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动态>政府动态

马卫光来越城区调研历史文化(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工作

发布日期: 2021- 09- 23 12: 30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文章图片

9月22日下午,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来越城区调研历史文化(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工作情况。他强调,历史文化(传统)村落是承载着一方水土的宝贵财富与乡愁记忆,要科学把握村庄地理条件、文化特点、资源禀赋、发展现状,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和文化自信做好传承、保护、利用、提升文章,努力为历史文化(传统)村落留住“形”、守住“魂”,打造具有鲜明绍兴特色的美丽乡村“闪亮明珠”。市委常委、秘书长陆维,副市长陈德洪参加。滨海新区管委会主任、越城区委书记徐军,副区长钟建荣等陪同。

马卫光一行来到越城区鉴湖街道秦望村,该村被列入第一批浙江省级传统村落名录,传统建筑占村庄建筑总面积的比例达30%,有“一望十余里,古屋百余家”之誉。马卫光沿着筠溪实地走访了娄家自然村,详细了解村落民居的规划设计、功能布局、环境整治及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等情况,不时在各式古建筑前驻足查看,与当地干部探讨村落保护利用的思路和举措,要求在切实保护好村庄肌理、传统风貌和历史建筑的基础上,科学谋划推进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挖掘村落特色,做好文商旅融合文章,让传统村落人气更旺、发展更好,焕发新的生机活力。

马卫光强调,文化是绍兴最大的优势,历史文化(传统)村落是绍兴历史文化的鲜活载体,保护利用好这些珍贵遗产和资源是我们的历史使命。各地各部门要充分发挥历史文化(传统)村落的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多元价值,以深入实施“千万工程”“五星3A”升级版为载体,按照修复优雅传统建筑、弘扬悠久传统文化、打造优美人居环境、复兴悠久传统村落、营造文明生活方式的要求,整体、系统、有序地推进保护利用工作,推动历史文化(传统)村落绽放出新的光彩。要坚持政府主导、村民主体,把尊重村民意愿、保障村民权益、满足村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保护利用工作依靠村民、成果共享,切实守护好文化根脉。


信息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