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政策文件>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越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越城区2020年打赢蓝天保卫战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 2020- 05- 12 19: 50 浏览次数:
政策原文

一、编制背景

(一)打赢蓝天保卫战是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内在要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我国全面建成小康决胜时期的三大战役之一,而蓝天保卫战作为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主战场之一,是决定污染防治攻坚成败的重要环节。2020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决胜收官之年,亟需以更大的力度、更强的措施全面实现空气质量提升。

(二)打赢蓝天保卫战是顺应人民群众期盼的迫切需要。随着生活质量的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期盼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生态环境在群众生活幸福指数中的地位不断凸显。打赢蓝天保卫战,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增强人民群众的蓝天幸福感和获得感正是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作出的重要部署。

(三)打赢蓝天保卫战是助推我区高质量发展的基本遵循。近年来越城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但空气质量形势仍然严峻,以PM2.5为主的空气质量指标在市内的排名仍然靠后,而我区空气质量指标又直接代表绍兴市的空气质量指标,空气质量改善已成为我区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短板。打赢蓝天保卫战、实现空气质量达标进位将为更高水平推进区域治理现代化、加快绍兴市重返综合经济实力“全国30强”提供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生态环境保障。

二、主要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浙江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绍兴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国务院关于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国发〔2018〕22号)、《浙江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浙政发〔2018〕35号)、《浙江省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浙政办发〔2019〕26号)、《绍兴市2020年打赢蓝天保卫战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绍政办发〔2020〕6号)等政策文件。

三、主要内容

《越城区2020年打赢蓝天保卫战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包括指导思想、主要目标、总体思路、工作任务、保障措施等五个部分:

(一)主要目标。按照空气质量“达标进位”要求, 明确2020年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在原定目标基础上再作提升,其中,区内国控点完成市下达的PM2.5和优良天数比例目标任务。

(二)总体思路。主要从“绿色发展、源头防治”,“突出重点、精准施策”,“网格监管、压实责任”,“健全机制、长效管理”等四个层面提出了总体思路。

(三)工作任务。重点从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工业废气、柴油车尾气、扬尘污染、面源污染、区域联防联控、治气能力等八大层面开展专项治理,有效削减大气污染排放,提升大气污染防治水平。一是通过产业布局优化、严控“两高”产能,推进产业集群综合整治等实施产业结构优化专项行动。二是通过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开展锅炉综合整治等实施能源结构调整专项行动。三是通过深化VOCs治理、实施工业炉窑治理、开展臭气异味治理、深化工业园区治理等实施工业废气治理专项行动。四是通过加快运输结构调整、加强柴油车污染排放控制、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治、提升燃油品质等实施柴油车治理专项行动。五是通过施工扬尘管控、拆迁扬尘管控、道路扬尘管控等实施扬尘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六是通过餐饮油烟排放管控、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汽修废气管控、露天矿山粉尘管控等实施面源污染管控专项行动。七是通过强化严控区污染管控、加强秋冬季颗粒物管控、探索夏季臭氧管控、加强重大活动空气质量保障等实施区域联防联控专项行动。八是通过建设大气热点网格监管体系、探索治气网格化监管制度、强化大气环境执法监管、强化治气科技支撑等实施治气能力建设专项行动。

(四)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加强考核问责、加强宣传引导等三方面保障内容。

四、解读机关、解读人及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绍兴市生态环境局越城分局

解 读 人:汤华(局长)、徐奇恩

联系电话:85203713、85111281。


信息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