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动态>专题专栏>数字化改革进行时>数字化改革公告

越城区加快水文防汛信息系统项目建设
实现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发布日期: 2022- 06- 23 16: 43 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文章图片

越城区积极落实水文数据化转型和区政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要求,以水文信息化建设为抓手,通过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集成应用开展水利数字化转型,实现数据集成化、分析自动化及信息展示动态化三大成效,全面提升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助力浙江水利高质量发展。

一、主要经验做法

(一)打造“专业化”地域特色智水平台

严格按照水利数字化转型要求,越城区水利局积极创建以水灾害防御专题应用为特色模块的水管理平台,此平台依托绍兴市政务云提供的计算、存储和网络资源进行建设和部署,并根据全区防汛抗洪实际需要,建设相应安全防护体系,实现物理安全、应用安全和数据安全,保障水利数据资源和业务应用的安全、稳定、高效运行。

(二)形成“一体化”多跨协同共享纽带

通过多年建设,积累了海量水利数据资源,但存在数据资源分散、更新机制缺失、开发利用率低等不足。越城区水利局立足现状,推进整合,综合分析现有水利业务应用系统和数据基础,建立“一数一源、按职维护”的数据责任机制,有序推进水利数据资源治理,建设高质量的水利数据仓,打通与省、市两级水利部门纵向协同共享交换通道,同时实现与市名城办、区气象局等多部门横向数据共享和高效利用,有效打破“信息孤岛”,为业务协同提供数据支撑。

(三)构建“精准化”水文数据监测体系

目前越城区范围内已建水雨情遥测站点共计150多个,并积极谋划新建水文站二期项目,再建设24个水位站,6个流量站。项目建设完成后水位站点将达到3.2 km2/站,对越城区水文测报提供了数据支撑。在防御台风“烟花”期间,充分发挥现代化水利数字手段,密切监视水情、雨情、工情,密切关注山塘水库、海塘等重点设施安全,进行滚动会商,研判台风洪水发展趋势和水库、河道水情变化,期间共发送预警信息10次,预警短信1950条次。通过全方位严防死守,使全区水利形势总体平稳,水利工程减灾作用明显。


信息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