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规划总结>工作进展
索引号: 330602ZF410000/2022-91627 组配分类: 工作总结
发布机构: 区房征办 发文日期: 2022-12-1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区房征办2022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 2022- 12- 16 15: 34 浏览次数:

2022年,越城区房征办围绕“首位立区、幸福越城”总目标,以“三个年活动”为抓手,深入实施“三大攻坚行动”。我们紧紧围绕《2022年越城区拆改工作实施方案》和清障拔钉任务要求,按照“城市发展需要、民生改革需要、环境整治需要、重点工程需要”原则兼顾土地利用效率,与各相关部门、属地镇街通力协作、攻坚克难,稳步推进各项拆改工作。同时,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组建统一征收专班,谋划统一征收机制。

一、继续大力推进拆迁征收

截止目前,累计完成拆改面积约192.23万平方米。

7月底,100%完成市《“迎亚运”房屋征收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下达的拆改任务,为市、区重点项目顺利推进提供了用地保障。其中皋埠街道杭电分校区块和北海街道河山桥商务中心的征收确保了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绍兴校区和绍兴文理学院改扩建工程的顺利推进;灵芝街道的西山头村、山泉村的拆迁保障了镜湖核心区的开发建设;阳明故里、塔山文化广场周边等项目的征收进一步促进了古城片区的更新保护利用;东浦街道群力村及周边地块的拆迁有力保障了亚运配套工程的顺利建设;城南街道凤凰、庄里村的拆迁及马山街道赏余村的拆迁为城南片区开发和综保区的开发建设提供了用地保障;同时还实施了三圆三锦等一批印染化工的搬迁,全力助推印染化工跨区域集聚。

8月开始,全力推进第二轮房屋征收攻坚行动。目前已完成10个项目的签约工作,我们紧扣第二轮房屋征收攻坚行动的目标要求,正在抓紧推进实施剩余拆改项目。

二、滞留户处置力度前所未有

按照市“清朗行动”行动工作任务要求,我办会同各镇街全力攻坚,滞留户处置成效显著,一批遗留问题得到了妥善处置,为高铁站前区块路网工程(善酿路)、则水牌区域路网项目等一批重点工程建设推进、产业项目落地和做地出让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三、征收操作规程体系基本完善

我办根据相关法律规定,结合越越区实际,与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区住建局等部门多次研讨后,牵头制定了《越城区征收集体土地房屋补偿程序工作指引》《越城区征收集体土地房屋补偿程序指导意见》《征收集体土地房屋补偿实施程序图》《越城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程序报批工作指引》。全区国有土地、集体土地房屋征收程序、文档都进行了规范统一,征收操作规程体系基本完善。

四、探索实施统一征收机制改革

为有效整合土地征收、房屋征收、平整做地、土地管理、土地储备等职能,我办探索谋划统一征收机制,组建越城区统一征收专班。经过一个月的运行,目前专班对全区184个拆后地块完成了较为详细的土地调查,并形成调查初稿;初步确立了收储流程,明确了区级各部门和各国有企业职责任务;对全区土地状态进行一次梳理,确定下一步做地目标计划并正在抓紧实施做地工作;推进收储征地数字化建设,计划打造征收一张图,将以多图层叠合方式直观显示地类、规划、文保、成片开发范围等内容,并数字化监督房征、土征、做地等工作推进进度。统计征收机制运行后,收储、拆迁、做地几大环节衔接更为紧凑,“批-征-储-供-用”链条管理体系初步形成。

五、创新全过程法律服务机制

为有效降低房屋征收行政争议案件的发生,经与区司法局研究,我办牵头制定了《绍兴市越城区房屋征收项目法律团队全程服务管理办法(试行)》,由各镇街选定法律服务团队全程参与越城区范围内征收国有土地上房屋项目和征收集体所有土地涉及房屋补偿项目(包括桥梁、道路等特殊建筑),大力探索项目立项、征收公告、签约腾空、补偿安置等全流程的法律支撑机制。目前全过程法律服务管理办法已正式在全区试行。

六、常态化规范信访处置

截止目前共接待处置涉及拆迁安置、政策咨询等方面的群众来访101批131人次。回复市长热线、省长信箱等政务热线605件,领导批示件、纪检件信访复查件、信访转交件等7件,信访处置回复率达100%。按照“舆情监控,有效应对,即时处置”的原则,把舆情监测的责任分解到相关人员。共收集175件,通过网络舆情的监控、搜索、处置的系列运作,处置了相关网络舆情,也缓解化解了舆论危情。

七、持续强化队伍管理

2022年以来,我办开展组织集中学习50余次,理论中心组学习12次,续写好党史学习教育后半篇文章,同时通过多种形式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不断夯实干部理论基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本年度围绕酒驾醉驾情况、楼堂馆所、资产管理、保密管理、垃圾分类、正版软件等方面开展了自查自纠工作,抓好效能建设,成功创建垃圾分类示范单位。同时,持续推进制度化建设,修订完善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业务用车使用管理的通知》《档案室管理制度》《数字档案管理制度》等制度。加强干部考核力度,以“浙里干部之家”为平台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工作目标任务落实落地。

 

信息来源: 区房征办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