2019-09-16 18:17 信息来源:区委改革办 浏览次数:

        在推进“决战100天 夺取全年红”攻坚季中,越城区落实信访事项代办制,主动服务群众,重视积案化解,以无信访积案区创建为目标,全力攻坚“两减一创”专项行动,确保市、区两级重点督查件化解率位列全市前列。

       在鉴湖街道坡塘村,村民朱大姐一家的耕作农田配合村集体污水终端池项目建设一直未得到原本村里承诺的失土农民养老保险指标,在上访期间通过街道信访代办解决了问题。

       鉴湖街道坡塘村村民  朱大姐:“代办员全权给我办理了这件事情,他也表示我家的情况是特殊情况,我自己还一次都不用跑。”

       据了解,鉴湖街道贯彻落实信访代办制,群众只需填写一份《信访代办委托登记表》即可完成信访问题的委托和登记受理。

       鉴湖街道:信访代办站副站长  陈张强:“我们8月中旬在全街道下面的各个村社区全部建设代办点,以获得更大的实效,接下去的工作我们也将一如既往的做好上级部署和信访代办制的推开工作。”

       目前,越城区试点信访代办工作办结率为98.5%,满意率为100%。接下来将在全区全面推广信访代办,着力化解基层矛盾。此外,镇街、村社为维稳初信初访,正大力发挥全科网格作用。在袁川村,全科网格员胡国泉每天工作在线时长不少于4小时,每天巡查里程不少于3公里。在他看来,只有对网格内的人、车、厂、房等基础信息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准”,才能高效发挥全科网格的力量。

       袁川村全科网格员  胡国泉“作为一名网格员,在工作中重要的不是发现问题,而是如何把问题解决掉。要管好网格,整合资源,热心为村民在社会救助、劳动保障、计生保障等方面提供力所能及的各种服务,积极调处矛盾纠纷,排查安全隐患。”

       对标“决战100天 夺取全年红”攻坚季的目标,越城区已建立初信初访“2211”工作机制,提高办理质量,目前市级重点督查件化解率达74.5%,区级重点督查件化解率达93.1%,实现信访“一升二降”的好局面。下一步,越城区还将建立日通报周销号月排名机制,明确每月化解目标,有力推进重点督查件化解。

       区信访局副局长  俞卓慧“下阶段我们会按照区委区政府推进会精神,按照保二争一的工作目标,全面压实信访责任,确保我区两减一创的专项行动位居全市前列,确保全区无信访积案区创建成功。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我们信访局着重要做三方面工作,首先要集中力量啃硬骨头,其次集中力量抓信访源,第三集中力量抓代办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