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动态>镇街动态

“南宋遗韵”重现!宋六陵祭祀典礼在富盛镇举行

发布日期: 2020- 10- 28 08: 35 来源: 富盛镇 浏览次数:

10月25日上午,在富盛镇宋六陵遗址上举行了一场特殊的祭典。赵氏各宗亲代表高举大纛旗、彩旗、灯笼、幡等,鸣锣开道、奏唱祭乐,沿陵寝瞻仰致敬。“南宋遗韵”,穿越千年,在此重现。这场隆重的宋六陵祭祀典礼,吸引了国内外宋史研究专家、各省市及港澳地区的赵氏宗亲六百余人参加。活动由绍兴赵氏文化研究会、泉州南外宗正司研究会、台州赵氏文化研究会联合举办。

宋六陵,是江南仅有的大型皇家陵寝,是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南宋的历史,在这片土地深藏。公元1127年靖康之难后,宋室南迁。建炎四年(1130),高宗赵构为“绍奕世之宏休,兴百年之丕绪”,升越州为绍兴府,以绍兴为首都达一年零八个月。从绍兴迁都临安城后,富盛攒宫一带一直作为南宋帝陵所在地。这里有北宋徽宗、南宋高宗、孝宗、光宗、宁宗、理宗、度宗七帝陵及昭慈孟太后等7座后陵。

据赵氏族人回忆,1929年后祭典一度中断,直到2018年10月26日,中断了近90年的宋六陵祭祀典礼得以重启。2019年9月5日,越城区公布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绍兴赵氏宋六陵祭典”被列入民俗类非遗项目。

据悉,25日举行的祭祀仪式遵照赵宋礼乐制度和《华舍赵氏宗谱》中有关祭皇陵的规制议程进行。祭祀典礼上,绍兴市、越城区文化旅游局,富盛镇政府及赵氏后人代表敬献花篮,主祭等人恭读祭文,诵唱颂歌,以祭祀先祖。

宋六陵承载着南宋的历史和文化,蕴涵着深厚的文化遗产。“今后,海内外赵氏宗亲可来绍寻根问祖,慎终追远。”绍兴赵氏文化研究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绍兴举办“南宋文化节”、重启祭祀仪式等举措,有利于进一步挖掘绍兴南宋文化,扩大绍兴南宋文化的影响力。

信息来源: 富盛镇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