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动态>政府动态

区市场监管局聚焦四个重点拉紧特种设备安全防护网

发布日期: 2021- 02- 25 08: 08 来源: 区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为强化特种设备安全风险管控,有效预防和遏制事故发生,区市场监管局聚焦重点单位、重点设备、重点场所、重点时段特种设备安全,开展执法检查和三服务活动,保障我区特种设备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一、聚焦重点企业,强化服务帮扶。区市场监管局领导带队、科所联动走访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开展“三服务”,尤其是拥有设备数量多、种类多、高风险设备的重点企业,调研企业当前困难和存在问题,立足自身职能,指导企业排查安全隐患,帮助解决特种设备使用问题。春节前后已走访企业123家,排查安全隐患28个,帮助企业解决设备检验、人员取证、安全管理等问题8个。

二、聚焦重点设备,强化隐患闭环。专项检查突出重点设备的隐患排查,必要时借助检验机构技术支撑,精准查找隐藏的管理短板和风险因子。针对严重隐患实行点对点跟进,确保严重隐患100%整改闭环。坚持问题导向,督促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对安全意识薄弱、存在问题较多、整改不到位的企业进行行政约谈。今年以来,已行政约谈气瓶充装站、医院、物业等5家单位相关负责人。

三、聚焦重点场所,强化电梯安全。紧盯商超、小区等公共场所和人员集聚场所的电梯安全,强化安全大检查。围绕我区电梯使用状况,发布《2020年度越城区电梯安全综合分析报告》,系统分析了全区电梯的基本情况、监管情况、存在问题等,并在此基础上明确2021年工作目标和重点。强化电梯维保质量监管,向社会公示维保单位量化评价结果,通过政府监管、市场引导和社会监督,倒逼电梯维保单位在维保活动中向高标准、高质量看齐。畅通应急救援通道,将全区在用11090台电梯100%纳入96333电梯救援网络,实现对920台在用电梯的实时监控和管理,组建10个二级电梯应急救援站,保障电梯救援顺利实施。

四、聚焦重点时段,强化应急预警。加大节假日、重要会议、重大活动期间检查力度,重点检查设备运行、日常巡查和应急救援演练等情况。针对寒潮冰冻等极端天气,强化风险警示,通过工作群、短信等多种方式发送温馨提示300余条,提醒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开展检查维护,做好针对性防护工作。强化应急值守,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做好突发事件应对防范和应急准备。督促重要场所使用单位、电梯维保单位等相关应急单位做好值班值守工作,落实应急设备和措施,确保应急处置及时到位。


信息来源: 区市场监管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