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动态>政府动态

越城五大举措深化保健食品专项治理

发布日期: 2021- 06- 11 08: 21 来源: 区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近年来,人们对于养生保健越来越重视,保健品市场规模持续扩大成千亿级产业。然而几经整治,仍有不法分子铤而走险,利用生产消费的信息不对称,或添加药物、或宣称疗效。2019年11月,区市场监管局在查获的某营销店出售的“玛卡(极品)”、“黄秋葵牡蛎压片糖果”等8种保健品中检出西地那非药物成分,同年同时在另一营销店出售的“鹿茸虫草片”、“美国金虎鞭”等7种保健品中检出西地那非、他达拉非等药物成分,严重侵害了群众健康权益。为在2021年年底前有效净化全区保健食品市场环境,更好维护和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遏制群众被虚假宣传、欺诈营销蒙蔽和财产严重损失的恶性事件发生,越城以首位度城区姿态再举大措,深化属地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治理,推动保健食品行业健康高质量发展。

一是三个一百推行数字治理。属地保健食品生产企业风险智控系统覆盖率达到100%,“阳光工厂”建设应用率达到100%、“浙食链”应用率达到100%。

二是二个一百落实属地责任。属地保健食品生产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情况年度自查报告率达到100%、监督检查率达到100%。

三是十种行为列入从严查处。严厉查处不按注册备案要求生产保健食品、擅自改变生产工艺及非法添加的违法行为,严厉查处保健食品标签、说明书和宣传材料虚假宣传保健功能、非法声称疾病预防及治疗功能的违法行为,严厉查处未经审查发布保健食品广告以及发布虚假保健食品广告的违法行为,严厉查处利用会议营销、广播电视、电话营销等方式欺诈销售保健食品的违法行为,严厉查处通过传销、违规直销等方式营销保健食品的违法行为,严厉查处以固体饮料、压片糖果、代用茶等普通食品冒充保健食品的违法行为,严厉查处普通食品宣传疾病治疗功能等虚假违法广告,严厉查处借介绍健康、养生知识为名变相发布虚假保健食品广告行为,严厉查处入网保健食品生产经营者虚假宣传产品功能、欺诈和误导消费者的违法行为,严厉查处在保健食品经营过程中虚构原价、虚假优惠打折、未按规定明码标价等价格违法行为。

四是五进科普牵手地方媒体。牵手今日越城、越城发布、越牛新闻等地方媒体,同步推进保健食品五进(进社区、进乡村、进网络、进校园、进商超)科普宣传,广泛宣传保健食品科学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及时报道治理工作动态,提高全区食品安全认知水平及识骗防骗辨别能力,引导科学理性消费。

五是联办机制畅通相关部门。召开联席例会,分解治理重点工作清单,以维护群众利益为导向,杜绝推诿扯皮,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进一步落实、完善相关部门工作衔接机制,并对重大关键性问题、紧急紧迫性问题进行会商,凝聚工作合力。


信息来源: 区市场监管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