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动态>专题专栏>数字化改革进行时>数字化改革公告

绍兴市越城区上线“虚拟公物仓”应用
盘活存量资产 提升使用效率

发布日期: 2022- 11- 29 08: 48 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文章图片

“虚拟公物仓”作为数字资产管理系统内容,已列入全省数字化改革试点项目,省机管局统筹规划,明确绍兴市越城区试点建设“虚拟公物仓”应用。

该应用主要是提高区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使用效率,盘活存量资产,切实推进国有资产共享共用和调剂使用,探索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有机结合新机制,充分运用“互联网+”、二维码识别技术等数字化方式,融合资产云平台和微信小程序,打通资产入库、借用、调拨、处置数“智”化操作链,实现闲置资产信息共享共用。该应用于去年9月份在微信小程序上线,于今年2月份在“浙政钉”上线,截至今年4月26日,已累计共享资产368件。

一、需求分析

目前我区很多行政事业单位中往往存在大量长期低效运转、闲置、超标准配置的资产,不仅占用了许多全区本就紧张的办公用房用于堆放,也与落实厉行节约坚持过紧日子的政策不相符。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重购置、轻管理的现象普遍存在。由于单位领导管理理念的偏差,很多行政事业单位往往中只注重资产的购置,而忽视日常对资产的管理。同时,因单位机构撤并、举办重大活动等购置的资产管理,一直也是资产管理部门的大难题。上述问题既影响了资源的优化配置,也加重了财政负担。二是资产随意处置的现象时有发生。很多单位时常发生资产丢失、损坏或丢弃不用等现象。在资产处置过程中,存在着许多不规范、不科学、不合理的现象。

二、场景建设

应用围绕“强化事前审批、提高事中监管、明确事后反馈”为目标,通过与财政局协同合作,提升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使用效率。主要建成3个子场景:

1.采购审批核实场景。采购单位在进行资产采购之前,需要提交《政府采购优先虚拟公物仓调剂核实表》,填写拟采购资产清单,审核员通过在“虚拟公物仓”进行查询,是否可以在“虚拟公物仓”内进行调剂使用,若无法进行调剂使用,采购单位方可进行采购。一方面,设置搜索功能,便于通过关键字进行相应物品的对应搜索,准确定位“虚拟公物仓”是否已有相关待采购资产。另一方面,在采购单位自行查询之后,机关事务中心审核员将再次审核,最后由财政局进行审核,实现层层把关,强化事前审批。截至今年4月25日已经审批核实表70批次、400余件资产。

2.资产借用归还场景。应用实时更新“虚拟公物仓”内资产库存数量、借用单位、借用时间、借用资产数量等信息。各单位通过“虚拟公物仓”系统提交借用、调拨、归还等申请,区机关事务中心核实并审核,便可完成物资的借用、调拨、归还操作。截至今年4月26日,已经借用、调拨资产共计约300件,价值约29万元,极大地盘活了闲置、临时性资产,减少了资产采购财政支出。

3.资产借用监管场景。应用通过数据监控,借用人借用时间,将在借用资产到期前1个月、1周前分别发送相关提示,提醒到期归还或者续借,若借用人需要续借,则需提交续借申请并说明续借理由,由区机关事务中心进行审核把关。同时,区财政局国有资产监管科也会登入虚拟公物仓系统,下载资产报表,定期进行资产监管,确保资产在“阳光下”借用、调拨。

4.数据报表分析场景。通过定期导出资产流向报表,便于进行资产数据分析。报表导出可进行数据筛选,分时段、分项目进行导出,直观显现重点数据。通过分析报表,了解各单位物资需求,采购单位和财政局编制采购经费预算时,可以借鉴相关数据,根据各单位实际情况适当减少相关预算安排,节约财政支出。

三、改革突破

1.强化资产管理体系,提高线上一体化功能。一是线上系统互联。实现“互联网+”、二维码、微信小程序与“浙政钉”进行关联,通过“浙政钉”直接登入。前期通过各单位定期开展清查盘点,将符合入库条件的资产实物以资产卡片信息的形式导出汇总后,上报“虚拟公物仓”系统,各单位可实时查看“虚拟公物仓”内资产结余数量以及借用情况。二是协调资产分配。采购单位根据自身实际情况以及资产需求,提交《政府采购优先虚拟公物仓调剂核实表》,区机关事务中心根据采购单位情况,以及“虚拟公物仓”系统资产情况,灵活审批,对于系统内有的资产,或者仓内类似可代替使用资产,则要求进行资产借用或者调拨,不得进行额外采购。

2.严控政府采购,节约财政支出。一是减少资产采购。全区有近百家区级行政事业单位,每年都将政府采购项目纳入下一年财政预算并按计划组织采购。实行虚拟仓管理以后,各单位在需要新增资产在向区财政局提出资产购置申请前,由区机关事务中心审核并提出调剂解决意见。可在虚拟仓中调剂的,原则上不再审批采购。二是增加重复利用。各单位将需定期开展清查盘点,将符合入仓条件的闲置资产录入到系统内,方便其他单位借用相应资产,实现同一资产的重复利用,减少重新采购资产造成的资源浪费,从而节约财政支出。

3.统筹各方资源,优化资产配置。一是保障各临时机构的需求。我区积极探索建立多个专班运作体系,有效推动重点工作落地见效、疑难问题攻坚破难。筹建过程中,各个专班都有一定数量的办公需求,而且作为临时机构,也没有独立的财政预算,虚拟公物仓的推出,可集中各类资产资源优势,合理科学配置办公设备,以满足专班的不同需求。二是保障重要公务活动的需求。区委区政府召开的重大会议、举办的大型活动等所需资产,承接单位往往会采购一些设备和资产,会议活动结束后就存放起来,等到第二年再次举办时才会使用。使用效率较低,存放还占用办公空间。启用虚拟仓后,可调剂所有可用资产和设备,统筹使用,优化资源配置。

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打算。当前,试点应用内资产还相对较少,各单位将长期低效运转、闲置、超标准配置的资产主动上报录入“虚拟仓”的积极性不够,一定程度影响了这部分资产的盘活适应,造成了浪费。同时,系统还有部分功能需要继续完善。下一步,一是继续加强应用推广,向全区各单位宣传系统的便利性、高效性、可持续性,加强个单位之间的协同合作。二是继续优化应用升级,根据各单位对系统功能的反馈,以及技术公司的意见建议,优化系统功能,推动应用更加便利、可持续。


信息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