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规划总结>工作总结
索引号: 330602ZF260000/2022-91598 组配分类: 工作总结
发布机构: 区政务服务办 发文日期: 2022-12-1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绍兴市越城区政务服务办2022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2-12-16 09:45 浏览次数:
文章图片


2022年,区政务服务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紧扣省市改革重点和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高标准创建行政审批服务品牌,高水平打造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做到常态化疫情防控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为实现“首位立区、幸福越城”目标提供有力保障。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一)总体情况

政务服务方面,截至目前,我区共有1396个事项接入政务服务2.0系统,83个事项实现“跨省通办”,597个事项实现“全城办”,211个高频事项实现“区域内通办”,完成年度目标;积极推广政务服务2.0平台,我区线下大厅政务服务2.0平台收件率达90.58%,暂列全市第二;建成“示范型”村级便民服务站167个,占比达50.3%,暂列全市第二;持续优化政务“e点通”,在全区自主开发系统应用中点击率排名前五,群众与企业满意率持续提高。

公共资源交易方面,2022年1-10月,全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完成各类进场交易289项,成交金额77.98亿元,交易规模位居各县市区第二。其中工程建设交易159项,成交金额71.30亿元;政府采购交易113项,成交金额4.92亿元;产权交易17项,成交金额1.76亿元。合计为政府增效节资10.33亿元,取得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作为工程招投标职能监督单位,同时承担市级部门(单位)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实施交易项目的开评标监督职责,截至10月共完成项目监管55个,成交金额32.62亿元。

二、2022年亮点工作

一是获评远程异地多点评标省级试点。实现全省评标专家资源共享,提高评标工作效率和透明度。引入全省首个智能评标仓,实现物理隔绝,确保专家评标的独立性。二是牵头制定完成《越城区村级工程建设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加强村级工程项目建设全过程管理,有效防范和化解廉政风险。三是实现镇街交易项目电子化全覆盖。自主开发镇街(限额以下)公共资源交易管理系统,从源头上预防限额以下工程“化整为零”,刻意规避招标的现象。今年5月,全区17个镇街均完成上线并开始应用,累计成交项目466个,成交金额5.33亿元,平均下浮率11.39%。同时,将该平台进一步向重点部门延伸,区教体局作为试点推广单位,已有256个项目完成代理抽取,136个项目完成开标。黄酒小镇管委会作为第二个试点单位即将使用该平台。

三、考核任务完成情况

(一)数字化延伸,实现政务服务零距离

一是实现基层设施智能化。下发新版取号机、评价器、叫号平板、叫号显示器等硬件设备,完成14个镇街便民服务中心软硬件升级改造工作,11月底前实现智慧叫号、智能分析、政务e点通、政务服务2.0好差评100%覆盖。二是升级镇村便民服务点。抓实区、镇、村三级联动的便民服务体系建设,目前已有126个民生事项进驻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实现80%民生事项、100%高频民生事项在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可办。优化服务阵地,建成“示范型”村级便民服务站157个,“标准型”126个,两者占比达85.2%。三是构建多跨协同政务圈。积极打造“市县乡一体、部门间协作、政银企社联动”的政务服务机制,对接邮政储蓄银行、恒信农商银行、建设银行等单位,实现社保、医保、不动产等85个事项联动办理。

(二)一站式服务,拓展政务应用新场景

一是打造“智慧化”大厅。迭代升级150余套软硬件设备,实现线下大厅智能化运作,形成智能导服功能区、“24小时自助服务区”、“互联网+政务服务”体验区、政务服务综合受理区以及线上线下审批协同中心的“四区一中心”智慧格局。二是深化“e点通”应用。归集各办理区智能取号、咨询引导、叫号查询等功能,建成数据“驾驶舱”展示系统,实时展示大厅各窗口排队等候、平台收件、网办掌办、“好差评”等数据。上线9个月以来,新增用户4.5万人,累计访问量达22万余次。三是深化“问一次”工作。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优化实体大厅窗口、政务网络平台、微信公众号等终端的咨询服务。截至目前,访问量达1495人次,智能问答4022轮次,人工接待172人次。

(三)招管服结合,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一是开发限额以下平台,规范招标行为。自主开发镇街(限额以下)公共资源交易管理系统,从源头上预防限额以下工程“化整为零”,刻意规避招标的现象,目前17个镇街已全面上线完成,累计成交项目392个,成交金额4.44亿元,平均下浮率11.24%。同时,将该平台进一步向重点部门延伸,区教体局作为试点推广单位,已有243个项目完成代理抽取,127个项目完成开标。黄酒小镇管委会作为第二个试点单位即将使用该平台。二是强化村级项目管理,打造廉洁工程。牵头制定《越城区村级工程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并于2022年6月9日发布实施,进一步规范村级工程项目建设全过程管理,规范项目资金使用和管理,有效防范和化解廉政风险。三是集中清退保证金,降低企业负担。取消建设工程年度投标保证金,为企业释放资金6810万元。全面推广使用电子保函替代投标保证金,已成功出函32688笔,累计为企业释放资金超95.87亿元,惠及6200余家投标企业。

(四)动态化监管,厚植交易平台公信力

一是扩大复审范围,夯实长效机制。进一步降低项目复审限额,对6000万元以上的建设工程项目、800万元以上的政府采购项目实施全面监管,防止以不合理的条件限制或排斥潜在投标人,打造风清气正的公共资源交易生态。二是坚持公开透明,完善投诉制度。草拟完成《关于进一步规范明确招标投标异议与投诉处理程序的意见(试行)》,将于11月发布实施。进一步提升投诉质疑透明度,政府采购项目质疑实现在线答复,并在浙江省政府采购网和越城区人民政府网站公开;建设工程项目投诉处理决定已在越城区人民政府网站公开对外公开。三是强化网超监管,加大处罚力度。建立网超违规供应商处罚审批制度,加强网超交易巡检,每月对交易价格过高、商品信息不全等违规行为做出相应处理。截至目前共处罚违规网超供应商32家,督促其合规运营,切实履行入驻承诺。


信息来源:区政务服务办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