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规划总结>十二五及以前【已归档】
索引号: 592878027/2011-85322 组配分类: 十二五及以前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22-05-0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越城区“十二五”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规划

发布日期:2022-05-05 09:55 浏览次数:

越城区“十二五”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

     

 

  

 

“十二五”时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动越城区经济社会进步的重要时期。发展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对于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按照越城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区计卫局组织开展了《越城区“十二五”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编制。本《规划》主要阐述规划期内政府对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是政府引导、推进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行动纲领,是制定人口和计划生育相关政策和安排重点项目的重要依据。

本《规划》基期为2010年,规划期为2011年至2015年。


 

第一章  发展现状和面临机遇挑战

 

一、发展现状

“十一五”期间,我区的人口计生工作围绕“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这一主题,以综合改革为动力,以优质服务为抓手,切实加强依法行政,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是低生育水平保持稳定。20062010年,全区共上报出生12791人,计划生育率保持在98.88%的高水平。年均人口出生率为6.22‰、年均自然增长率为0.46‰,接近零增长。期末户籍总人口为40.93万人。育龄群众的婚育观念已有很大转变,低生育水平处于外生性向内生性转变的过程之中,稳定低生育水平的基础进一步扎实。

二是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取得新进展。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理念基本确立。流动人口计生服务管理体制进一步理顺,已婚育龄妇女流入登记管理率和流出信息掌握率均达到90%以上。优生促进工程全面实施,婚前医学检查率和孕前优生检测率分别达到93.6%100%。五年累计的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02.13,继续保持在正常范围内。全员人口信息库基本建立,全员人口个案信息入库率和正确率分别达到98%97%

三是人口计生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计生队伍网络进一步健全。“计卫一体”服务体制、机制优势进一步突显。计生利益导向和基层自治机制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工作得到加强。群众对人口计生工作的满意度显著提升。“十一五”期间,市对各县(市、区)的年度人口计生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中,我区两年获免考,三年获优胜奖;2010年还荣获全省优生“两免”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二、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一)面临的机遇

一是国策重心转移。计划生育作为一项基本国策,从单纯的控制人口数量逐渐将重心转移到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上来。这为新时期人口计生事业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优生促进工程”的推进、“三优平台”的建设等,为新形势下的人口计生工作奠定了较好的工作基础。

二是城市人口集聚。随着城乡统筹机制协调发展,越城区将进一步体现“大城市、大框架”的发展趋势。而“三产强区”战略的实施,将使得流动人口的集聚比例进一步上升。城市人口的集聚,不仅有利于群众生育观念的转变,也促使人口计生工作更加注重研究和把握人口在分布、居住、职业、文化程度和婚育行为等方面的变化规律,促进“大计生”格局的形成。

三是群众意愿转变。随着经济和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部分群众的生育意愿与观念也在逐渐改变。育龄群众对计划生育、优生优育、生殖健康的需求也随之提升。老龄化、性别比等人口结构问题将进一步突出。人口计生工作领域将进一步拓展,服务内容将进一步深化。

四是财政保障到位。近几年,我区对人口计生工作的投入逐年增加,并建立了稳定的投入增长机制,投入水平逐步向全省平均水平靠拢,为人口计生事业的发展提供了较好的经济基础。

(二)面临的挑战

一是要求提高。随着形势发展,上级党委、政府对我区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要求进一步提高。不仅要千方百计稳定低生育水平,而且在大力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不断完善流动人口管理服务体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家庭和谐幸福等方面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二是环境变化。一方面随着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和生活方式的越来越多样化,计生工作原有的机制和方法受到了挑战;另一方面群众的服务需求明显提升,维权意识日益增强,更加注重自身的生活质量和生命质量,更加需要生殖健康科学知识,更加重视人的全面发展。

三是认识淡化。由于连续多年来较好地完成了上级下达的目标管理任务,在部分基层领导和一些计生工作人员中出现了麻痹思想和消极应付思想;由于全面推行以人为本的管理措施等原因,一些群众产生了“计划生育政策已经放宽”的错觉。

四是基础弱化。部分基层单位出现了队伍力量不强、基础信息不实、工作措施不力、工作方式单一的现象,违法生育的数量有所增加。特别是流动人口的增多,给我区人口计生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第二章  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和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优先投资于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工作思路,着力推进人口计划生育综合改革,落实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工作措施,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发展。

二、编制原则

(一)坚持以人为本。以优先投资于人的全面发展为中心,将人口计划生育事业同社会经济发展、建设文明幸福家庭、帮助计生家庭勤劳致富有机地结合起来。

(二)坚持统筹协调。统筹人口与社会资源之间的关系,坚持完善配套措施,促进社会、资源、环境和谐发展。

(三)坚持依法管理。坚决按照法律法规行事,推行“阳光计生”,做到依法行政、文明执法。

(四)坚持改革创新。全面树立人才观念,加快建立创新机制,坚持在工作中创新,在创新中完成工作任务,营造良好的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环境。

