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规划总结>十四五>规划解读
索引号: 592878027/2022-90772 组配分类: 规划解读
发布机构: 区教体局 发文日期: 2022-10-3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政策解读)越城区体育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

发布日期:2022-10-31 11:44 浏览次数:
文章图片

一、指导思想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体育工作有关会议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围绕发展新格局,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聚力聚焦“四个率先”先行区,抢抓2022杭州亚运会重大契机,深入实施体育强国、体育强省和体育强市建设部署,不断深化体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提高公共体育服务能力,全力提升竞技体育水平,着力打造全市体育首位度,努力开创越城区体育发展新格局。

二、基本原则

1.坚持以人为本原则。以人民利益为中心,突出体育作为促进人的健康、幸福、社会和谐发展的利国利民事业定位,着力解决好越城体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积极响应体育民生诉求,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2.坚持改革创新原则。以完善体制机制为突破口,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全面发展和专业培养、项目普及和提高关系,完善体育发展路径,提升体育发展活力和竞争力。

3.坚持问题导向原则。紧扣制约当前越城区体育可持续发展的矛盾和问题,找准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推动体育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4.坚持开放融合原则。遵循群众体育普及规律、竞技体育自身规律、体育产业市场规律,厘清政府、社会、市场三者关系,着力激发市场主体参与体育发展活力,形成政府主导有力、社会广泛参与、市场充满活力的开放融合的体育发展新格局,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体育生活的需要。

三、总体目标

2035年远景目标:体育发展水平和质量大幅提升,体育投入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全民健身蔚然成风,体育赛事蓬勃开展,竞技体育人才涌现,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体育设施世界一流,体育文化氛围浓厚,体育改革走在前列,率先实现体育现代化。

2025年总体目标: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确保体育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体育投入明显提高,全民健身活动丰富,竞技体育人才辈出,体育产业成为区域经济新增长点,体育设施完备便利,体育文化氛围良好,建成更高水平的体育强区和健康越城,成为具有全市体育首位度中心城区。

四、重点指标目标

类别

指标名称

“十三五”数据

2025年目标

群众体育

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

省未发布

44

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平方米)

2.6

3

每万人拥有体育社会组织数(个)

2.2

2.5

每千人注册社会体育指导员(人)

2.63

≥3

国民体质监测合格率(%)

93.4

≥95

青少年体育

开展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率(%)

97.6

98

创建省级以上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0

5

省级以上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

0

2

省青少年锦标赛目标

金牌数全市第二

金牌数全市第二

市青少年锦标赛目标

金牌数全市第一

金牌数全市第一

竞技体育

注册在训运动员人数(人)

4670

5000

创建省级及以上训练基地(个)

0

1

向上级运动队输送人才(人)

60

≥100

亚运会目标

实现奖牌突破

全运会目标

实现金牌突破

省运会目标

金牌数全市第二

市运会目标

金牌数全市第一

体育产业

体育产业总产值(亿元)

100

体育产业增加值(亿元)

2.65(规上)

30

体育服务业增加值占体育产业增加值的比重(%)

45

≥60

涉及体育产业规上企业数量(家)

186

250

省体育用品制造业示范企业和体育服务业示范企业(个)

2

≥5

浙江省重点培育品牌赛事(项)

0

2

年体彩销售总额(亿元)

2.12

≥3

五、主要任务

1.广泛开展群众体育,提升公共体育服务水平。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积极营造“悦体育、越健康”全民健身氛围,构筑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全区群众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

2.全面加强学校体育,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深化体育工作“一校一品”建设,改善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确保学生素质测试合格率、优良率继续保持全市前列。

3.努力拓展竞技体育,提升竞技体育整体水平。围绕“亚运会有人,全运会夺牌,省运会进位、市运会第一”的竞技体育目标,充分发挥竞技体育引领作用,提升我区竞技体育整体实力和影响力。

4.大力发展体育产业,提升体育产业贡献水平。坚持供需两端发力,持续提升体育产品供给质量,创造体育消费新需求,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实现量质并进、高质量发展,提高体育产业对全区经济的贡献度。

5.加快体育改革创新,提升体育整体智治水平。坚持数字化改革引领撬动,加快推进体育改革创新步伐,更新体育发展理念,激发体育发展活力,构建现代化体育发展新格局,形成一批具有越城辨识度的系统性突破性标志性改革成果。


信息来源:区教体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