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动态>专题专栏>数字化改革进行时>数字化改革公告

越城区上线“云征收”平台
用数字化改革深化便民利民惠民服务

发布日期: 2022- 07- 28 12: 19 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文章图片

2018年以来,越城区征收工作进入快车道,三年来全区房屋征收总量超1000万平方米,完成量在全市全省都居于领先位置,房屋征收工作已成为区委区府的重要工作之一。越城区致力于深入探索推进房屋征收信息系统数字化改革,打造了“云征收”平台,进一步完善征收程序规范化水平,进一步强化对各镇街征收项目数据的动态管理,进一步增强征收信息的准确度透明度,真正实现全流程房屋数字化征收,房屋征收真正晒在“阳光”下、透明在“云端”里。

一、需求分析

从被征收人看,需要一个阳光、公正、公平的征收环境。一是需要全面获知征收信息。被征收人不能全面、及时、准确地了解房屋征收的相关信息,易对房屋征收产生误解,甚至抵触,影响了房屋征收工作的进度,需要将征收信息集成到一个系统,公布有关房屋征收补偿的政策法规、程序等政策文件、征收信息,让被征收人“一键查询”;二是需要公正享受政策。征收政策专业性强,征收地块的历史情况多样化、复杂化,工作人员在操作过程中存在一定的随意性,需要通过公示系统,接受群众监督,同时向被征收人提供对补偿结果异议的申诉和问询渠道;三是需要便捷办理证明文件等资料。征收工作涉及不动产登记、国土以及公安等部门协调配合,需要整合相关业务系统,减少甚至杜绝让被征收人跑部门打证明的情况发生。

从政府部门看需要实时掌握全区各征收地块的真实情况。一是需要流程标准化。以项目为主线,在系统建立标准化的数据填报类型,统一数据模板,各乡镇街道按照所属的项目进行相应数据的填报,形成项目的基本数据源。每个责任单位可以对征收项目里的征收户基本信息、征收户档案信息、房屋信息等在线管理,同步形成项目的档案数据集,以数据+档案附件的形式建立完整的项目数据库。通过对各乡镇街道的各征收项目数据形成动态管理,实现征收标准化全流程监管。二是需要数据精细化。日常的征收工作中,由于涉及到的人员比较多且繁杂,数据精确及时的采集面临了很大的问题,数据采集填报流于形式,对征收项目的进展情况、存在问题等动态数据缺乏及时、全面、准确了解,致使数据失真,影响了信息资源的完整性和统计预警的准确性。越城区利用征收信息化管理系统可实现数据的精细化、规范化、科学化的上报和采集。所有的数据责任到人,责任清晰,留痕溯源。三是需要征收便民化。通过平台多种的线上公示方式(公示查询机、微信小程序、政务网),便于被征收人随时查询政策、个人补偿、安置房源等信息,形成整体联动、资源共享、集中全面的征收体系,通过系统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提高政务舆情回应实效、畅通群众查询渠道,使系统成为政府与广大民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

二、场景建设

一是逐级拆解任务,明确协同关系。对照目标功能要求,将“云征收”建设应用场景拆解为主动感知、信息公开、政策兑现、精准治理4项二级任务,并细化为15项三级任务和42项四级任务。比如,二级任务“主动感知”,拆解为“被征收人需求”、“协同部门需求”、“被征收人信息”3项三级任务和“权属信息”、“历史征拆信息”等18项四级任务。各项任务牵头单位均为区房征办,并明确国土规划部门、不动产登记部门、税务部门、档案部门等协同单位,形成任务树。

二是梳理数据需求,对接数源系统。梳理42项四级任务的数据需求以及对应的数源部门和业务系统,形成数据需求、系统集成、数据接口三张清单,打通8套跨部门、跨层级系统。比如二级任务“政策兑现”中三级任务“货币补偿资金发放”,排摸出数据需求3类、15项。

三是构建量化指标,形成评价体系。从群众满意、智能秒办、信息匹配等角度,建立4项二级任务的16个指标,同时明确指标含义、目标值。如:“政策兑现”任务,设立覆盖率、秒办率、满意率、精准率等4个指标,其中覆盖率为“已领取补贴户数/应享受补贴户数”,设定目标值为100%,精准率为“系统自动匹配可享受补贴户数/实际可享受补贴户数”,目标值为90%。通过指标量化,实现对各项任务的监管、实施镇街的考评。

