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动态>政府动态

越城:“文旅融合特别奖”背后的故事

发布日期:2022-06-29 09:51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昨天,《浙江日报》刊发文章《越城:“微改造”改出幸福度 “精提升”绣出新江南》聚焦越城区文化建设,现将原文转载如下。


六月江南暑未阑,稽山鉴水秀可餐。在浙江文化和旅游总评榜发布十周年之际,本届颁奖典礼走进绍兴市越城区。她不仅拥有2500年建城史,是越文化的核心区域,也是获得浙江文化和旅游总评榜十周年文旅融合特别奖的唯一区县。

当“诗和远方”已深度携手,当整个浙江都在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有人好奇,为什么是越城?

这源于越城区长期以来以文化为核心,坚持对文化深入挖掘和活化利用。越城区从“千年古城”复兴计划破题,做好文化基因解码,形成了一批具有“越文化”区域标识的文旅项目,让古城焕发新活力。今年3月,浙江省政府发布第三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市、区)名单,越城区榜上有名。

这源于越城区以“微改造、精提升”为抓手,对全域文旅品质的孜孜以求。2021年度,越城区共有126个项目入选浙江省“微改造”项目库,完成总投资2.89亿元,4家单位列入省单项试点名单,通过“绣”靓颜值、“绣”出活力、“绣”深气质,不断彰显当地文旅“微改造,精提升”引领全域旅游发展新实践。

“围绕着‘首位立区、幸福越城’的目标,我们致力于将文化讲出来,将旅游做出来,把‘越城符号’传播开去。”越城区主要领导表示。如今在越城,一幅文商旅深度融合、公共文化优质共享、城乡富美兴盛的新江南画卷正徐徐展开。

图片

东湖风景区

做好文化复兴

“绣”靓古城颜值

文化是幸福越城建设的灵魂。

越城从历史中来,自然不能辜负千年岁月的沉淀。绍兴市委市政府提出“千年古城”复兴计划,越城区作为越文化的核心区域,积极贯彻落实各级文化精神,做好古城保护和利用两篇文章,让城市留住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绍兴古城自越王勾践建城以来千年城址未变,是古越文化之精髓。越城区践行市委、市政府“千年古城”复兴计划,逐步恢复古城历史文脉,构建“一城一桥三故里”(越子城、八字桥、阳明故里、书圣故里、鲁迅故里)空间格局。

走在老城区内,粉墙黛瓦的民居、古色古香的街巷、特色鲜明的文旅体验区引人注目。为了让古城焕发活力,越城区通过文化焕新,激活古城的每一个文化元素,以“文商旅一体化”为导向,引进高质量文旅项目,如鲁迅故里高品质步行街、徐渭艺术馆等,2021年度入库41个,完成投资额63.98亿元。

“在过去两年的实践中,我们努力用好‘微改造’的‘绣花’功夫,坚持以人为本、以质取胜、以点带面,全域扮靓古城绍兴的‘颜值’,助推本地文化和旅游产业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越城区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名人故居是绍兴的历史文脉和灵魂。越城素来是人文荟萃之地,有“鉴湖越台名士地”的美誉。去年越城区发布《关于越城区名人故居保护利用工作的实施意见》,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盘活越城名人故居文化资源。

截至目前,越城名人故居保护利用工作完成名人故居激活项目10处,包括邵力子故居和陈建功旧居。今年,越城还将实施陶成章故居布展提升项目、鲍氏旧宅建筑群小洋楼保护工程等。

此外,越城区还充分挖掘历史、典故,改造提升书圣故里、徐渭故里、越子城等特色文化标识,实施贺知章《龙瑞宫记》摩崖刻石修缮保护工程,为进一步勾勒更加迷人的“诗与远方”奠定了基础。

深挖乡土文化

“绣”出乡村活力

乡村是我们的来路,也是我们的归处。

近年来,越城区以“首位立区、幸福越城”为目标,以培育“乡村振兴先行村”为契机,充分挖掘乡村丰富的文化资源,按照“一镇一品”“一村一故事”的模式,用文化赋能乡村全面振兴,为共同富裕探索出了一条越城路径。

