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动态>镇街动态

皋埠街道四项举措念好应急管理“管防救”三字经

发布日期: 2020- 07- 10 08: 57 来源: 皋埠街道 浏览次数:

镇街基层应急管理工作包括安全生产管控、灾难灾害的预防和突发事故的应急救援等方面,系统复杂,工作压力大,皋埠街道自机构改革和应急管理调整后,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和实践,逐渐厘清应该管理“干什么、怎么干”的理念,从四方面入手,慢慢向大应急转变。

一是完善应急管理的领导体系。皋埠街道成立了应急管理领导小组,充实应急管理指挥部,着力构建全方位、立体化,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应急管理组织体系,横向做好应急管理职责的事权划分、内部做好应急管理职责的分解融合、纵向做好应急管理职责的上下衔接,尤其是要应急管理的触角延伸到村、社区和企业等各部门、单位,同时着手建立和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工作责任制度、领导干部应急管理工作制度和应急管理绩效评估制度, 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

二是健全安全生产监管体系。推进安全生产监管体制,形成精干高效的安全监管体系和有效的运行机制,完善安全生产监管网格化,争取将所有生产经营单位纳入网格,将监管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员身上;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强化对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的细化,组织重点企业开展“体检”,及时发现“病症”; 严格落实各部门监管职责,定期开展季度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形式分析会,全面统筹街道区域内安全生产工作的安排部署和工作落实;针对应急管理队伍建设组织培训,提高专业技能,培养 “政治坚定,作风优良、业务精准”的安全生产监管队伍。

三是夯实事故灾害的预防体系。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不断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有效防范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统筹联系国土、水利、森防等部门,做好行业和领域内的预警信息和风险评估;做好日常监管,完善和实时更新企业基础信息、应急力量、装备、预案、联系方式等,及时更新周边企业、民居、学校信息,不断完善相关事故应急预案和处置方案的可行性;加强应急预案与演练工作,定期组织企业单位开展消防演练,提高应急意识,掌握处置要点;为推进员工安全素养大提升,组织开展了百万员工安全生产大培训,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培训责任制。

四是完备灾难险情的救援体系。由皋埠街道牵头组建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组织单位进行日常建设、训练管理,强化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健全应急救援运行机制,实行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确保联络畅通;定期维护应急物资及储备,配备了满足应急救援需求的应急物资、救援装备,构建了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管理科学的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开展了“15分钟应急救援圈”建设,按照辖区实际情况进行多次实战演练,能在第一时间到达险情地点进行有效处置。

信息来源: 皋埠街道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