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动态>政府动态

区市场监管局扎实完成黄酒追溯体系建设工作

发布日期: 2020- 06- 04 10: 51 来源: 区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世界上最古老的酒类之一黄酒,作为绍兴市重点特色地产食品,年产值超20亿元,在该产业率先运用最新最先进的区块链技术,开展电子追溯系统建设工作,实现所有上传批次黄酒产品从原料到成品、从成品到原料100%的双向追溯。为扎实完成此项工作,区市场监管局着眼于长效,通过“前中后”三举措,助推辖区27家(占比全市36.5%)黄酒生产企业稳步落实黄酒追溯体系推广应用。

  一、查漏补缺,主动扩面。在市局下放的全市黄酒生产企业登录账号列表中,区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核对企业信息准确性,对接生产企业和市局、软件公司,为企业开通黄酒追溯云平台的账号、密码,将遗漏的企业信息纳入到体系建设中,确保100%的覆盖面。

  二、充分准备,精准发力。收集前期准备资料,要求每家生产企业上报《黄酒生产企业电子追溯体系录入准备情况表》,明确负责人、项目对接人、计划录入的品种等内容并进行存档,率先召开黄酒生产企业集体约谈暨电子追溯体系上线培训会议训,并邀请软件公司工程师对黄酒电子追溯平台进行操作讲解,对企业提出的问题进行现场答疑交流。

  三、数据追踪,指导落实。虽受新冠疫情影响,区市场监管局仍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指导辖区食品生产企业的复工复产,对辖区企业在黄酒电子追溯系统录入的数据进行追踪。通过数据查询、追踪,督促数据不完善的企业及时录入相关数据,顺利帮助绍兴市百岁堂酒业有限公司等企业解决录入技术难题。

  四、建设完成,落实长效。5月初,辖区黄酒企业的基本信息均已录入,截止到目前,共录入数据20970条,上传灌装879批次、基酒入库179批次,物料采购905批次。下一步,区市场监管局将对企业使用系统情况和应用成效进行评估,进一步探索和落实黄酒重点地产食品的长效管理机制。

信息来源: 区市场监管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