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组织机构>区政府部门(单位)>区市场监管局(区知识产权局)>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306023077002985/2022-00054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区市场监管局 发文日期: 2022-01-0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绍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做好2021年度年报公示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 01- 06 16: 01 浏览次数:

绍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做好2021年度年报公示工作的通知

 

各区、县(市)市场监管局:

为做好2021年度我市市场主体年报公示工作,按照省市场监管局下发的《转发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做好2021年度年报公示工作的通知》(浙市监信〔2021〕9号)文件精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正确把握工作导向要求

年报公示工作是市场监管系统的一项全局性、系统性、基础性工作,我们要注重抓早抓细抓实,围绕增强主体责任意识、提高年报质量、提升工作效率、优化工作方法,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广泛宣传年报公示对于市场主体信用积累的重要意义,切实把年报精细化管理作为加强信用监管的重要内容,列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制定实施方案,落实推进举措,健全完善沟通协调机制、晾晒通报制度、跟踪反馈制度,健全年报公示工作长效化、常态化机制,力争使年报公示工作成效进一步提升。

二、突出工作重点,提升综合绩效

(一)持续推进年报精细化管理。企业信用综合监管警示系统已根据市场主体信用状况和往年年报行为特征将市场主体进行分类,各地可结合实际进行调整,科学制定年报计划,按照1-2月、3月、4月、5月制定月度年报计划,企业各月度年报目标应不低于10%、35%、60%、80%,个体户和农专社各月度年报目标应不低于20%、40%、60%、80%。各市场监管所(分局)应于每月25日前确定好下月年报名单,其中1-2月年报名单应于1月15日前确定。各地要认真研究年报精细化管理名单制定规则,因地因势确定月度名单并根据年报情况及时调整,争取年报精准率的明显提高。

(二)统筹做好“多报合一”和重点领域企业年报。继续统筹做好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商务、海关、统计、外汇部门企业年报“多报合一”工作。配合药品监管部门、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职能部门推动取得疫苗生产、特种设备生产许可证的企业100%年报,对于因客观原因确实无法年报的,应及时向市局反映。

(三)做好外国企业常驻代表机构年报和监管工作。各地要认真做好外国企业常驻代表机构的年报审查工作,重点核查代表机构是否从事营利性活动、是否超驻在期限;同时要继续排查加快清理已超驻在期限的代表机构,切实提高代表机构的主体质量和年报工作效率。

(四)持续推进市场主体出清。立足信用监管业务,与市场出清工作有效衔接,通过唤醒一批、规范一批、吊销一批,将推动年报公示与加强信用监管有机结合,把连续两年未年报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企业作为清退对象,分类开展出清工作,依法清理长期未经营市场主体,有效清理应年报市场主体虚数,净化市场环境。

三、确保年报工作规范有序推进

(一)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各地要想方设法,真抓实干,精心谋划年报公示工作的组织实施,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务求实效。各区、县(市)市场监管局和基层所(分局)一把手要亲自过问,靠前指挥、狠抓落实,在全系统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比绩效、争一流”的浓烈氛围。

(二)注重学习,提高认识。各地要认真学习国家局和省局关于今年年报公示工作的通知,领会精神,知晓要求,特别是信用监管线和基层年报干部一定要领会和理解年报公示制度的重要意义,认真学习国家和省出台的一系列法律法规和制度,切实增强年报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感。

(三)提升服务,提高质量。各地要制定详实的年报填报手册,畅通年报咨询渠道,充分运用线上服务、现场指导、上门服务、集中服务等多种举措,主动解决市场主体年报过程中的难题,做好年报消息精准推送、在线指导服务,快速回应市场主体诉求,提高市场主体满意度。坚决杜绝虚假年报,不得代替企业年报,不得违规修改年报相关数据;积极探索与税务、人社等部门的数据共享,对企业公示信息进行线上核查,特别是资产状况全零申报企业(营业状态为“开业”),发现年报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的,一律依法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同时要加强对中介机构的监管,以约谈、提醒、培训等方式督促其认真履行代理义务。

请各地及时向市局信用监管处报送年报宣传优秀作品,本年度年报工作结束后,请各区(县、市)局及时总结年报工作情况及经验做法于2022年7月10日前将年报工作总结报送市局信用监管处,年报中遇到问题,请及时报告。

 

 

绍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15       

 

 

 

 

 

绍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               202215日印发


信息来源: 区市场监管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