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政策文件>政策解读
信息索引号 11330602666173979J/2021-87327 生成日期 2021-09-09
发布机构 区建设交通局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 越建交〔2021〕31号 统一编号 DYCD16—2021—0003

(政策解读)《关于在我区建筑业企业全面实施质量安全管理手册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 09- 09 15: 39 浏览次数:
政策原文

 

一、起草背景

为全面提升我区建设工程施工现场质量安全管理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保证工程质量安全,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展示“越城建设”重要窗口,区建交局印发此项通知。

二、政策依据

1、《关于印发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手册(试行)的通知》(建设部建质[2018]95号);

2、《关于进一步落实工程质量安全手册的通知》建设部建司局函质[2020]48号)。

三、适用对象

本通知适用于越城区行政区域范围内的建筑业企业,及越城区行政区域范围内在建工程项目部(含外地来越城区建筑业企业)。

四、适用时间

2021年6月1日起。

五、主要内容

(一)、加快建立健全企业质量安全管理手册体系

明确我区建筑业企业要加快建立质量安全管理手册制度,以数字化、标准化管理全面提升项目现场管理水平,向管理要效益。企业质量安全管理手册的编制既要符合现行法律法规、标准和验收规范要求,又要结合企业自身工艺水准、获得的工法、专利等,能体现企业特色和管理水平。

(二)、加强企业质量安全管理手册的示范引领

明确我区建筑业企业要及时组织培训宣贯,在建筑工地全面推进实施,充分发挥手册对现场管理的引领作用。要将手册内容纳入企业建筑工人培训体系,做到在新入职员工、班组长、项目管理人员中全覆盖,做到在施工现场执行的全覆盖。在项目建设中尽快落地一批具有社会影响和示范作用的工程项目,通过样板示范,积累经验和成果,引导带动实现对在建项目全覆盖。

(三)、强化企业质量安全管理手册督查落实

1、明确区建设交通局及下属质量安全管理中心要积极开展监督检查,督促施工单位认真执行质量安全管理手册制度、监理单位认真履行向政府建设行业主管部门报告工程质量安全监理制度。充分运用市场信用管理手段,全面提升我区建筑行业质量安全水平。

2、明确监理企业要督促施工企业严格执行质量安全管理手册,认真履行监理单位向政府报告工程质量安全监理制度,按月、半年度、年度向我局报告项目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手册实施情况,撰写工程质量安全分析报告。

六、解读机关、解读人及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越城区建设和交通运输局

解读人:胡淼华(局长)

联系电话:0575-85145271

 


 

 

信息来源: 区建设交通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