四是进行系统集成,推进整体智治。围绕“主动感知-信息公开-政策兑现-精准治理”业务闭环,以征收程序为基础,明确数据流和流通途径,打通数据系统集成流程,完成业务集成和数据集成;利用GIS地图架构,打造“数据驾驶舱”,建立综合指挥大厅,最终集成为“一张图”征收管理模型,确保各项任务可感知、可量化、可展示、可评估。

三、改革突破

(一)优化征收整体作业流程,提升能动效益。一是实现征收工作无纸化,智能化、效率化使用房屋征收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对国有土地和集体土地的征收协议电子化管理,被征收群众通过“云征收”平台能全面了解政策信息,只需跑一个部门就可办理完成,系统还会即时获取被征收人信息,自动匹配最优补偿方案,让征收拆迁工作中的一些“老大难”问题迎刃而解,增强了群众的信任感和获得感。二是保障项目数据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通过搭建“数据驾驶舱”,将征收项目内嵌于平台地图系统,展示项目名称、总户数、总面积、总签约数、签约率等5项“仪表盘”内容;建立“一户一档”档案管理系统,以附件形式扫描上传身份证、户口本及补偿协议、腾空验收单,设置安置人员检索功能,通过征收项目名称、户主姓名等条件检索到相关情况,让群众对征收信息有更直观的了解。三是实现廉政征收程序化、阳光化、公平化。在房屋征收工作缺乏信息化管理手段的情况下,个人的随意性较大,易出现征收腐败漏洞。实现征收信息化,各环节工作人员赋予不同的系统使用权限,每项工作都被监管,通过标准工作流程设置,用“机器”来防范“人情”漏洞,有效防范征收腐败廉政风险,从而更好地保护征收一线干部。

(二)打破信息孤岛,保障征收工作的一致性、完整性和及时性。一是流程标准化,实现征收全流程监管。以项目为主线,在系统建立标准化的数据填报类型,统一数据模板,各乡镇街道按照所属的项目进行相应数据的填报,形成项目的基本信息库。每个负责单位可以对征收项目里的征收户基本信息、征收户档案信息、房屋信息等在线管理,同步形成项目的档案信息库,以数据+档案附件的形式建立完整的项目数据库。对各乡镇街道的各征收项目形成动态管理,实现征收全流程监管。二是区级、乡镇街道及第三方机构系统内协同作业,实现信息一体化。逐步实现区政府、街道等相关征收业务单位的整体协同办公,实现房屋征收档案、安置房源信息、资金结算信息、数据汇总表、档案归档等业务流程的线性管控、精细管理、高效地开展工作,数据自下而上自动汇总,为上级部门提供数据服务,并通过查询界面对项目进度及各个项目的情况以图表的形式清晰展现,一目了然。为宏观决策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及支撑。三是数据资源共享化,实现征收工作云研判。推行“一张图”征收管理模式,依托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建立标准化数据填报类型,统一导入模板,各镇(街道)按照所属项目填报相应数据,形成数据源;相关负责单位对征收项目方案进行“云端”会审,通过“现场监控平台”,实现每位疑难户异地多人云端研判。

(三)建和谐稳定的征收氛围,保障征收工作的信息透明化、服务全面化。一是方便为群众答疑解惑。征迁工作中的利益冲突尖锐且法律问题复杂,越城区在区内国有土地和集体所有土地上房屋征收项目中,创新实行法律团队全程服务制度,引入专业律师深度参与,提供法律服务,参与行政应诉,把好项目征迁程序关卡。群众在征迁工作中遇到不清楚的问题可以马上上“云征收”平台线上咨询律师,从源头化解了征地拆迁引发的矛盾纠纷,有力助推“和谐征迁”。二是方便人民群众参与。推行土地征收协议电子化管理,一键生成补偿协议、自动计算补偿款项,支持房源套型3D全景实况,实现足不出户完成签约;开通微信小程序、政务网等线上方式,实行项目概况、政策法规、补偿方案、公告公示、调查结果、评估结果、补偿结果、经办人员、监督举报信息“九公开”,消除居民信息壁垒。三是便于全方位宣传。

通过信息公示平台为征收动迁工作预热和造势,抢占舆论制高点,营造强大声势和浓厚氛围,把握舆论导向,强化正面典型引领、开展反面警示教育,确保政策宣讲到位,宣传引导到位。增强居民的关注和重视,进一步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在正确引导被征收户积极配合征收工作的同时,接受社会监督,纠正工作差错和失误,确保公平公正。

 


信息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