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动态>政府动态

越图“为老服务”,文明“敬老情深”

发布日期: 2020- 11- 27 08: 58 来源: 区文广旅游局 浏览次数:

    自开馆起,我馆特设老年读者阅览室、为老服务工作队伍、开展敬老文明活动等工作项目,突出“为老”主题,把深化“为老”理念贯穿于工作始终,全面提升“为老服务”水平。具体事迹如下:

    一、加强教育,做到敬老之风。以思想教育为抓手,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提高员工敬老思想素质和为老服务意识。

    二、搭建平台,做到老有所学。我馆作为广大市民的第三文化空间,2015年以来,为丰富市民特别是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主动担当敬老爱老的社会责任,策划组织一系列活动,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

    1、为了保障老年人的继续受教育权,我馆特邀请专家学者为老年人免费举办各种形式的健康教育、历史文化类讲座,普及老年保健知识,增强老年人自我保健意识。

    2、选取适合老年人观看的电影题材在我馆悦影厅展播,举办各种书画摄影、历史史料等专题展览和作品鉴赏会,吸引老年人到馆参观、研讨和交流,满足老年读者多方面的兴趣爱好。

    3、为方便老年人从图书馆海量的藏书中找到自己的阅读的书刊,专门设立图书专架,长期向老年读者推荐老年养生宝典、老年健康食谱、老年健康心理、长寿之道等适合老年人阅读的书刊。每年为老年读者订阅各类适合老年人阅读的报刊,放置于报刊阅览区,便于老年读者取阅。

    三、组建队伍,做到老有所乐。为实现“为老服务”均等化,我馆还组建了敬老文明志愿者队伍,定期开展“书香传爱心,越图敬老情”馆员送书上门活动,成为连接图书馆与老年读者的牢固纽带,按照老人们对图书种类的要求给老人们带去最新的书刊资料,陪老人们聊天话家常,消除他们的孤独与寂寞,让他们感受到晚年生活的温馨和乐趣。在春节、元宵、端午、重阳等传统节日开展一系列“暖心越图,敬老文明”为主题的老年特色活动,让老年读者感受来自社会的关怀。

    四、强化服务,做到老有所依。免费服务已成为公共图书馆发展的趋势,我馆自开馆以来,就对老年读者实现基本服务免费,老年人在馆可以享受自助借还图书、电话预约借书、冷热直饮水供应、免费复印书刊等免费服务项目。设置敬老服务窗口,优先为老年人服务,为老年人提供放大镜、老花镜、增设“爱心伞”服务、敬老爱心专座等专用设备,为老年读者的阅读和学习提供最大便利。其次,在创建过程中我馆美化阅览环境,完善硬件设施,积极在提供老年专项服务以及拓展服务领域方面下功夫,通过沟通协商,引导街道、社区等基层政府组织共同创办图书馆,目前已有5个分馆投入运行,分布在城区内外,拓宽“为老服务”领域,保障那些居住地远离市区的老年读者也能第一时间享受图书馆资源。

    正是以上这些举措,让越城区图书馆被绍兴市越城区老龄工作委员会授予第三届越城区“敬老文明号”荣誉称号,经区老龄委推荐,市老龄委“敬老文明号”领导小组考核评定,被授予第三届绍兴市“敬老文明号”荣誉称号。




信息来源: 区文广旅游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