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政策文件>其他文件>区政府文件
索引号: 592878027/2021-85471 组配分类: 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21-02-0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绍兴市越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越城区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 02- 09 16: 02 浏览次数: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级有关部门(单位):

《越城区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绍兴市越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21

(此件公开发布)

 

 

越城区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工作

实施方案

 

根据《越城区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部署,结合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把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作为全面提升生活垃圾分类质量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全面推动我区垃圾分类工作的深入开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开展以定时定点分类投放为主,其他投放方式为辅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制度,全面提升我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结合我区实际,到2021年底前,60%以上小区推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以下简称两定分类投放,进一步增强市民垃圾分类感受度、参与度、准确度,提升垃圾分类工作实效。

二、主要任务

(一)规范实施撤桶并点

按照撤桶并点原则,科学规范设置分类投放与收集设施。各试点小区逐步撤桶并点,尽可能减少收集容器和投放点数量,并提升设置标准,做到标志标识清晰规范可区分,周边环境协调整洁,布点情况及时予以公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与收集设施包括投放点、集置点和再生资源回收点。

(二)规范建设两定投放点

按照科学合理、实用实效的要求,试点小区于20214月底前完成两定分类投放点建设。两定分类投放点数量设置应根据小区空间条件、垃圾产生量等因素,合理按需确定数量,原则上小区可按照每300户居民以下设置1两定分类投放点,300户至500户居民设置1—2两定分类投放点,500户居民以上设置2个以上两定分类投放点。每个小区根据需要可设置1处误时投放点;两定分类投放点位设置应根据小区居民原有投放习惯、小区主要活动场所或主要出入口,按照便民原则,合理确定点位;有条件的小区,特别是新建、改建和老旧改造小区配套建设的集置点,应具备两定功能,并与居住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两点建设实现有机融合、资源优化。

(三)严格分类投放收运

试点小区按指定的时间、点位和方式,按四分法要求分类投放各类垃圾。要安排专人值守,予以引导、督促、分拣,做到分类和投放精准。两定分类投放点开放时长,每日宜设置为23小时,并选取居民投放垃圾的高峰时间段(一般为上午及傍晚两个时间段)。开放时间段和时长可根据小区定时定点推进的实际情况,适当调整及增减。暂不具备设置大件垃圾、装修垃圾暂存点条件的小区,要实行预约投放收集。试点小区分类收集的垃圾原则上结合集置点收运方式由区环境集团或第三方专业单位负责收运。

三、实施步骤

(一)准备阶段(2月上旬)

2月初,召开区级部署会,明确各镇街任务目标。

2月上旬前,各镇街按60%小区覆盖面的要求,开展基础性调研,通过排摸,按小区类型、规模、房屋属性、两定分类投放点设置等要素进行归类汇总,明确实施小区名单;完成人员培训,起草制定一小区一方案实施方案,完成公示并做好居民意见征询工作。

(二)实施阶段(20212月中旬—6月)

2月底前,广泛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和两定告知工作,落实上门宣传方式,宣传内容(包括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分类方法及两定投放要求),并确保宣传的有效性;设置公共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宣传垃圾分类相关内容;定期开展垃圾分类专题宣传活动,将垃圾分类宣传融入小区年终和春节期间开展的各类活动中。落实两定分类投放的资金保障,开展两定分类投放点的建设规划、分类设备配置,同时启动实施小区的撤桶并点工作。

3月底前,全面开展两定分类投放点的建设和分类设备配置工作,启动实施第一批小区的两定分类投放和收运试点工作,及时发现问题,评估成效,为面上工作推进提出应对措施、整改建议。

4月底前,基本完成实施小区两定分类投放点的建设和分类设备配置工作。60%小区全面开展两定分类投放的实施运行工作;定期邀请人大、政协等相关部门开展调研、视察等活动,听取两定分类投放工作中存在问题与建议。

6月前,适时召开全区现场会,加快推进两定分类投放工作,确保工作有序有效。

(三)巩固阶段(20217—11月)

7月底前,区垃圾分类办根据任务目标,开展镇街自查自评,区级考核验收,并及时总结经验,提升两定分类投放工作水平,巩固分类成果;11月底前,进一步完善两定分类投放的各类运行管理制度和政策保障,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四、工作措施

(一)落实值守指导制度。每个两定分类投放点位落实1-2名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或专职管理员)在两定投放开放时间进行值守,做好开袋检查、劝导指导等事项,指导居民正确分类投放,并即时反馈每日分类情况;要组织督导员在小区内进行巡查,督促志愿者规范指导,防止居民随意倾倒垃圾,做好规劝引导。特别是在实施初期,应增加巡查、保洁频率,防止发生环境卫生质量下降;要做好对约定时间段以外定点定位、误时投放点位及其他区域内垃圾非规范投放现象的记录、反馈和公示。

(二)建立分析评价制度。建立两定分类工作周分析评价制度,对照实施方案要求,评估推进成效,做好经验归纳、问题汇总,提出应对措施、整改建议。

(三)推行契约化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引领治理优势,拓展人人契约实践空间,层层签约,进一步压实责任,把分类工作做细、做实。将枫桥经验运用到垃圾分类工作中,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共同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四)实行执法监管常态化。各镇街综合行政执法中队要安排专人深入实施小区,做好生活垃圾分类违法行为的现场劝阻和执法查处工作,垃圾分类执法工作列入中队年度工作考核内容。

(五)完善长效管理制度。建立完善各类长效管理机制,在小区探索精神物质相结合的奖惩方式。利用垃圾分类智能监管平台、业主微信群、荣誉榜以及公示栏等宣传载体对配合进行分类投放居民进行积分奖励、红榜表扬等方式予以激励;对拒不配合垃圾分类工作、随意丢弃垃圾的居民进行劝导教育、黑榜曝光直至处罚;同时加强分类管理队伍建设,通过绩效考核、评先评优等奖励手段,确保现场管理人员及相关推进人员职责落实。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区分管领导为组长的区级工作领导小组,各镇街相应成立工作小组。深入开展两定分类投放工作,是提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有效途径。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细化工作要求,强化工作指导,切实将工作落实到人,落到实处。

(二)强化督查考核。强化对两定分类投放工作的督促检查,将此项工作作为垃圾分类工作重要考核内容,纳入年度岗位责任制考核,确保两定分类投放工作落到实处,抓出成效。

(三)广泛宣传引导。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各类媒体的宣传导向作用,充分认识垃圾分类收运体系建设的重大意义;及时发现、总结先进典型,同时对乱扔垃圾不文明行为要加大媒体曝光力度,大力宣传工作动态,在全区上下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营造分类工作的浓厚氛围。

(四)健全长效机制。要认真总结工作开展情况,提炼具有指导意义和推广价值的好经验、好做法,把成功经验转化为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扩大成果,推动两定分类投放工作向纵深发展。

 

 

 

 

 

 

 

 

 

 

 

 

 


信息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