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动态>专题专栏>数字化改革进行时>数字化改革公告

越城区上线“不可移动文物智慧监管”应用 实现文物保护监管精密智控

发布日期: 2022- 10- 08 16: 01 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首次把文物工作写入党的历史决议。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指出“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等重要指示。越城区作为文物大区,共有文物476处,文物总数和重点文保单位数量均位居全市第一。聚焦数字文化系统文脉传承跑道,以文物安全监管为切口,根据文物安全“事前、事中、事后”监管环节整合跨部门跨业务数据,建设开发不可移动文物智慧监管应用,构建“智能监测—告警推送—处置闭环”协同机制,有效压实责任,预警研判追踪,全面提升文物保护实战实效。该应用上线以来,实时集成属地文物安全月均巡查记录近2000条,隐患即时查报率100%,较改革前同比增长3倍,文物风险防范覆盖率提高至75%;开放文物保护单位保护区划等4类文物管理数据供部门(单位)决策参考,开放全景等3类文物资源数据获得公众浏览点击率月均4万人次,较改革前开放资源数增加4类。目前,该应用已入选省文化和旅游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子场景“古桥安全监测模块”与“火灾监测处置模块”作为省文物局文物安全揭榜挂帅试点项目,纳入省文物局文物安全智慧监管体系重大改革项目(重大应用)“一本账S1”。

一、需求分析

近年来,文物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越发彰显,牢牢守住文物安全红线底线尤为重要。当前文物安全工作主要存在以下痛点:一是“四风险”隐患突出,主要集中在法人违法、盗掘盗挖、火灾、自然灾害等问题。二是“三责”压实不严,主要是主体责任、监管责任、直接责任履职不到位。三是保护监管滞后,主要是“先建设后保护”“边建设边保护”“重建设轻保护”等现象多发。四是部门协同不够,主要是协同机制缺乏、信息不畅、监管模式单一。

二、场景建设

该应用根据“V”字模型拆解核心任务,加强数据和业务集成,集成文物、消防、公安等10个部门(单位);省、市、区、镇街、村社5个层级;文化、经济、旅游、民生4大领域;文物保护、招商引资、土地征用、建设开发、消防救援等多种业务17类资源数据,建设4场景。

1.文物保护前置。通过数据库和GIS技术叠加各级各类文物保护管理要求,将476处文物本体红线、67处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12个地下文物埋藏区、11个考古发掘区等“多图合一”。通过数据分析,为商务、规划、房征等部门提供建设项目拟选址区域内涉及的文物、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范围,并提供相应保护区划的法律保护要求和管理规定,简化部门联席会议、函件征询等业务流程,为建设选址分析、用地规划编制等科学决策提供依据,防范文物保护法人违法事件发生。

2.文物建筑火灾监测。运用消防安全物联感知技术,基于文物安全责任制构架,健全巡查人防、设备物防、监测技防“三防”体系,实现文物建筑火灾风险动态感知、自动预警、即时提示,联动文物、消防、街道、村社及专业维保机构进行问题交办、风险处置,建立火灾风险防控双向闭环机制。

3.古桥安全监测。针对古石桥文物安全隐患影响因素多、持续时间长、变化进展难测等特性,以“人防+物防+技防”模式和数据分析结合,实时研判古桥安全状况,动态分析安全阈值,根据沉降、震动、变形等本体状态和抗压强度、含水率、裂隙发育等材料安全变化发出分级告警和处置任务,告警任务实时推送至相应处理层级(部门、镇街、村社),实现古桥安全风险分级处置。目前,已接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绍兴古城文物保护单位(点)22座古桥安全监测数据,运行古桥安全隐患治理和处置监管业务,下步将与“141”平台系统贯通,推动文物安全监管实现由基层治理四平台从预警派单、协同作业到处置闭环的“一件事”处置流程。

4.文物属地管理。依托文物属地基层网格(文保员)工作机制,使用PC端和移动端结合,文保员利用移动端微信小程序开启文物安全日常巡查业务,小程序根据所在属地提供巡查文物对象列表,明确各项文物安全检查内容要求,文保员对照检查并记录检查情况、上传现场照片、开展整改工作等,手机定位将自动形成巡查轨迹,同步将检查记录上传至应用后台。文物部门、属地镇街可在PC端随时监督所辖文物日常巡查情况,并对查改结果做相应指导、认定,确保隐患查改处置闭环;还可根据线索下派具体文物的专项检查任务,上下协同进行重要事件的核查处理。应用定期对未达到巡查、整改工作要求的镇街发出提醒警示,并对各属地文物工作能效进行“晾晒”、“赛比”,形成比学赶超积极氛围。

三、改革突破

1.文物预防性保护理念重塑。通过改革,转变抢救性保护向预防性、研究性保护理念发展,发表数字化背景下的基层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管理革新探索研究文章。以“人防+技防”模式实现文物安全精密智控,实时监测对象覆盖古建筑、古遗址、石窟寺及石刻6大类文物。

2.文物工作多跨协同机制重塑。通过改革,实现平级部门(单位)间文物工作协同模式由“井”字向“田”字转型,上下级文物分级管理变为扁平化管理。制定出台“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等制度文件,形成镇街文物安全工作考评体系,上下贯通双向赋能文物安全风险治理,简化业务工作流程50%

3.文物保护多规合一制度重塑。通过改革,实现保护前置体制革新,项目准入流程再造,规划建设精准施策,主动协调城市建设与文物保护矛盾。制定出台绍兴古城地下文物勘察流程,强化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和实施等环节中的文物保护管理,率先建立考古调查与做地建设协调工作机制,使保护前置从理念落实实践、形成制度,做到全区经营性、工业、划拨用地考古前置实施100%

 


信息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