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规划总结>工作计划
索引号: 11330602MB0X687182/2022-89785 组配分类: 一般规划
发布机构: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发文日期: 2022-07-1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越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2022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2-07-17 13:30 浏览次数:

2022年,越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紧密围绕“五个率先”战略目标,以推动建设网络大城市为战略路径,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和绍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的部署安排,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紧紧锚定“一个目标”,谋划好重点盘子,精准把握“四个维度”,贯穿城市管理各领域各环节,全力聚焦大工程”,勇担越城首位度中心城区建设的使命,在越城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中贡献城市管理新力量。

(一)紧紧锚定“一个目标”

围绕“争先进位大赶超,走在前列作表率”的总目标,高起点谋划好城市管理工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来,做到城市品质提升与改革创新共谋,执法主业与队伍建设统筹,项目建设和民生关切兼顾,始终保持创造性张力,扛起践行“五个率先”新使命,努力为越城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排头兵创造更加安全、洁净、美丽的城市环境。

(二)精准把握“四个维度”

1.改革创新维度。围绕《浙江省“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行动计划(2021—2022 年)》和市级改革方案要求,加快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进一步创新和完善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强智慧城管等方面的数据资源整合应用,以数字化改革为依托,更大力度推进综合集成,着力解决城市管理碎片化、点状化、部门化等问题,打造整体性、结构性的体制机制优势。

2.洁净美丽维度。加强日常监督与不定期监督,采取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检查督导,严格按要求整改处理。开展垃圾分类、市政园林和节水宣传教育,普及《绍兴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规定》《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等相关知识,大力提升群众“爱我家园”意识,让居民从“受益者”向“参与者”转变,在洁净标线基础上,打造1条高品质示范路(景观大道)等特色亮点项目,根据市里2021—2023年的创建计划,分批次创建“席地而坐”精细保洁示范区域,着力构筑美丽宜居越城。

3.安全生产维度。抓细抓实安全生产工作,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全面整治化解公用事业及相关领域系统性安全风险,针对突出的风险隐患实施最严格的治理整顿,全力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制度措施,为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营造稳定的安全环境。

4.机制建设维度。深入贯彻落实《越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实施方案》《越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队员(辅勤人员)饮酒报备制度》,结合《绍兴市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要求,进一步推动基层规范化执法中队建设和 “枫桥式”执法中队创建,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勤勉、尚法、清廉”的综合执法队伍。深入破解市区同城、多头管理等瓶颈问题,进一步推进越城区和滨海新区双向赋能、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区城管办“统”的作用,依托智慧城管,确保问题整改“落”的下去,构建上下贯通、横向联动的城市精细化管理“一盘棋”格局。

(三)全力聚焦大工程

1.统筹公共服务工程。一是优化公厕服务网络。统筹推进城镇公共厕所服务大提升,通过新建13座,改(扩)建17座,优化城区范围内的公厕网格格局,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大力开展“城管+志愿”服务,进一步推进“城管驿站”建设,不断擦亮“城管开放日”等宣传品牌。二是织密公共出行网络。进一步完善公共自行车网点布局,无缝对接地铁一号线出行的“最后一公里”,在越城区范围内新增70个无桩公共自行车网点,新投放1500辆无桩公共自行车;对100个有桩公共自行车网点进行无桩化改造,更新1500辆有桩公共自行车为无桩公共自行车。三是规范户外广告网络。统一规划高架沿线广告设计,通过调研分析道路两侧的户外广告和店招,结合建成环境以及现状业态特征,针对街区范围内的每幢建筑物(含建筑物、构筑物、桥梁等)和公共空间部分(含道路、绿地、广场等),合理规划户外广告和店招的位置方式

2.城市协同治理工程。一是抓好城管办载体。充分发挥区城管办的日常协调作用,进一步完善城市管理评价与考核机制,依托“第三方+城管局”考核方式,促进考核目标化、目标定量化、定量科学化,以考核考评倒逼协同治理、共管共治,努力实现城市形象大提升。二是抓好一体化实效。进一步推进环卫保洁一体化和市政园林一体化长效管理,围绕道路保洁“标准化、一体化、精细化”要求,全面实施《越城区城市道路分级管理标准》,大力推进“机器换人”,采取“机械化作业为主,人工作业为辅”方式,分级分类进行道路保洁,推进创建1“席地而坐”精细保洁示范区域,高标准优化提升道路保洁水平。继续深化推进市政园林一体化长效管理,在完成首批12个街道框架协议签订的基础上,逐步推进全区的市政园林一体化移交,形成全覆盖。三是抓好城管“关键小事”。结合城管委各成员单位的职能,梳理一批群众反响强烈的城管“关键小事”,突出抓好道路整治、绿化管养、规范停车等工作,使越城生活环境更加宜人宜居。同时,联合联动各街道、社区及相关单位,开展垃圾收运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住宅小区到垃圾中转站环节的垃圾运输作业,实现车辆和从业人员上岗规范化、车辆运输过程规范化、垃圾进站中转秩序规范化。