走进鉴湖街道坡塘村,这是个留存着越国水坝遗址的小山村,扑面而来的是一股文艺范——银杏叶造型的景观小品、老台门里的咖啡馆、稻梦空间数字化微田园……很难想象,三年前这里都还是零散闲置的农房、老旧晒谷场和荒地。

图片

云壶飞瀑

从去年开始,坡塘村和专业组织合作,在不破坏乡村原始环境和人文气息的基础上实现对古道茶山等自然资源禀赋的开发利用,以“微改造、精提升”作为景区村进一步提升的关键道路,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山间乡村,“摇身一变”成了越城之南独具魅力的文旅明珠。去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日均游客人数超3500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1.6万元。

文化是乡村的魅力之源,也是我们的乡愁所寄。不独坡塘村如此,孙端街道的安桥头村紧抓鲁迅外婆家这一优势,谋划了“故乡的故乡”这一主题,引入“小映盒”乡村数字影院、大众书局北新书站、纸箱王游乐基地等9个业态,38个文旅项目陆续落地,形成了“鲁迅文学场景打卡地、艺术乡村诗意栖居地、田园童趣体验目的地”的鲜明文旅标识。

为培育更多先行样板、更高级别景区镇村,越城区还创设了一些活动载体,一方面是做好吼山桃花节、陶堰油菜花节、富盛春笋节等“全域任你游”系列活动,以活动形式推动乡村文旅项目引流;另一方面是全面推广富盛御茶、孙端大米、鉴湖葡萄等乡村旅游商品,促进农民增收。

截至目前,共打造了2个4A级景区镇,6个3A级景区镇,19个3A级景区村,以及数量更多的2A级、A级景区村。通过文旅赋能乡村振兴不断提升越城乡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助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做好基因解码

“绣”深江南气质

“文化基因解码工程”是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实施的重要文化工程,也是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是否具有特色和内涵的关键。

越城区将文化基因解码作为推动文商旅融合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提出要在弘扬越地文化塑造越城精神上争一流谱新篇,把“历史+人文”作为越城发展的灵魂和支撑,弘扬越文化、传承越基因,培育凝炼新时代越城精神,打造属于全体越城人的精神家园。

图片

东浦黄酒小镇

黄酒酿制技艺是绍兴地方传统的手工技艺,被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通过黄酒基因转化利用,越城地区已经形成黄酒小镇东浦片区、古越龙山中央酒库、黄酒博物馆等黄酒基因承载体。还将黄酒产品进行创新,创造了黄酒奶茶、黄酒棒冰等文创产品,让更多的人知道黄酒、喜爱黄酒。

截至目前,越城区梳理文化元素441个,建立1张家底数据网,形成1个解码报告、5个重点文化元素详细转化规划和15个重点文化元素初步转化规划。越城区解码成果获评“优秀”等次,“大禹祭典”“黄酒酿制”等6项被列入“优秀解码项目”,黄酒文化、鲁迅文化被列入首批100项“浙江文化标识”培育项目。

去年8月,浙江省“文化基因解码工程”暨文化标识建设工作推进会在绍兴越城区召开,这是对越城区在文化标识建设上的极大肯定。

“今年以来,我们大力弘扬越地文化,推进文化铸魂工程,深化越文化基因解码,今后游客来到越城,将会看到更多的区域文化标识,见到一幅更为绚丽迷人的文旅画卷。”越城区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黄酒文化、鲁迅文化正在争创全省十大文化标识;稽山文化、宋韵文化、阳明文化等一批新的文化品牌正在培育;古越文化溯源、运河文化挖掘、书法文化点睛、名人文化赋新、诗路文化涵育、黄酒文化兴盛等一批重点文化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一座越城、万般江南,山水如诗、未来可期。


信息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