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规划总结>十四五>规划解读
索引号: 592878027/2022-00093 组配分类: 规划解读
发布机构: 区文广旅游局 发文日期: 2022-01-1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图文解读)越城文化产业“十四五”规划

发布日期: 2022- 01- 10 17: 08 浏览次数:

《规划》指出,到2025年,全区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以上;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到8%以上;规上文化企业总数150家以上;新增市级以上文化产业集聚区2家以上;完成项目投资额500亿以上。

“十四五”时期,全区将以绍兴古城为文化核心,以浙东运河文化发展轴和古越文明文化发展轴,依次串联镜湖片、滨海片、东鉴湖片等三个文化片区,形成越城区“一核二轴三片”的空间布局,全力提升越城区文化首位度与文化产业竞争力。

“一核”引领

绍兴古城文化核心。主要功能为文化展示、文化旅游、文化创意功能。对标世界文化遗产,抓住古城功能调整的契机,保护传统风貌,升级空间和内容,紧紧围绕名人文化、运河文化、黄酒文化,开发“一城一桥三故里”(越子城、八字桥、鲁迅故里、阳明故里和书圣故里)等片区,全面激活文旅文创产业,将古城打造成“以世界遗产为导向的传统文化城区、以文旅文创为功能的创新活力街区、以传统风貌和风雅时尚相融合的品质生活社区”。

“两轴”推进

浙东运河文化发展轴。主要沿浙东运河贯穿越城区东西走向的文化发展轴。规划以运河为线,串珠成链,自西向东依次串联浙东运河文化园、绍兴古城、迪荡新城、东湖景区、东鉴湖湿地公园等。坚持文化引领的建设理念,强化运河文化研究、保护与传承。以文化、旅游、休闲、观光等功能为抓手,整合沿线优质资源,全面落实沿线节点产业项目建设。形成集水乡风貌、文化旅游、文化会展、都市休闲等功能为一体的文化发展轴。

古越文明文化发展轴。主要沿解放路贯穿越城区南北走向的文化发展轴。解放路作为绍兴古城的中轴为绍兴重要的文化轴线,文化产业逐步沿着发展轴从古越文化、生态休闲迈向创意设计、文化服务、黄酒文化和文化装备,“依山”“揽湖”“拥江”“抱海”发展,彰显全区文化产业不仅传承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而且与时俱进面向未来不断发展。

“三片”联动

镜湖片。范围包括东浦街道、灵芝街道,主要以推进绍兴黄酒小镇建设为核心,以“世界级黄酒品牌标杆、中国黄酒文化复兴高地、中国黄酒产旅数字融合典范”为总体目标,进一步整合研发、招商、金融、运营平台、线上合作资源,营造“醉里水乡、戏里水乡、梦里水乡”三大主题场景,不断做大黄酒文化产业,引领文化消费需求,打造“世界黄酒之都,绍兴城市封面”。

滨海片。依托滨海文化装备制造、袍江数字文化出版和迪荡湖文化创意板块等三大文化板块。

滨海文化装备制造板块发挥滨海新区区位优势,基本形成核心技术和产品创新突破的体系和具有绍兴特色、专业优势明显的文化装备制造体系,打造成为全国重要的文化装备制造基地。

袍江数字文化出版板块位于马山街道、斗门街道,依托浙江特立宙动画影视有限公司、越生文化传媒出版集团,发展文化创意、动漫影视、数字出版等文化业态。

迪荡湖文化创意板块位于迪荡街道、稽山街道、东湖街道、皋埠街道,包括原绍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部分区域。依托绍兴迪荡新城文化创意园、尚1051文化创意产业园、伟丰文化产业园、“熊出没”乐园和水世界等文化项目,重点发展创意设计、文化会展、文化演艺等新兴业态。

东鉴湖片。范围包括孙端街道、陶堰街道、富盛镇等东部三镇(街道)。规划以建设东鉴湖湿地公园为主,主要包括浙东古运河和洋湖泊、百家湖、白塔洋三个海岸性淡水湖。围绕“重塑越乡风情地、建设生态大平台”的发展思路,农商旅一体化发展,将区域打造为国家级乡村旅游示范区、大都市带中央生态公园、越乡原生态风貌展示地。孙端街道以鲁迅外婆家景区为核心,辐射联动树童部落、中央酒库等资源;陶堰镇以东鉴湖湿地景区为核心,辐射联动南湖村(南野堂、积善堂、怀豳堂)、花庄村、陶成章故居、邵力子故居等资源;富盛镇以诸葛仙山、抹茶小镇为双核心,辐射联动托斯卡纳城堡酒店、上旺村、由由嘉园、战国遗址等资源。

“十四五”期间,根据空间布局构筑越城的文化产业体系,将文化资源的厚度转化为文化产业发展的高度。注重把“越文化”融入产业转型、产品创意、业态提升的各方面,精心谋划打造文化创意设计、黄酒文化产业、数字文化出版、文化装备制造、农旅文化休闲等重点产业,形成越城文化产业发展新的格局。

文化创意设计

充分发挥越城越文化发源地的特色文化资源优势和全市首位度中心城区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园区孵化、广告会展、平面设计、工业设计等文化创意设计产业,加快文化创意载体建设,发挥古城文创园区和迪荡新城CBD的集聚效应,形成资源整合,优势互补,服务集成的产业布局。

黄酒文化产业

坚持传统黄酒文化的守正创新,树立将黄酒打造成千亿级产业的发展目标,促进文化为黄酒产业文化赋能,让黄酒文化产业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数字文化出版

以先进数字技术、软件技术为支撑,立足越城深厚的历史人文基础,注重运用高新技术改造升级传统文化产业,使印刷业、文体产品制造业等从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转变。积极运用高新技术产业来经营新兴文化产业,加快发展动漫、软件、游戏、数字出版等产业。

文化装备制造

以滨海新区为核心,打造集设计、研发、制造、服务于一体的高端装备制造业产业链,发挥滨海新区区位优势,形成具有越城特色、专业优势明显的文化装备制造体系。

农旅文化休闲

加快文化产业与农业的融合发展,拓展农产品的文化和 旅游功能,依托浙东运河文化公园、东鉴湖湿地公园的开发,以孙端、陶堰和富盛等东部三镇(街道)为主,培育一批文化特色鲜明的田园综合体,壮大一批具有文化示范力的精品休闲农业基地。


信息来源: 区文广旅游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