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动态>政府动态

上新了!越城区图书馆地方文献室1月23日起正式开放

发布日期: 2021- 01- 25 14: 10 来源: 区文广旅游局 浏览次数:

    1月23日起,越城区图书馆地方文献室面向公众正式开放。

    地方文献室位于越城区图书馆A楼三楼。现收藏有绍兴市、乡镇、村志、专业部门志、统计年鉴、文史资料、红色文化、非遗文化、名人著作、地方报刊等地方史料5千余册。其中包含《绍兴丛书》、《绍兴商会档案汇编》、《中国医学大成》等珍贵文献,这些极其珍贵的资料,对研究地域历史、文化等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我馆从2005年5月开始积极筹建地方文献室,通过征集、单位合作、私人捐献等多种渠道,历时近6年整理出史料文献5千余册。这些资料都十分珍贵,好多都是孤本。我馆一直为建成一个内容完整、具有地方特色的开放的地方文献室而努力,旨在系统展示地域文化,实现特色资源数字化,促进对地方珍贵地域文化的保存与共享、开发与利用、传承与创新,推动公共图书馆服务大提升,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对图书馆服务的满意度。目前,我们地方文献室仅供市民现场阅览,暂不提供外借服务,开放时间为周二至周六上午9:00—12:00,下午14:00—17:00。同时,因为疫情防控需要,进图书馆前市民需要亮码测体温,进入室内后做到一人一桌。

    当天上午,我们还举办了“千年戏剧 百年戏单——王德轩老戏单藏品展”和“因善而藏——王德轩收藏人生分享会”。在绍兴的收藏界,不得不提王德轩这个名字,这位老人花了半个世纪的时间,收藏了关于绍兴城的方方面面,从电影海报、唱片、戏单、连环画册到古籍、竹简、铜锁以及各类器皿,王德轩在收藏上的涉猎让人惊叹,被称为“睡在藏品堆里的收藏家”。分享会现场,王老师跟大家分享了他个人收藏方面的经历和故事,现场听众还跟王老师积极互动,提问交流。王老师还拿来了自己收藏多年的珍贵老唱片,有些唱片还是上个世纪30年代百代公司出品,有越剧、绍剧、莲花落……

    参加本次分享会的读者朋友随后参观了本次展览——千年戏曲 百年戏单。戏单是我国戏剧的微型发展史。收藏戏单就是收藏记忆,还原历史,见证辉煌。老戏单是追忆中国戏剧名角逸闻趣事的原始艺术品,这些真实记录当时戏剧演出情况。此次展出的老戏单中,还有一部分民国时期绍兴的戏院,有觉民舞台、模范剧场、新新舞台、复兴西苑、中山公园、大华戏院、梅园戏院等八大剧院,这些剧院的老戏单也一一展出,地方史料价值颇高。

    此次展览还在持续展出中,有兴趣的读者不妨来看看。


信息来源: 区文广旅游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