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动态>专题专栏>共同富裕 浙江先行>共同富裕·越城实践

绍兴市越城区三部曲奏响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新乐章

发布日期:2022-03-28 11:17来源:区发改局 浏览次数:

近年来,绍兴市越城区紧紧抓住奋力打造全市首位度中心城区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排头兵的目标,广泛凝聚商会力量,积极谱写以党建引领共富思想、以服务搭建共富平台、以公益注入共富动能三部曲,在越城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中彰显新担当。


奏响“前奏曲”——党建引领共富意识


绍兴市越城区坚持党建会建融合,强化商会会员的思想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政策引导、组织协调、发动会员方面的优势,提升商会凝聚力,力促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引领共富意识。


一是重党建,夯基石。


加强和改进基层商会党建工作,全区17个镇街商会、634家非公企业建立党组织。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引导企业制定商会三会一课、党员服务日等相关制度5个,将红色基因融入商会引领发展,提高企业家政治素养,厚植“先富带动后富”意识。加强商会建设规范化,推进皋埠、北海、城南、马山等4个商会开展“四个有”(有好的商会领导班子、专门商会工作场所、专职商会工作人员、资金保障渠道)建设,探索党建工作新思路新方法,目前已基本实现了17个基层商会“有党建、有活动、有服务”的目标。


二是重引领,添活力。


积极鼓励基层商会党组织开展红色教育活动、企业家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激励广大企业家不忘初心、勇担社会责任,增强企业家走共同富裕道路信心和决心。目前全区17家基层商会已开展红色教育20余场,分赴嘉兴南湖、贵阳、遵义、延安等地开展“越商永远跟党走”相关红色主题活动,受教育人数达400余人,商会红色教育活动开展率达100%。


三是重特色,促共建。


发挥好党建引领的红色效益,越城区北海街道商会与北海街道社区服务中心举行“红色互动 契约共建”签约仪式,利用现有资源定期开展党建共建活动,探索“党建+医疗”模式,开展医企心连心慰问,助力走好医疗卫生领域的“共同富裕路”。


奏响“进行曲”——服务打造共富平台


越城区依托商会会员素质高、实力强等优势,广泛发动商会会员以先富带后富,在内注重职工社会价值提升、企业发展提质增效,在外关注城乡协调发展,为共同富裕提供引才平台、亲清平台、共享平台。


一是建设引才平台,以人才促共富。


实施“越州英才计划”,定期为民营企业提供高层次人才信息,鼓励民营企业积极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行业专家,给予引进人才医疗、子女教育、住房等生活保障,实现以引才带动产业发展、以发展促进收入提升。同时,着力带动企业开展“关爱员工 和谐双赢”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增强企业尊重和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意识与行动力,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目前越城区通过评审企业116家,其中全国级1家,省级14家,市级77家,区级24家。


二是打造亲清平台,以服务促共富。


开展以“乡村振兴”“科技发展”为主题的 “亲清直通车·政企面对面”恳谈会7场,收集相关问题100余个,现场解决80余项,在高效服务上更显作为。同时扎实开展会员企业亲清大走访,深入了解企业困难与问题,共走访企业200余家,收集关于企业用工、劳动关系、科技创新等问题50余个,落实解决18个,转交其他相关部门办理解决25个,在用心服务中化解企业难题、促进企业发展。


三是拓展共享平台,以乡情促共富。


以异地商会为桥梁纽带,组织异地企业家进行回乡投资考察活动,大力宣传推介家乡投资环境和产业政策,支持商会会员回归家乡投资创业。充分借势2020“同心·越城”大会,利用7个区外越城商会分会场平台开展在外企业家回乡投资意向征求、招商推介等活动,参与在外越商达350余人,着力实现 “以企招企”“以商招商”两手抓,有力促进家乡经济社会发展。


奏响“活力曲”——公益注入共富动能


越城区积极发挥商会的桥梁纽带作用,鼓励引导商会及商会会员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大力发展经济助力慈善,开展结对帮扶助力脱贫,奉献“越商”爱心,注入共富动能。


一是推进光彩事业,引导致富思源。


引导企业家参与社会慈善事业,在越城区慈善总会换届中参与企业达270家,慈善资金达5000余万元。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各异地商会、乡镇商会通过慈善总会累计捐款捐物5000万余元;河南暴雨、台风“烟花”来袭期间,各商会在防汛抗台第一线积极救灾,捐款捐物总额达60万元,100余人志愿参与救援。


二是投身教育事业,夯实致富基础。


大力引导商会、商会会员积极投身捐资助学,奉献商会爱心,助力乡村教育振兴。我区企业家始终注重对贫困小学和留守儿童的帮扶,捐资建造马边湾儿沟小学,修建镇江庙乡卫生院,设立教育扶贫资金,累计捐赠资金达1678万元,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更多企业家力量。


三是加大帮扶力度,助力乡村消薄。


2020年,区内企业家积极响应全省“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活动,多次赴龙游进行实地结对项目考察,达成乡村旅游开发、村容村貌建设等帮扶项目6个,帮扶资金600万元。同年9月,越城区委、区政府组织召开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工作推进会议。会上,府山街道、城南街道、灵芝街道、富盛镇等14个镇街商会与30个区内经济薄弱村进行了结对帮扶签约仪式,以产业互助、资金投入等形式为共同富裕城乡协调发展贡献力量。


信息来源:区发改局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