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
    退出老年模式

18年度审计工作报告有啥亮点, 局长来解读!

越城区审计局局长 姚樯

发布日期:2019-09-04 18:11 信息来源:区委改革办 浏览次数:

        聚焦三服务,权威新发布。8月22日,受区政府委托,越城区审计局向区九届人大常委会做了《越城区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这也是区委审计委员会成立以后,所做的首份年度审计工作报告。那如何理解这份报告?今天我们邀请到区审计局局长姚樯专门为大家解读。

       主持人:从审计情况来看,2018年年度的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的财政收支情况是怎样呢?

       姚樯:从审计情况来看,2018年度区级财政预算执行总体情况良好。区财政及各部门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应对新形势,推动各项改革落地生效,各项事业稳步推进。总体上可以概括为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事权下放承接有序,经济收入稳步增长;二是支出结构不断改善,民生事业稳步提升;三是政策扶持产业发展,转型升级稳步推进。

       主持人: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主要有哪些特色呢?

       姚樯:与往年相比,今年审计工作报告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与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结合更加紧密。在审计工作报告中,我们用“六个聚焦”反映全年审计成果,精准聚焦预算执行及重大财政政策贯彻实施、打好三大攻坚战、保障和改善民生、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六个领域重点、难点问题,加大了审计监督力度。二是首次开展了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扩大审计关注领域。在试点基础上,去年,我局组织开展了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重点审计了土地等自然资源和相关环境保护情况,与相关部门协作,聘请专业技术人员配合实施审计,拓展了审计监督边界。三是聚焦清廉审计,更加注重揭露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审计加大对违纪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对于相关问题进行了查处和提出相关建议,相关问题也在审计工作报告中得到反映。

       主持人:推动问题整改是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的重要体现,请问今年我区在审计整改方面都有哪些举措呢?

       姚樯:今年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不少已经整改到位。接下来主要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明确整改责任落实整改任务。我们建立“审计问题清单、整改责任清单、整改落实清单”三张清单制度,及时发送催办单和限期整改通知,推动各部门切实采取措施,加快整改进度。二是持续跟踪督促推动高质量整改。对照“三张清单”,逐一督促落实,实行上报一项、核实一项,整改一项、销号一项。对问题集中、情况复杂、整改难度大的镇街部门,我们将组成联合督查组,加强督查,推动各部门高质量落实整改。三是严格按规定报告整改情况。梳理汇总全区各部门相关整改情况,形成详实的审计整改报告。区政府将按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及时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也将按规定向区委审计委员会报告有关整改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