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组织机构>区政府部门(单位)>区医保分局>通知公告
索引号: 330602ZF630000/2021-87617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区医保分局 发文日期: 2021-09-2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开始啦!

发布日期: 2021- 09- 27 14: 17 浏览次数:

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开始啦!今年缴费需注意哪些事情?一起来了解下:

参保对象:

1.越城区户籍且未参加本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或异地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

2.越城区学校(大学)、幼儿园在册的非本市户籍的学生(儿童);

3.与越城区居民结婚的非本市户籍人员、越城区从事宗教教职的非本市户籍人员,且没有参加异地基本医疗保障的;

4.持有绍兴市越城区《浙江省居住证》且没有参加异地基本医疗保障的人员。

筹资标准:

大学生的筹资标准为每人每年580元,其中个人每人每年缴纳100元,各区、县(市)财政每人每年补贴480元。

其他城乡居民的筹资标准为每人每年1650元,其中个人每人每年缴纳550元,各区、县(市)财政每人每年补贴1100元。

以上筹资标准中已包括大病保险筹资标准。

缴费时间:

城乡居民医保的缴费期为11月1日起至 12 月 20 日止。其中以学校、幼儿园为单位给学生(儿童)缴费的缴费期为9月1日起至10月31日止。

参保人员办理参保登记后,可以通过银行签约批扣、银行窗口缴费、支付宝缴费、微信缴费、电子税务局网上缴费、税务窗口缴费等任一途径实现城乡居民医保缴费。

特别提醒:

经相关部门认定的特困供养人员、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社会散居孤儿、享受基本生活费的困境儿童、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成员、纳入低保低边的因病致贫对象、重点优抚对象、民政部门在册的农村“三老”人员(建国前老党员、老游击队员、老交通员)、原精减职工享受定期定量补助人员、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越城区规定的其他特殊困难人群和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且残疾等级在二级及以上的人员的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全额补贴。

实行家庭共济的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在市内定点零售药店发生的符合历年个人账户支付范围的药品费用,从共济人的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历年结余资金中支付。

缴费方式:

1.选择支付宝为自己缴、帮他人缴费

参保人员在支付宝首页搜索“浙江税务社保缴费”,选择需要缴费的信息,点击“付款”即可完成缴费。“支付宝”可以实现为自己缴、帮他人缴、银行缴费协议签约、打印缴费证明、查询缴费记录等业务。

2.选择微信为自己缴、帮他人缴费

参保人员在微信聊天界面搜索“浙江税务社保缴费”,我要办理-添加人员信息,选择需要缴费的信息,点击“付款”即可完成缴费。“微信”可以实现为自己缴、帮他人缴、银行缴费协议签约等业务。

3.选择银行签约批扣

缴费人选择银行签约批扣,与银行签订扣款协议。目前已与税务联网支持签约批扣的银行为: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绍兴银行、绍兴恒信银行、瑞丰银行、上虞农商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招商银行、台州银行;缴费人就近到上述银行网点办理签约手续,也可以通过手机“支付宝”、“微信”直接进行银行缴费协议签约。

4.选择银行窗口收现

目前已与税务联网开通银行柜台收现功能的银行为:绍兴银行、绍兴恒信银行、瑞丰银行、上虞农商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招商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缴费人就近到上述银行网点办理窗口缴费手续。

5.选择登录《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电子税务局》网站自助缴费

登录《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电子税务局》,自然人注册(扫支付宝认证)后,实现为自己缴、帮他人缴、打印缴费凭证、查询缴费记录、签约和作废扣款银行缴费协议等业务。

支付宝、微信端进行自助缴费

方式:支付宝扫一扫下图,直接进入社保费缴纳系统。


方式:微信扫一扫下图,直接进入社保费缴纳系统。


信息来源: 区医保分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