3.生态塑韵发展工程。一是激活亚运城市新引擎。深入贯彻“办好一次会,提升一座城”理念,以《绍兴市亚运城市景观提升导则》为引领,做好亚运城市核心区块市政设施提升、盲道等无障碍设施改造、国际双语标识改造、铁路沿线环境整治等工作。聚焦环境提升和氛围营造,加大隔离栏、路灯杆等城市设施的环卫保洁力度,进一步营造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公园景区等区域洁净有序的环境,抓好道路清扫保洁等各项工作,杜绝道路明显积尘现象出现。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优化提升市容环境秩序、市政园林、公厕管理和犬类管理服务水平,以良好的环境面貌迎接亚运会。二是释放“无废城市”新潜能。推进建筑装修垃圾资源化处理利用项目,预计总投资3.7亿元,通过破碎分选建筑装修垃圾,将其中的铁磁性金属、再生建筑骨料分选出来,实现回收利用,有效破解全区建筑装修垃圾资源化利用难题。探索推进工程渣土资源再利用的可能性,搭建政企合作平台,积极引导意向企业向建筑垃圾资源化、再生化方向投资发展。三是驱动“无违建”创建新活力。结合重点区域整治、治违除患等行动,聚焦省违法建筑防控治理应用场景内的违法建筑,实施精准拆违。落实三级网格巡查员队伍动态巡查和每日“零报告”制度,以“无违建”创建创先争优为引领,实行“无违建镇街”动态管理,严控新增违建。同时,巩固铁路沿线外部环境整治及景观提升工作,常态长效落实铁路沿线管控。

4.垃圾分类攻坚工程。一是强化目标牵引力。实现源头减量科学化、分类投放精准化、分类收运规范化、分类处置多元化、分类覆盖全域化。推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全面建成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全区城乡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100%、资源化利用率达到100%、回收利用率达到60%以上;全面提升分类质量,分类准确率达到85%以上。同时,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和收运模式,推进小区和商业街实现100%全覆盖。借力智慧化监管,全区20%小区实现垃圾分类数字化监管,进一步提升“数字化”小区治理水平,居民参与率和分类准确率分别达到95%以上。二是强化执法震慑力。通过“领导督办、市民投诉、日常检查”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下发督办单,配强执法力量进行检查,构成“执法检查-整改反馈”的闭环,对反复检查拒不改正的,加大处罚力度。同时,完善垃圾分类执法办案考核机制,制定任务目标,扩大执法对象和范围,实行定期通报,确保执法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强化宣传引导力。广泛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八进”活动,深化“敲门”源头宣教行动,通过上门指导、桶边督导、激励引导的方式,包片、包楼、包户开展面对面宣传,提升广大市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正确率,着力推进垃圾分类文明新风常态化、垃圾分类工作氛围全民化。

5.渣土管理筑基工程。一是推进渣土运输市场化运作。以市场为导向,进一步做好跨区运输开放工作,逐步消除渣土跨区运输壁垒,有效缓解越城区“消纳难”问题,扩大优质企业发展空间,并积极争取越城区渣土运输市场向工程运输企业全面开放的市级试点支持。二是推进渣运企业动态化管理。优化信用考核评价机制,扣分比重向无证运输和随意倾倒方向倾斜;深入探索工地违规处置渣土泥浆问题,加强工地打击和监管力度。同时,结合2022年部分企业存在淘汰和转型风险,探索引导全区渣土资源向优质运输企业倾斜,营造“以优带次,淘汰劣质,树立模范”的行业氛围。在保障项目出土的基础上,打造一批信誉好、管理能力强、执法配合度高的优质企业。三是推进渣土整治常态化开展。进一步强化在建工地源头管控力度,持续开展突击整治行动,加强渣土泥浆等工程车辆运输监管,加大抛、洒、滴、漏等行为的打击力度,大幅度减少带泥运输等现象,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6.执法办案提质工程。一是抓执法改革。全面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在市级部门的行动方案指导下,配套制定符合越城实际的改革方案,挂牌综合行政执法指导办公室,成立“大综合一体化”改革专班。把工作清单化、任务化,进一步推动执法职责、执法力量集中和下沉,切实解决多头执法和基层“看得见管不着”等问题,形成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新格局。二是抓办案质量。通过建强基层执法中队专职法制员队伍,严格落实案审会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行政执法公示、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确保每一个案件适用法律依据正确、证据充分、程序合法、处罚适当。重点突出新划转执法事项的执法学习培训,确保事项接得住接得好,全面提高执法质量和执法水平。三是抓执法协同。探索“综合查一次”“双随机、一公开”等联合执法新模式,强化协同力度,按照区“双减”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要求,持续推进“双减”常态化。继续开展“贴心式”信用修复活动,助优我区法治营商环境。

