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组织机构>区政府部门(单位)>区文广旅游局>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30602580366139P/2021-88688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区文广旅游局 发文日期: 2022-01-0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关于印发《越城区文化旅游领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1-09 15:49 浏览次数:
文章图片

关于印发《越城区文化旅游领域新冠肺炎

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的通知

 

各科室、直属事业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文化旅游领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导疫情应急处置和预防准备工作,最大程度防止疫情发生、蔓延,确保我区文化旅游市场平稳运行。现将越城区文化旅游领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予以印发,请按要求执行。

 

 

 

越城区文化广电旅游局

2021129


越城区文化旅游领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应急预案

 

一、编制目的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关于切实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会议、文件精神,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重点场所和单位卫生防护指南》,结合越城区文化和旅游行业实际,通过构建不同情况下的应对措施,明确重点工作,指导疫情应急处置和预防工作,最大程度防止疫情发生、蔓延,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障我区文化和旅游市场平稳运行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确保广大游客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制定本预案。

、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指导越城区文化和旅游行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工作。

三、组织机构

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长:周志红

牵头副组长:何燕

副组长:张洪豪、陈铁镖、洪淑萍

 员:何灵灵、任良华、  慧、王姗姗、朱丽娟、章金波沈萍萍、朱  、黄涧锋

(二)领导小组职责

按照越城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统一组织、协调、指挥和指导本系统行业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防控工作。按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及职责分工》,做好联系、检查、督促、指导等工作,确保越城区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三)各工作组的组成与工作职责

1.综合协调组。办公室市场管理与执法指导科组成。

负责综合协调内部日常事务工作;负责会议组织和重要工作督办;负责防控信息发布和宣传工作;负责做好局机关和机关工作人员防控工作;督促各直属单位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及时了解防控应急物资需求动态,做好相关物资保障;做好领导小组交办其他事项。

2.行业防控组。由市场管理与执法指导科、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组成。

负责星级酒店(宾馆)、旅行社行业人员培训和游客监管守牢小门防线,按要求执行体温检测,联动核验健康码、行程卡和新冠疫苗接种记录(未接种新冠疫苗的人员要核实登记姓名、电话、居住地址等信息,并扫码填写越城区新冠疫苗接种信息登记表后方可进入);按照各级文件和会议要求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组织开展行业疫情防控培训及应急演练;积极引导行业从业人员接种疫苗提高防护能力;开展指导检查;做好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事项。

3.景区管理组。由开发中心组成。

负责各A景区游客信息摸排工作,守牢小门防线,按要求执行体温检测,联动核验健康码、行程卡和新冠疫苗接种记录(未接种新冠疫苗的人员要核实登记姓名、电话、居住地址等信息,并扫码填写越城区新冠疫苗接种信息登记表后方可进入);按照各级文件和会议要求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组织开展景区疫情防控培训及应急演练;积极引导从业人员接种疫苗提高防护能力;开展指导检查;做好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事项。

4.公共服务组。由文化科、图书馆、文化馆组成。

负责文化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场所宣传提示和监管,守牢小门防线,按要求执行体温检测,联动核验健康码、行程卡和新冠疫苗接种记录(未接种新冠疫苗的人员要核实登记姓名、电话、居住地址等信息,并扫码填写越城区新冠疫苗接种信息登记表后方可进入);按照各级文件和会议要求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组织开展公共场馆疫情防控培训及应急演练;积极引导从业人员接种疫苗提高防护能力;开展指导检查;做好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事项。

5.文物保护组。由文保科、文保所组成。

积极与市级部门沟通对接关于文博场馆的宣传提示和监管,守牢小门防线,按要求执行体温检测,联动核验健康码、行程卡和新冠疫苗接种记录(未接种新冠疫苗的人员要核实登记姓名、电话、居住地址等信息,并扫码填写越城区新冠疫苗接种信息登记表后方可进入);落实吕府(王阳明纪念馆)、陶成章故居、鲁迅外婆家朝北台门、邵力子故居等开放式文保单位宣传提示和监管,守牢小门防线;按照各级文件和会议要求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培训及应急演练;积极引导从业人员接种疫苗提高防护能力;开展指导检查;做好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事项。

