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规划总结>工作计划
索引号: 11330602002581750k/2022-89911 组配分类: 一般规划
发布机构: 区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22-07-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区司法局2022年度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2022-07-28 11:54 浏览次数:
文章图片


 2021年度中,越城区司法局围绕数字建设谋创新,立足教育整顿强队伍,推动法治建设促发展,围绕奋力打造全市首位度中心城区,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排头兵等中心工作,不断深化、推进司法行政工作2021年度工作基本临近尾声,面对2022年度,越城区司法局有以下主要几方面设想:

一、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契机,持续深化依法治区。

1、深入学习法治思想,落实各项工作。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做好《分工方案》和《越城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方案》贯彻落实和督查工作;建立健全区委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及其办事机构运行机制,充分发挥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作用,全面保障依法治区工作推进。

2、严格落实依法执政,科学依法决策。按照《越城区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意见》规定,重点抓好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合法性审查等着力点,实现区政府以及区政府各组成部门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率、合法性审查率100%。严格抓好各类文件审查,推动行政规范性文件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地实质运行,出台区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引入外部专业力量运行办法,细化两办涉及外部行政管理文件审查流程办法、制定乡镇合法性审查经费保障办法,公职律师部门配备率争取提高20%。

3、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振数字法治。实现部门执法证持有率达95%、乡镇执法证持有率达85%、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率100%的总体目标,利用数字化手段,加大对部门行政执法监督的力度,全年纠错数量增加80%以上;以法治越城“六大抓手”实施方案为契机,做好打造一批法治数字领域越城辨识度成果创设这“一件事”为亮点,为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二、以深化“智慧矫正”应用为核心,创建阳明修心品牌。

1、推进“智慧矫正”持续全省领跑。推进“社区矫正智慧化品质提升”工程,通过进一步完善自助矫正功能,加大数据采集应用,提升智能研判水平,将智能终端进一步向司法所延伸,打造整体综合智慧矫正监管、教育、改造、帮扶网络,提高社区矫正工作数字化水平。突出创新引领、数字赋能,争取将“智慧矫正”工作继续在全省领跑。

2、打造“阳明修心”社区矫正品牌。以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全力推动我区智慧矫正建设高质量发展,以创建阳明修心教育品牌为目标,通过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推动修心教育进头脑、进工作、进生活。通过开展学思想,开展法治思想教育;学党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法律,开展普法教育;学技能,提高创业就业能力等方式,打通线上线下界限,创立越城特色“智慧矫正、阳明修心”品牌。

三、建设行政复议应诉数字化应用,争取行政诉讼败诉率下降8%。

1、开发建设行政复议应诉数字化场景应用系统。根据《浙江省数字法治系统建设方案》总体部署,以政法行业云为数据支撑,以行政复议诉讼数据归集、指数研判、指挥集成、办案一体、风险防控、追责问效6大应用场为内容,构建纵向到底(省市县镇)、横向到边(行政部门+法院+司法局)的全省一体行政复议诉讼数字化场景应用系统。实现高效数字赋能,建设以“证据和流程”为核心的全程智能办案体系,实现案件办理全流程管控、全过程监督、全业务指导。构建对重大群体性案件、高风险败诉案件即时风险提示的评价体系。依托数字赋能,通过一网展示、一图感知败诉案件类别、成因、责任人,实现更加科学精准的线上追责问效。为切实降低败诉风险,强化诉源治理、落实行政复议诉讼“以案治本”提供有力数据支撑。

2、侧重诉源治理、优化顶层设计。聘请以章剑生为代表的律师团队专业化设计越城区土地征收、房屋征收实务操作手册,以标准化的流程精准规范拆迁行为。同时提议区编委办和区依法治区办研究解决深层次体制难题,统抓败诉考核机制,统抓部门、镇街应诉合力。

3、加大行政争议调解力度。发挥镇街矛调中心的主渠道作用,夯实案发镇街部门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调解主体责任,尽最大可能和最大限度,调解化解败诉高风险案件,切实降低行政诉讼败诉率,提升调撤率。

4、加强府院、府检联动。推进数字赋能,构建行政诉讼案件立案、结案、转办异地管辖的信息同步推送机制,实现信息共享。实施法官主导下的行政诉讼案件审理全过程调解工作机制。强化区检察院对行政诉讼案件的法律监督职责,积极参与行政争议的实质性化解。

5、力促领导出庭应诉。在原有区领导轮流出庭应诉工作机制基础上,明确应诉工作责任,避免制度空转,切实扭转出庭应诉率全市末位的不利现状。

6、严肃追责问效。联合区纪委(监委)、区督考办,严格落实败诉案件责任追究制度,根据市委依法治市办的要求对每一起败诉案件组织进行责任倒查。对败诉案件较多并被依法治市办挂牌督办的镇街,开展源头治理、专项整治。

四、加快建设金牌调解室、“枫桥式”司法所,强化基层治理新格局。

1、 打造越城特色品牌调解工作室。广泛挖掘培育对象,做好扩面增量文章,积极打造具有各地特色的调解组织。培育队伍结构合理、规范化程度高、专业能力强、化解疑难复杂重特大矛盾纠纷成效显著的“团队型”品牌调解工作室。持续推进“一镇街一品牌” 建设。培育孙端外婆家调解室等申报省级金牌调解工作室,挖掘调解特色亮点,规范人民调解工作。

2、 加强“枫桥式”司法所建设。在市区内寻找一个合适的场地,打造具有老绍兴特色的“枫桥式”司法所。创建市级“枫桥式”司法所。

3、 探索人民调解政府购买服务。学习余杭区、上虞区等地先进经验,推动区人民调解协会实质化运作,建立健全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保障各级调解组织有序高效运行。

五、以“契约化”党建为引领打造“五星双强”,强化律师队伍建设。

强化党建引领,全域化显性化品牌化推进“五星”系列创建,以五星双强党支部带动其他支部,做深做实“浙里共建”党员认领小心愿的服务活动,持续深化律师网格化服务,在2021年度网格全覆盖的基础上,加强网格服务考核,提升网格法律服务。加强对律师执业活动的日常监管,加大对律师违法违规执业行为的查处力度;深化基层法治服务,规范法律顾问工作,做好基层法顾的培训工作,确保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


信息来源:区司法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