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动态>专题专栏>共同富裕 浙江先行>共同富裕·越城实践

台门里头听党课 党员教育“接地气”

发布日期:2022-01-27 15:04来源:区发改局 浏览次数:

“今天来到这里,和大家一起回顾下那一段峥嵘岁月。”近日,在绍兴市越城区塔山街道青藤社区的“台门党校”里,数十位社区居民坐在小板凳上,听越城区政协副主席王柏振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

“社区里的‘台门党校’不仅是党员群众学习的地方,也是邻里交际、传播和谐的欢乐课堂。”塔山街道组织委员黄煜红介绍说,街道依托辖区的台门,建立了多个“台门党校”,开展丰富多彩的特色主题教育活动。当天开展的活动,便是塔山街道“学党史 悟思想”主题系列活动的第一站。

越城区政协副主席王柏振正在“台门党校”上党史课。通讯员 钟晴 摄

跨越15年的岁月,台门读书会迎“升级”

“以前只是坐在一起读书、读报。”87岁居民任月美是青藤社区“台门党校”的忠实“学员”,她告诉记者,早在15年前,自己就发起了“台门读书会”活动,平时定期每周一次,和几位邻里朋友聚在台门里读书看报、分享时事,还交流心得体会。

“台门读书会”给塔山街道带来了启发,台门建筑是绍兴民居一种独特的建筑形式,塔山街道辖区内有约137个台门,何不依托这些独特的社区单元,建立“接地气”的党建教育平台?于是,依托绍兴人“围里弄”、“聚巷口”的生活习惯,区别于传统党校“上大课”的形式,塔山街道4处“台门党校”正式“开张迎客”。

如今,“台门党校”除了开门上课,也成了居民们互动交际的平台,要是知道邻居生活上有什么难处,大家也愿意伸出援手互帮互助。“比如有一位老学员身体不太好,子女也不在身边,大家都会特别关心他,平时也常去探问看看近况。”任月美说,多亏了“党建台门”,如今邻里之间的关系越来越紧密,大伙早已成为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莫道昆明池水浅、观鱼胜过富春江。”别看台门地方不大,上起党课来,气氛可是热闹非常,而且,还经常有专业的老师受邀来“做客”,将党的最新理论、时事政策、传统文化等送进老台门里。“而且台门就在社区里,大家过来参与活动非常方便。”青藤社区党委书记王雅平说,附近有几位腿脚不便的党员群众,每次党课也都能来一起参与,还有一位已经93岁高龄的老人郑康斋,也是台门里的常客。

“现在除了听党课,大家还能学习一些喜闻乐见的生活技能,积极性越来越高了。”任月美笑着说,比如有些老年人不善使用智能手机,她就会拿来手机向大家现场示范教学,其他学员有什么想学的生活技能,“台门党校”也都会安排。随着“台门党校”的内容越来越丰富,这里也变成了社区居民们最常“串门”的热门“打卡地”。

青年党员正在“台门党校”表演脱口秀。通讯员 钟晴 摄

青春力量来助力,党员教育“接地气”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台门党校”推出了“学党史 悟思想”主题系列活动,接下来,还将继续开展“90后”年轻党员“党音脱口秀”、免费赠送经典丛书等活动,打造“接地气”、“有人气”的特色党员教育新模式。

“此次活动中,我们邀请了年轻的党员来讲课,受到了大家的‘点赞’。”塔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叶海木介绍说,原先,“台门党校”里的常驻学员多是老年人,其中60岁以上的占了大部分。面对学员“老龄化”的情况,让年轻人参与活动,既能为“台门党校”增添更多青春活力,也能让青年一辈接过“接力棒”。

此外,街道还借助契约化共建模式,吸引各级企事业单位及个人参与到“台门党校”各项活动中来,并利用已有资源以最小成本开展活动。

“下一步,我们将在全街道推广‘台门党建’模式,并邀请大学生、社区干部、青年志愿者、离退休老干部等组成宣讲团,定期讲解最新的理论知识,还会把垃圾分类、文明城市创建等内容融入其中。”叶海木说,“台门党校”是街道开展基层“微治理”的创新实践,有助于将社区党组织、业委会、物业公司、志愿者等多方力量拧成一股绳,形成共同参与、共建共享的良好党建氛围。

目前,塔山街道“台门党校”已累计开展宣讲70余次,参加学习的党员和群众共计1500余人次。如今的“台门党校”,也早已成为越城区的一张党建“金名片”。据了解,该区还推出了“台门汇”微宣讲等活动,重点培育打造特色基层理论宣讲品牌,通过“理论+文艺”的方式,让党的创新理论和党史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


信息来源:区发改局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