6.信息宣传组。由办公室组成。

及时发布相关信息,挖掘宣传典型线索,对接媒体做好正面宣传工作。

7.执法组。由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组成。

负责娱乐场所、网吧、影剧院、游艺厅、KTV等信息摸排工作,对以上场所进行检查监管守牢小门防线,按要求执行体温检测,联动核验健康码、行程卡和新冠疫苗接种记录(未接种新冠疫苗的人员要核实登记姓名、电话、居住地址等信息,并扫码填写越城区新冠疫苗接种信息登记表后方可进入);按照各级文件和会议要求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组织开展文化市场疫情防控培训及应急演练;积极引导从业人员接种疫苗提高防护能力;开展指导检查;做好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事项。

8.文艺创作组。由文化馆组成。

负责抗击疫情方面的文艺创作,以精品力作的形式传播、讲述抗疫的感人故事,激发社会正能量;做好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事项。

9.志愿组。由局系统90年轻干部组成。

参与全区以及局应急工作、志愿服务工作等;做好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事项。

四、工作原则

(一)统一领导,联防联控。在越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区文广旅游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在组织好本系统、公共文化场馆及各类文化旅游经营单位防控工作的同时,加强与卫健、公安、市场监管等属部门及各镇街的信息沟通、协同配合,高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二)预防为主,科学应对。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做好人员、技术、物资和设备的应急储备工作。及时监测、分析、预警新冠肺炎疫情,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加强现场督导,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应急演练,切实保证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

(三)依法规范,果断处置。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科学研判本地、本行业新冠疫情形势,及时果断采取各项防控措施,同时不搞一刀切和层层加码。

(四)分类分级,精准施策。根据疫情形势变化,针对不同情况,采取高中低风险差异化防控,及时启动、动态调整各项防控措施,做到精准智控,科学防疫。

应急响应

事件分级

根据感染涉及范围,将事件为分三级。

 三级(准备阶段):国内出现疑似或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

二级(预警阶段):省内或我区周边地区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我区尚未出现相关病例。

一级(应急阶段):我区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

分级响应

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等文件要求,结合越城区防控工作实际,动态调整防控措施。

1.三级(准备阶段)

越城区处于低风险状态,但其他省份出现多例本土确诊病例。

1公共文化场馆:图书馆、文化馆、文博场馆等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开放要求;做好口罩、消毒液、洗手液、消毒纸巾、测温仪和应急药品等防疫物资储备,制定应急工作预案;工作人员疫苗接种做到应接尽接;对进入公共文化场馆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联动核验健康码、行程卡和新冠疫苗接种记录(未接种新冠疫苗的人员要核实登记姓名、电话、居住地址等信息,并扫码填写越城区新冠疫苗接种信息登记表后方可进入),发现健康码绿码或有发热情况的人员,应督促其做好个人防护并及时就医,同时向所在乡镇(街道)村(社区)报告;馆内电梯、楼梯、卫生间等公共区域和电子借阅器、自助借还书机、触摸屏等高频接触物体表面应定期清洁消毒;为群众提供的雨伞、老花镜、语音导游设备等物品应一客一用一消毒;办理书刊借还,借阅人员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避免聚集,在咨询台和等待区等设置1米线

2网吧、娱乐场所、影剧院等:按照相关疫情防控指南要求,做好口罩、消毒液、洗手液、消毒纸巾、测温仪和应急药品等防疫物资储备,制定应急工作预案;从业人员疫苗接种做到应接尽接;对进入网吧、娱乐场所、影剧院等人员进行体温检测,联动核验健康码、行程卡和新冠疫苗接种记录(未接种新冠疫苗的人员要核实登记姓名、电话、居住地址等信息,并扫码填写越城区新冠疫苗接种信息登记表后方可进入),发现健康码绿码或有发热情况的人员,应督促其做好个人防护并及时就医,同时向所在乡镇(街道)村(社区)报告;对经常接触的公共用品和高频接触物体表面要定期清洁消毒;麦克风使用完毕后及时更换筒套,并做好清洁消毒;管控分流,游艺厅和网吧内控制顾客数量和停留时间,KTV包厢内控制顾客数量,影剧院内实行预约制,控制观影人数;防止人员聚集,并在收银台等设置1米线

