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动态>政府动态

为孙端街道镇塘殿村自发行为点赞

发布日期: 2020- 01- 28 11: 08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文章图片

1月26日,越城区孙端街道镇塘殿村民委员会向全体村民发布了一个紧急通知:“由于武汉发生了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疫情非常严峻,因孙端街道在武汉经商的返乡人员较多,为了确保整个镇塘殿村民的人身健康,经街道、村两级决定通知本村的所有村民一律在家,不准到集市上购买物资,不准在村内随意走动,经劝说无效,报警处理。”这是一个村根据自身对疫情风险的敏感、对疫情防范风险做出的自发行动,值得点赞。

根据本次疫情的大数据分析,目前全国已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绝大多数均有武汉的居住(待留)史,而我市确诊的5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和5例疑似病例,均有武汉居住(待留)史,其中与孙端有关联的有5人。经过前期的初步排摸,孙端街道有376人来自武汉经商归来,因此该街道存在发生疫情的很大风险。

市疾控中心传染病专家傅利军认为,传染病防控的三大原则是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根据本次疫情的特点,目前我市防控的关键点在于落实属地责任,对已在绍的武汉等重点地区来绍人员,加强社区排摸和重点管理,严格实行居家隔离观察14天的要求显得尤为重要。傅利军介绍,从保护自身健康的角度,可以通过居家隔离、健康观察等措施,及早发现症状、及早得到诊断和治疗,同时防止疫情蔓延。从保护家人和亲友的角度,可以尽可能减少被感染的风险。从维护公众健康的角度,可以尽可能降低疾病在社区的传播风险。此外,从法律责任的角度,《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明确,发现甲类或参照甲类管理的乙类传染病疫情时,为控制疫情,对有关人员应在指点场所进行隔离医学观察和其他必要的医学措施,这也是法律授权相关部门和组织的。

傅利军同时指出,武汉来绍人员在观察期间,我们医务人员每日上、下午各一次会对隔离对象测试体温,同时了解有无发热、咳嗽、流涕、咽痛等症状,同时指导居家隔离场所做好消毒和个人防护工作。作为隔离人员要尽量做到以下几点:自觉佩戴口罩,尽量避免近距离与人面对面的交流;不要离开观测场所,有特别情况,请与村居联系解决;保持住所的通风良好,保持乐观心态,注意休息、注意营养、增强体质;如出现发热、呼吸道感染症状,请拨打120急救电话,必须由120救护车转运到医院发热门诊诊治。

参照镇塘殿村的做法,新河村等村也自发开展了村民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孙端街道其他有些村也自发组织了对武汉等重点地区返回人员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并都要求本村村民减少或停止外出。当地党委政府将对村居组织和广大村民自发自觉行为予以肯定,并给予人财物的支持。

链接:《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的规定“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实行分级管理”。根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性质、危害程度、涉及范围,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划分为特别重大(Ⅰ级)、重大(Ⅱ级)、较大(Ⅲ级)、一般(Ⅳ级),一级是最高响应级别。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情形共有8种,满足其一即可启动。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是新发现传染病,已被列为乙类法定传染病,参照甲类管理。符合应急预案Ⅰ级响应启动条件之一“发生新的传染病或我国尚未发现的传染病发生或传入,并有扩散趋势,或发现我国已消灭的传染病重新流行”。为此,1月23日,浙江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对疫情实行最严格的科学防控措施。

同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条例》规定,在发生传染病暴发、流行时,各级政府可以根据疫情控制需要,选择采取以下几方面措施。如:限制或停止人群聚集的活动;停工、停业、停课;封闭可能造成传染病扩散的场所;控制或扑杀染疫野生动物、家畜家禽。为防止传染病通过交通工具及其乘运的人员、物资传播,实施交通卫生检疫。可紧急调集人员或者调用储备物资,临时征用房屋、交通工具以及相关设施、设备,等等。



信息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