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动态>政府动态

越城区成功创建市级“乐水小镇”“水美乡村”

发布日期: 2021- 01- 18 10: 06 来源: 区水利局 浏览次数:

近日,绍兴市“五水共治”工作领导小组(河湖长制)办公室、绍兴市水利局发文公布2020年度绍兴市“乐水小镇”“水美乡村”名单,越城区鉴湖街道、东浦街道成功创建为市级“乐水小镇”,马山街道尚巷村等8个村居成功创建为市级“水美乡村”。

加快河湖整治,助力全域水质新突破。十三五以来,越城区完成清淤582.35万方、砌坎72.33公里,共计投资约2.28亿元。通过对辖区内河道进行清淤、砌坎整治,并改善河湖周边绿化环境,提升河道水质。全区37个市级考核断面全部满足或者优于水域功能要求,实现水环境质量的新突破。

落实河湖长制,实现责任制度全覆盖。河湖长组织体系建立到位,所有河湖实现河湖长全覆盖,制度体系健全,各机制建立完备,通过设立河道排水口义务监督员、规范河道垃圾堆放点等措施有效管理河道,积极履行对河湖“管、治、保”的职能,使发现、处理、反馈机制形成闭环。

激发公众参与,营造爱水节水好氛围。开展志愿者宣传活动,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力量,定期组织工青妇群团等各类志愿者开展“五水共治”行动日、宣传周等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倡导通过企业包河湖、组建护水志愿者队伍和“碧水联盟”公众护水平台等方式,提升社会公众参与度,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有序参与的治水氛围。

依托地域优势,实现涉水产业高度融合。越城区依托河网交错发达、水文化底蕴浓厚的地域优势,依据不同的水生态环境和资源禀赋,深度融合古越历史文脉,打造诗画韵味的古越之境,集镇街河周边商业街已初具规模,黄酒展示馆、酒器展示馆等一批旅游点沿河而建,一批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乐水小镇”和“水美乡村”完美创建。

信息来源: 区水利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