3景区:区属景区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开放要求;做好口罩、消毒液、洗手液、消毒纸巾、测温仪和应急药品等防疫物资储备,制定应急工作预案;工作人员疫苗接种做到应接尽接;对进入景区的游客进行体温检测,联动核验健康码、行程卡和新冠疫苗接种记录(未接种新冠疫苗的人员要核实登记姓名、电话、居住地址等信息,并扫码填写越城区新冠疫苗接种信息登记表后方可进入),发现健康码绿码或有发热情况的人员,应督促其做好个人防护并及时就医,同时向所在乡镇(街道)村(社区)报告;做好公共设施以及高频接触物体表面的清洁消毒;加强景区内密闭区域或相对密闭区域的通风换气。

4星级酒店:做好口罩、消毒液、洗手液、消毒纸巾、测温仪和应急药品等防疫物资储备,制定应急工作预案;工作人员疫苗接种做到应接尽接;对进入公共文化场馆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联动核验健康码、行程卡和新冠疫苗接种记录(未接种新冠疫苗的人员要核实登记姓名、电话、居住地址等信息,并扫码填写越城区新冠疫苗接种信息登记表后方可进入),发现健康码绿码或有发热情况的人员,应督促其做好个人防护并及时就医,同时向所在乡镇(街道)村(社区)报告;做好电梯、公共卫生间等共用设备设施和高频接触物体表面的清洁消毒,确保有效通风;前台应设置“1米线,提醒客人保持安全距离;推广分餐制,餐厅提供公筷公勺,建议就餐时间不超过两小时。

5旅行社:暂缓旅行社组团赴有本土感染者的地区旅游,对出现中高风险地区的省(区、市),立即采取熔断措施,暂停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该省(区、市)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

6积极做好本单位和直属单位疫情防控和安全防护工作。

7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平台及各类媒体,加大推送防控知识,根据疫情发展形势,适时发布文化场馆及旅游提醒

8做好应急人员、物资准备,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9加强督查检查。

2.二级(预警阶段)

我区处于低风险,但省内或周边出现本土确诊病例。在准备阶段采取的防控措施基础上,升级防控措施。

1公共文化场馆、区属景区、网吧、娱乐场所、影剧院等:严格执行接待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75%的要求。

2旅行社:按照省文化和旅游厅及市、区防控办的要求,视情况启动跨省旅游经营活动管理熔断机制,全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暂停经营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

3从严从紧控制会议和活动。按照非必要不举办”“能线上不线下的原则从严控制各类会议及活动数量和参加人员规模。必须召开的线下会议活动,严格按照谁举办、谁负责”“哪里举办、哪里负责的要求落实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和属地责任,审慎评估出席会议活动人员范围,提档升级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4视疫情发展情况,加强公共文化场馆、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星级酒店、A级景区、旅行社等场所的重点部位、重点人群的监测管理。对照相关地区公开发布的阳性病例行动轨迹,协助追踪病人和密切接触者,防止疫情在文化娱乐场所、旅游团队中发生传播。

3.一级(应急阶段)

出现本地病例,本地出现中高风险区域时。根据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启动I级应急响应要求,预警阶段采取的防控措施基础上,升级防控措施

1公共文化场馆、区属景区、网吧、娱乐场所、影剧院等:严格执行区防控办各项防疫要求,落实我区文化和旅游经营场所限流或关停等相关措施,暂停文化和旅游大型会议和活动。

2旅行社:暂停全区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市及市内跨行政区域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

3暂停线下艺术考级活动。

4加强越城区文广旅游系统人员出行管理,严格做到非必要不出区,做好闭环管人工作。

5严格执行区防控办其他防控要求。

(三)应急响应变更和结束

根据越城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告,在我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应对相关事件处置工作基本完成,次生、衍生事件危害被基本消除的情况下,区文广旅游局应急响应相应作出变更或结束。

六、信息报告

全区文化和旅游行业发现疑似病例后经营单位应立即向属地防控办报告,并按要求到属地综合服务点进行情况排查,同时向越城区文广旅游局报告事态情况和先期处置情况。越城区文广旅游局应按照报告制度及时上报。情况紧急时,先用电话报告,再进行书面上报。

报告内容。1.事件涉及的经营单位名称;2.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信息来源;3.事件发生简要经过、涉及人数、影响范围;4.涉及游客(群众)的个人基本情况;5.采取的应急措施及处置情况;6.需要支持协助的事项7.报告人姓名及联系电话。

七、预案管理

(一)管理与更新

本预案由越城区文化广电旅游局负责管理与更新,报防控办备案。

(二)预案实施

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信息来源:区文广旅游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