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动态>政府动态

入选数量居全国第二!来看浙江如何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

发布日期: 2021- 06- 09 10: 28 来源: 区科技局 浏览次数:

6月5日,科技部在南京市组织召开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出席会议并讲话,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主持会议。浙江省科技厅厅长高鹰忠参加会议。

会议全面总结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进展,交流推广创新型城市建设经验,研究部署新时期创新型城市建设重点任务,推进打造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区域创新高地。我省杭州市创新型城市建设经验材料列入了交流材料汇编。

创新型城市是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支点,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力量。

目前,我省杭州市、宁波市、嘉兴市、湖州市、绍兴市、金华市等6个市入选国家创新型城市,数量居全国第2。根据科技部和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公布的《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监测报告2020》和《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0》,浙江6个创新型试点城市全部进入全国前50名,其中杭州第3、宁波第15。

6个城市根据自身科技基础、资源禀赋、产业特征、区位优势和发展水平等条件,探索适合的创新驱动发展道路,各具特色的创新发展格局初步彰显。杭州市厚植创新创业土壤打造创新型城市实践范例,宁波市对标“唱好双城记、当好模范生”的使命要求培育科技创新支撑引领能力,湖州市坚持绿色发展、科技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嘉兴市以高水平建设区域创新体系副中心为主线打造“重要窗口”的“精彩科技板块”,绍兴市建设“三大体系”、实施“六大提升行动”打造全面创新改革先行区,金华市党政领导、平台建设、科技合作、环境营造“四轮驱动”抓创建。

那么,浙江是如何着力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的?

浙江省把创新型城市建设作为推动创新型省份和科技强省建设的重要基石,加强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着力构建“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创新创业生态系统,科技创新有力支撑了高质量发展。

以考核为导向,推动市县一把手抓科技创新 

通过建立市县科技进步监测和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完善考核评价结果运用机制,有力地推动了地方一把手抓科技创新。全省R&D投入占比超过3%的县(市、区)达17个。构建覆盖“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各相关要素的指标体系,通过“科技创新指数”方式,监测省市县三级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情况。建立市县党政领导科技进步考核评价体系,对连续三年获得考核优秀的单位授予“科技创新鼎”。

以创建为抓手,推动市县创新发展 

自2004年起,组织开展了创建科技强县(市)活动,截至目前,先后表彰了6批、57个科技强县(市、区),占县(市、区)总数的59%;支持9个设区市和37个县(市、区)开展省级创新型城市(县)建设试点。创建科技强县成为推进各地争先创优、区域科技进步的重要举措,为争取国家创新型城市(县)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工作基础。

以改革为动力,支持市县探索实践 

以“两市两县两区”(杭州、嘉兴、新昌、长兴、滨江、余杭)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地区,以绍兴市、慈溪市等19个市、县(市、区)为联系点,着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形成了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推广的改革举措。如地处山区的新昌,打造出“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走出了一条科技强、产业好、生态优的高质量发展之路。2016年,新昌以唯一一家县域基层代表的身份,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作典型发言。

以平台为支撑,强化市县主体作用 

集中力量建设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创新策源地。推进杭州、宁波温州2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突出特色、错位分工、一体化发展。加快推进宁波甬江、温州环大罗山、G60科创大走廊建设,打造环杭州湾高新技术产业带。建立“月监测、季分析、年评价”机制,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在国内率先建设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打造一站式创新服务,相关经验在2020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上推广。


信息来源: 区科技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