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优化金融生态 推进“凤凰行动”

越城区金融办以“三服务”为契机推出系列举措

发布日期:2019-09-20 11:59 信息来源:区委改革办 浏览次数:

  今年7月22日,万众期待的科创板正式在A股市场亮相,而很少有人知道,早在3个月前,越城区的高新技术企业“明峰医疗”就已在中国证监会正式辅导备案,成为全市首家科创板上市辅导企业,并有望成为我市第一家登陆科创板的企业。“公司能在第一时间向科创板上市发起冲击,离不开相关部门的指导和服务。”“明峰医疗”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企业进行上市准备的过程中,从帮忙联系券商到各个流程指导,越城区金融办等部门给予了很多帮助。

  今年2月机构改革后,区金融办以“三服务”活动为契机,着力推进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推动金融服务提质、监管提效,特别是企业帮扶工作不断加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有力促进了全区金融环境良性循环,进一步优化了区域金融生态。

  优化金融环境   让更多金融活水流入实体经济

  过高的不良贷款率,前几年曾经是困扰很多商业银行的头等大事,也给金融安全造成了隐患。今年以来,越城区不良贷款率持续下降,区域金融环境持续改善,截至6月末,全区市本级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实现“双降”,成为绍兴唯一连续半年每月实现“双降”的地区。其中不良贷款余额比年初减少16.32亿元;不良贷款率1.44%,比年初下降0.86个百分点。

  “政府部门需要通过构建体系、给企业和银行牵线搭桥等方式,让更多的金融活水流入企业,帮助企业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说,在确保区域金融安全的同时,不断夯实金融要素保障是一项重点工作。目前,全区已经建立起“四张清单”动态管理机制,每月梳理情况并上报民营企业发债需求清单、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纾解清单、帮扶困难企业清单、不良贷款风险管控清单,并实行动态管理。按照“区别对待、分类化解”的原则,强化政银企联动,在“三服务”活动中,根据企业诉求,市金融办为超过30家民企与银行开展点对点连线服务。

  在不良贷款持续下降的同时,更多的资金正在定点流向实体经济。截至6月,全区市本级存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8.08%,增速居全市第二位,其中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幅高达18.38%。

  推进“凤凰计划”   定向为企业出谋划策

  让企业在资本市场获得更多的直接融资机会,像“明峰医疗”这样通过政府有效服务有望近期成功上市的企业在越城区并非个例。自2017年深入推进“凤凰行动”计划以来,全区持续夯实企业股改上市培育基础,分别组织召开了股改上市工作推进会、上市挂牌专题沙龙、全区重点拟股改上市企业座谈会等大型活动,参与企业180多家。两年来,越城区有3家公司成功实现主板上市,实现了数量翻番,提前完成上市公司倍增目标;上市公司并购成功3次,金额共计6.45亿元;新增股份公司29家。

  今年以来,越城区金融办等部门通过加强上市宣传、深化企业上市服务等手段加快全区企业股改上市。特别是自科创板试行注册制以来,相关部门第一时间按照上级部署开展后备企业摸排,组织20余家人才型科技型企业参加绍兴市人才创业企业科创板上市培训大会。及时有效地传递科创板上市关键信息,为一众上市后备企业解决了上市条件、上市流程等各项疑问。

  经综合考量评判后,越城区已上报推荐符合科创板定位及产业导向的拟上市企业3家,分别为明峰医疗、奇彩环境、佳人新材料。其中,明峰医疗、奇彩环境已列入科创板上市辅导企业,有望成为我市第一批登陆科创板的企业。

  全面摸排摸清   帮助困难企业渡过难关

  在金融严监管和去杠杆的背景下,一些企业经营面临困难,其中也包括部分股权质押比例较高的上市企业。为了扎实做好金融风险防控,越城区严格落实“四张清单五项机制一个保障”工作机制,积极做好企业债务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区金融办等部门以点对点下企业的方式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进一步摸清企业经营的真实情况,区金融办等部门结合“三服务”活动,组织开展了多次全区困难企业摸排工作,并更新了相关企业档案,对困难企业进行量体裁衣式的帮扶。通过走访深入企业内部,相关工作人员帮助困难企业把脉,并开出合理的“药方”对企业进行帮扶。为解决困难企业的实际需求,相关部门多次和市区两级法院、各大银行进行沟通联系、协商会谈,有效遏制“两链”风险。政府工作人员还以上门协调,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帮助企业联系银行及资产公司,对越城区范围内的36家困难企业开展帮扶。

  “接下来,我们要以钉钉子精神抓重点帮扶企业的协调解难,构建起良好的金融生态。”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坚持“有事必到,无事不扰”的原则维护企业正常运行,千方百计帮扶困难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