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动态>政府动态

区委编办探索编外用工规范管理工作 “三招”出实效

发布日期: 2021- 06- 10 11: 23 来源: 区委编办 浏览次数:

近年来,越城区委编办按照“统筹资源、盘活资源、整合资源”的要求,在总量控制前提下对编外用工进行动态管理,构建编内为主、编外为辅的干事创业氛围,实现机构编制资源效益再上新台阶。

一是控制总量、分类管理。越城区编外用工实行控制总量管理,根据《越城区编外用工管理办法》制定《各单位编外用工额定控制数一览表》,从用工管理、人员聘用、经费保障和监督检查等方面,实行规范化管理。科学核定编外用工指标,对现有编外用工进行岗位鉴定,从严控制辅助性岗位、替代性岗位和专业技术岗位继续留用的编外用工数量。采取“一事一议”办法核定,不搞盲目“一刀切”,今年以来对教育、卫生、综合执法等工作任务特别繁重或情况特殊的单位增加编外用工控制数80名,确保工作有序开展。将全区编外用工分为ABC三类,实行A类编外用工审批管理,B类编外用工备案管理,C类编外用工自行管理。依托实名制系统,除姓名、身份证号、聘用期限等基础信息外,将全区编外人员按用工类别、岗位性质、经费保障形式等建立信息完善、查询便捷的编外人员数据库,今年以来,维护编外用工信息共467条,确保编外基础数据全面完整。

二是严格程序、规范流程。规范编外用工增减手续,要求部门单位编外人员有变动,及时报区委编办备案,实现数据库定期更新。严把“入口”,招聘AB类编外用工需由用工单位主管部门负责,在区人社局指导下组织实施,一般应经过“计划核准-公开招考-全面考核-择优聘用”等流程。新招录AB类编外用工后,用人单位应于当月月底填写《越城区机关事业单位编外用工增减情况备案表》报区编委办备案,纳入越城区编外用工实名制管理。畅通“出口”,多元化打通编外用工退出机制,减少编外用工后,用人单位应在10个工作日内填写备案表送至区编委办,便于编办对全区编外用工使用情况的全面掌握和统一管理。今年15月共进编三类编外用工134名,出编146名。

三是监督检查、提高效能。建立全区机关事业单位编外用工监督管理机制,联合人社、财政、监察、审计等部门开展编外用工常态化监督检查,对各单位招聘是否超控制数、审批手续是否齐全、经费支出是否合理等方面进行全面清查核实。按照“谁用人、谁管理”的原则,由各乡镇(街道)和主管部门负责本系统编外用工的清理消化和日常管理工作,筑牢廉政防火墙,变“花钱养人”为“花钱办事”。调动在岗人员工作积极性,改进编外用工工资结构和发放形式,由用工单位按以岗定酬原则,综合考虑编外用工学历、职称、工作年限和工作表现、年度考核结果等因素,按不同岗位类别和标准核定确定薪酬,体现“岗位不同、绩效不同、待遇不同”的原则,营造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助推工作提质增效。


信息来源: 区委编办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