三、主要目标

提升人口计生工作水平,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一)低生育水平保持稳定。年均人口出生率、自增率分别控制在7.45‰和1.8‰以内,计划生育率稳定在96%以上。

(二)出生人口素质有效提升。可预防的出生人口缺陷发生得到控制,孕产妇死亡率及婴儿死亡率控制在较低水平,优生优育优教工作普及至所有镇街、村(社区)。

(三)人口结构优化措施有效落实。出生性别比保持在正常范围,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措施进一步完善。

(四)人口计生工作体系进一步完善。服务管理能力进一步提升,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初步实现,计生利益导向机制更加完善,基层自治机制更趋健全。

 

第三章  主要任务

 

一、加强依法行政,稳定低生育水平。认真贯彻执行《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浙江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等法律、法规,严格落实按政策生育的工作措施,完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通过奖励少生和严肃处理多生并举,采取经济、法律、教育和行政手段相结合的方法,建立以人为本、寓管理于服务之中的新型人口计生管理和服务体系,完善稳定低生育水平的长效机制。

二、深化宣传教育,转变群众婚育观念。继续深入开展第四周期“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和生育文明示范村(社区)创建,不断提高宣传品进村入户率及人口计生基础知识知晓率。整合各方资源,创新工作载体,着力打造人口计生宣教工作精品。根据不同人群的需求特点,开展生殖健康和中小学的青春期等特色教育。采用传统媒介与现代传媒技术相结合等多种形式,提高全民人口安全意识,转变群众的婚育观念。

三、深化统计改革,推进人口问题研究。进一步完善统计口径,推进以现居住地为主的统计改革。改进信息采集渠道和统计服务的手段、方式,完善部门人口计划生育信息共享制度。建立全员人口数据库和全员流动人口数据库,提高个案信息的入库率和准确率。加大信息化建设的开发和投入力度,加强人口发展趋势预测工作,更好地为领导决策和指导基层提供信息服务。

四、发挥体制优势,深化优生促进工程。充分利用区计卫局集计生、卫生两项行政职能于一身的优势,进一步整合双方资源,完善工作机制,深化以优生促进工程为重点的计生优质服务,切实加强出生缺陷“三级干预”措施,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积极协调宣传、教育、民政、残联、妇联等部门力量,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优生优育优教工作的实施意见》,扎实开展“三优”促进工作,探索以社区为主平台的服务新模式,使之成为我区人口计生工作的特色亮点。

五、强化综合治理,应对人口结构问题。加强生育全过程管理,严厉打击非法实施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的行为。深入开展“关爱女孩”行动,制定有利于女孩健康成长和妇女发展的经济、社会政策,促进男女平等就业和共同参与经济社会活动。依法严惩溺、弃、残害女婴和拐卖、绑架妇女儿童的违法犯罪活动,切实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在稳定低生育水平的前提下,探索缓解人口老龄化和优化人口年龄结构的新措施,积极探索有利计生家庭的养老保障体系,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和生命质量。

六、健全管理机制,维护流动人口权益。认真贯彻落实《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条例》和《浙江省流动人口居住登记条例》,努力实现“信息互通、管理互补、服务互动、责任共担、经费互结”区域一盘棋机制建设。完善“信息统一采集,证件统一查验,数据统一应用,绩效统一考核”的部门协作机制。开展生育关怀行动,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落实外来人员“市民化服务”,保障流动人口合法权益。

七、发挥群团作用,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发挥计生协会等群众团体在计生管理和服务中的作用,不断强化村级基础。积极探索社区网格化管理机制,健全基层协会组织,调整充实会员结构,建立会员小组和“会员之家”。积极在各类企业中建立流动人口计生协会组织。继续完善村(居)民自治,探索促进家庭和谐幸福的工作举措。进一步壮大计生冠名基金,深入开展“五关爱”活动,切实提高计生协会工作水平。

 

第四章  保障措施

 

一、加大领导力度。进一步完善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的责任制度,切实做到认识、责任、措施、投入“四到位”。进一步推进人口计生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改革,坚决落实“一票否决”制。着力推进人口计生事业的综合治理,完善相关部门通力合作的工作格局。

二、健全投入机制。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力度,优化投入结构。人口计生事业费增长幅度高于同级经常性财政收入的增长幅度,确保计生免费技术服务、独生子女父母奖励、村级计生服务员报酬、计生公益金、计生家庭奖励扶助、流动人口计生服务管理、宣传教育、网络建设等人口计生事业发展必需的经费支出。

三、加强队伍建设。完善岗位管理制度,稳定基层人口计生工作机构、队伍。认真实施计生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将培训工作经常化、制度化。扎实推进计划生育队伍职业化建设,开展计生干部关爱行动,加强政风行风作风教育,努力建设一支思想好、作风正、业务强、适应新形势要求的人口计划生育工作队伍。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