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组织机构>区政府部门(单位)>区政府办公室>部门文件
索引号: 592878027/2022-89445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22-06-2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绍兴市越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2022年越城区外资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 06- 23 11: 35 浏览次数: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越城区、滨海新区有关部门(单位):

2022年越城区外资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绍兴市越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621       

(此件公开发布)


 

2022年越城区外资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

 

为深入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住经济大盘的系列部署,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持续营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全力稳住我区外资基本盘,着力提升外资利用质量、规模、水平,加快推进高质量外资集聚先行区建设,特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紧紧围绕首位立区、幸福越城总体部署,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创新招商机制、做强招商平台、提升招商队伍、优化招商服务,加快形成部门和镇街联动、线上线下融合的全区一盘棋的外资工作体系,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为争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出新的贡献。

(二)工作目标

1.利用外资稳步增长。2022年,全年实际利用外资2.25亿美元以上,高技术使用外资占比超过 1/3

2.项目招引加快落地。引进总投资3000万美元以上项目不少于6个,其中1亿美元以上项目不少于1个。

3.开放平台全面发力。打造滨海新区招商高地,依托综合保税区、自贸试验区、经济开发区、高新区等发展平台,招引项目投资总额占全市比重不断提高。

4.拓展外资利用渠道。提高我区利润再投资、境外融资、债转股等外资占比,探索QFLP、跨境人民币返投等外资利用新途径。

二、工作举措

(一)实施外商国民待遇。打造全市最优的外商投资环境,全面落实《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广泛宣传解读依法平等对待外商投资企业和内资企业的政策,把先进制造、高新技术等领域作为重大外资项目支持的主方向,鼓励外资参与我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创新驱动发展。

(二)提升平台开放能级。打造全市最高开放度的招商平台,依托滨海新区高能级战略平台,集成电路和生物医药两大万亩千亿产业平台,袍江经开区和高新区两大国家级平台,大力招引高质量延链、补链、强链项目,不断提高产业集聚度。依托综试区、综保区等国家级开放平台,发挥制度高地和先行先试优势,积极招引高质量高能级的外资项目,使我区招引项目投资总额在全市占比不低于1/3,对开放性经济带动作用更加明显。

(三)抢抓重大战略机遇。打造全省领先的RCEP经贸合作示范区,利用区域间投资成本降低、经贸规则的优化和整合、投资自由化等优势,主动加强与成员国的项目合作,吸引更多高水平、符合本地产业链的高技术外资项目。抢抓长三角打造世界级城市群机遇,主动承接杭宁高端外资制造企业溢出,充分发挥上海、杭州桥头堡作用,建立沟通渠道,获取投资信息,招引高质量外资项目。

(四)加大项目招引力度。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明确重点招商方向,强化重大产业项目招引,2022年总体引进总投资3000万美元以上项目不少于6个,其中1亿美元以上项目不少于1个。全面发挥我区各招商团队的力量,大力推进产业链精准招商,聚焦做优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集成电路和生命健康两大产业高地,提升高能级产业生态和产业竞争力。

(五)拓宽外资招引渠道。关注境外风投基金融资企业,充分发挥浙江境外经贸合作区境外招商引资桥头堡和窗口作用,引导境外产业并购项目回归。从直接利用外资向收购股权、增资扩股、融资租赁等多元化引资方式转变,探索QFLP合伙基金人利用外资新模式,力争全市首支QFLP外资基金落户越城。

(六)推进外资转型升级。积极普及国家外资企业利润再投资税收优惠政策,全方位进行政策解读和指导,促进企业增资扩股,引导存量外资在高端产业、新兴领域以及研发创新等环节的布局发展,鼓励企业以未分配利润再投资,给予最高4%的奖励。

(七)优化项目落地服务。对重大外资项目组建动态小组,提前介入外资项目前期流程服务,免费代办外资项目行政审批事项、公共服务事项。充分利用浙江国际投资单一窗口平台各项功能,开展问题清单一键交办模式,专人负责项目从洽谈、签约、落地、投产、扩容等过程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八)提升企业服务水平。积极为外商投资企业提供生产、生活上的便利服务,为在绍外商投资者、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定时更换外商服务卡。同时,协助外商企业人才引进,对邀请来华工作的高端管理和技术人才,指导企业申请外国人来华邀请函和外国人来华工作证,助力外资企业在越良好发展。

(九)优化外资投资导向。强化综保区、综试区、自贸区在扩大开放吸引外资方面的先行先试作用,积极吸引外商投资以及先进技术、管理经验,支持外商全面参与我区产业集聚建设,鼓励外资参与产业升级、服务业创新、城市建设,引导外商投资为推动我区产业升级。

(十)强化外资要素保障。强化财政、金融、政府产业基金等支持力度,鼓励和引导银行、创投、保险基金等参与各类专项产业基金和重大产业项目。支持超亿美元以上、符合区级产业链升级的重大产业项目,协调保障用林、用能、主要污染物排污权等要素。保持外资奖励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进一步修订地方开放型经济政策和惠企二十条政策,加快外资补助拨付速度,切实惠企增动能。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外资工作服务小组,由分管区领导担任组长,各镇街、相关部门作为小组成员,负责统筹全区利用外资工作,重点协调外资引进落地过程中的相关问题,督查通报各单位外资到位情况,协调落实部门协同配合相关事项,确保完成全年外资目标任务。

(二)强化考核激励。建立科学考评指标体系,根据要素条件、项目储备等综合考量,树立高质量考核导向,加大外资考核分值在区对镇、区对部门考核总分中的占比。季度督查通报外资到位进度,排名末位的部门和镇街,由分管领导向区政府分管领导作情况说明;连续二个季度排名末位的部门和镇街,向区政府主要领导说明情况。

(三)建强专业招商队伍。增强招商工作力量,以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原则,打造一支作风过硬、熟悉产业政策、懂得谈判技巧的专业化招商队伍。同时,加快组建培养外商投资促进人才队伍,提高项目招引、落地服务、跟踪管理等业务水平,全面提升我区外资营商便利化水平。

(四)优化招商环境。保持招商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创新完善监管,强化企业合法权益保护,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推进信用体系建设,维护市场竞争秩序,促进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坚持招商引资一线工作法,对重大产业项目的落地、投产、运营,提供个性化、专业化、全过程服务。


信息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