7.安全生产巩固工程。一是筑牢道路安全防线。以《绍兴市防范城市路面塌陷行动方案》为指引,抓好城市道路塌陷隐患排查及脱空检测项目,计划总投入2821万元,覆盖538条城市道路,同步建立健全防范路面塌陷联动巡查机制,通过缝合时间空档,确保24小时应急队伍能第一时间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在道路脱空排查基础上,深入推进城市道路病害体检测与整治。全面实施城市内涝治理,完成城市重点易涝区域整治。提高强风暴雨台汛等极端灾害天气防御能力,建设韧性城市。继续推进城市桥梁检测和D级桥梁整治,特别要抓好83座大型及特大型桥梁的养护工作,全面清理取缔桥下私自搭建的建(构)筑物,恢复桥下空间,开展桥梁运行风险源常规、专项辨识及评估工作,牢牢掌握防范风险的主动权。二是规范城镇燃气行业。牢固树立“大平安”理念,发挥城镇燃气安委会的作用,强化人员培训考核力度,规范送气工、特种设备操作人员队伍建设,2022年底前全面完成从业人员的考核发证。规范市场准入,结合执法手段,合力推进燃气企业合法经营,进一步落实好风险管控责任,做好动态排查隐患、精准识别处置,积极配合市公用集团,全面完成越城区7液化石油气灌装企业的融合,实现资源整合、信息互通共享。三是完善市政设施维养。加大对供排水管网、泵站、涵闸等设施及供排水井盖的日常巡查与维护力度,加强对各类供排水机械、电器设备养护的抽查巡检。督促设施运维单位建立健全供排水管网管理维护制度,积极采用CCTV(闭路电视检测系统)等方式进行检测,提高运维养护效率。

8.整体智治建设工程。一是推进数字市政综合管理平台建设。始终坚持系统观念,强化多跨高效协同、工作闭环管理,聚力打造数字市政综合管理平台,预计投入497万元,基于5G物联网、GIS地图、丰富的图表呈现、视频展示等手段,实现对市政桥梁、城市照明、窨井、城市内涝等设施的一体化信息管理,将复杂多变的市政信息转变成数据资源,切实提升市政管理的智慧化精细化水平。二是推进工程渣土车辆预警系统建设。积极对接公安雪亮系统、市运管“浙安行”平台,将越城区现有工程运输车辆最大程度纳入系统监管范围,依托综合执法大数据分析,对全市工程运输车辆进行分色标记,有效甄别违规违法高频车辆及企业,通过比对工地车牌抓拍系统,标记车辆一旦进入出土工地即发出违规预警,由执法人员第一时间依法拦截车辆,以高压态势源头打击违规出土行为。三是推进犬管家综合管理平台建设。继续深化推进犬管家综合管理平台建设工作,将犬证办理业务接入“浙里办”,简化办证流程,提供GPS定位、健康监测、宠物犬保险选择、犬只殡葬等服务,推进养犬管理便民惠民。同时,引入多方力量,加强各部门协作配合,充分挖掘大数据资源,实现犬类管理共同参与、科学决策、齐抓共管。

9.队伍建设固本工程。一是“提效能”上求突破。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强化培训范围、内容和力度,分批次、多层面、全方位地开展综合素质轮训、执法业务和法律法规培训、实地观摩学习等活动。持续开展“新老队员”结队帮带活动,充分发挥老队员经验丰富的优势,帮助新队员迅速适应新环境,融入新集体。二是“强作风”上下功夫。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严格落实日常考勤制度、饮酒报备制度,开展“月度之星”评比督查、车辆使用情况督查、出入境护照管理等督查,及时整改发现的问题。持续开展公务员平时考核,建立平时考核信息库,为年底评优评先工作提供依据。建立完善廉政信息采集档案库,及时堵塞廉政风险漏洞,提高廉政素养。三是“抓创建”上走前列。贯彻落实《绍兴市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进一步推动基层规范化执法中队建设,围绕“两美、五队”要求开展“枫桥式”执法中队创建,深化“一中队一品牌”工程,持续提升队伍建设质量,实现基层综合执法队伍的硬件软件双提升,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勤勉、尚法、清廉”的综合执法队伍。


信息来源: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