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组织机构>区政府部门(单位)>区统计局>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306793361876H/2022-89487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区统计局 发文日期: 2022-06-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越城区统计局关于建立“统计之家”的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 2022- 06- 28 10: 48 浏览次数:

一、指导思想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领导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推进实施《浙江省全面推开基层统计网格智治工作方案》,以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发挥统计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功能定位为目标,构建统计基层管理新体系,打造有辨识度的统计新名片,努力提升基层统计团队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不断推动我区基层统计工作高效运作。

二、具体内容

(一)“统计之家”作用定位

“统计之家”建设是基层统计网格智治管理工作的载体和手段,是基层统计网格开展活动的场所,是基层统计工作者学习培训、交流心得、介绍经验、彼此沟通、集思广益的精神家园,也是问题矛盾在基层发现并及时在基层解决的主阵地。“统计之家”的建立能提高基层统计工作者对统计岗位的认同感、归属感和幸福感,增强工作责任心、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进一步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开创基层统计智治新模式。

(二)“统计之家”建设要求

1.合理选择场所。“统计之家”原则上设在镇街,也可选择设在网格成员企业,一般要能满足30-50人共同活动所需。

2.精心设计布局。设计合理,美观实用,简洁大方包含以下内容:“越城区**街道统计之家”形象牌、统一上墙统计网格划分情况和制度等。

3.配齐配好硬件。配备培训、会议等所需的必备硬件设施,如投影仪、电子屏、音响设备、培训桌椅等。

(三)“统计之家”基本功能

1.召开统计工作会议;

2.统计网格的培训、学习、活动;

3.网格员交流互动;

4.对外宣传、形象展示和上级及外来指导、考察接待;

5.其他服务统计工作需要。

三、方法步骤

(一)第一阶段:部署动员(6月中旬)。

制定全区《关于建立“统计之家”的实施意见》,召开全区建立“统计之家”工作推进会议,进行工作部署。

(二)第二阶段:试点推进(6月中旬-9月中旬)。

综合考虑统计基层基础及统计网格情况开展“统计之家”示范街道试点。根据试点情况,选取领导重视、措施得力、成效明显的镇街作为优秀案例在全区介绍经验,并组织各镇街实地参观、学习,保障“统计之家”在全区各镇街同频同质高效铺开。

(三)第三阶段:验收成果(10月)。

验收程序:由各个“统计之家”根据验收标准(见附件)开展自评,并于9月底前完成建立“统计之家”工作开展情况文字汇报材料。10月初,区统计局将成立“统计之家”验收考核组,对各个“统计之家”建设情况进行实地验收。



附件:

越城区“统计之家”验收考核标准

序号

内       容

得分

1

“统计之家”选址(10分)

场所大小合理,符合规范要求的,得5分;场所独立使用的,得5分。


2

整体设计情况(5分)

根据整体设计创意、特色融合和布局情况,酌情给分。


3

上墙情况(20分)

①“统计之家”形象牌②统计网格划分情况③工作职责④网格人员风采⑤网格活动情况⑥制度等上墙完整的,得20分,每缺一项,酌情扣分。


4

硬件配备情况(5分)

配备保障网格活动顺利开展的基本器具的得3分,配备丰富网格活动形式的影音设备的得2分。


5

内容建设情况(20分)

①宣传氛围营造(5分),根据与网格化工作契合情况酌情给分;

②网格活动形式(15分),根据活动形式是否丰富、活动内容是否有创意有吸引力,酌情给分。


6

网格活动记录上传情况(30分)

①抓实开展数字化改革各项工作,引导企业使用统计网格智治平台(5分);

②网格活动记录完整规范,档案化管理,及时上传至“统计e家”的,得25分;活动记录不完整,管理有欠缺的,活动内容不及时上传至“统计e家”的,酌情给分;未建立活动记录制度的,不得分。


7

创新工作(10分)

“统计之家”建设工作正常开展,且有创新有特色,得到各级领导肯定的,酌情给分。



信息来源: 区统计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