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规划总结>工作计划
索引号: 11330602002581777B/2022-89979 组配分类: 一般规划
发布机构: 区人社局 发文日期: 2022-08-0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越城区人力社保局2022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2-08-05 18:37 浏览次数:

2022年,越城区人力社保局将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省委、市委、区委党代会决策部署,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奋力推进“两个先行”,全面打造“五个率先”先行区,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排头兵的目标要求,坚定不移向纵向深推进人社工作,落实落细各项举措

一、主要目标及任务

2022年,全区新增就业大学生3.3万名,新增博士后工作站4家;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5万人次,新增高技能人才2700人(统计口径变化),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比例达40%,技能人才占从业人员比例达36%;新晋升高级职称500名。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6万人以上,失业再就业7500人,就业困难人群再就业170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8%以内;建立区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3个,申报市级创业孵化基地1个。劳动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100%,镇街劳动纠纷调解成功率80%以上,建成网络仲裁庭1个。

二、重点工作及举措

1.聚焦速度+温度,着力构建更完善的公共服务体系。一是推进人才服务提质增效。构建“1+N”人才服务综合体系,深化全周期一件事改革,创建越城人才大脑,开发人才创新创业一件事平台,设立人才服务专窗。大力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加强人才公寓管理运营,全面推广应用人才码,实行码上申请、智能择房、线上缴费。引导金融机构、社会资本加速助力人才发展,着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二是优化业务经办便民高效。继续推进人力社保业务网上办、掌上办,推动人力社保业务下沉镇街、社区,强化社银合作,深入打造“15分钟人社服务圈。推动适老化改造,落实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继续落实跨省通办全省通办一件事办理,减少群众等待时间,推行一门办、快速办”。三是营造劳动关系和谐和睦。进一步拓宽劳动保障投诉举报渠道,建立健全平台用工监管机制,完善新业态就业劳动保障权益政策。深化劳动人事争议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劳动争议速裁、一站式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建设。持续擦亮越城无欠薪品牌,出色完成业安心试点工程,创新完善劳动保障风险防范化解机制。

2.聚焦公转+自转 着力构建更多元的人才引留体系。 一是加快构建人才工作全新格局。深入开展活力绍兴 智引全球春秋季专列和留在绍兴·筑梦越城活动,坚持开放包容、运行高效、机制灵活、特事特办,加快建设滨海新区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按照从高、从优原则,迭代升级人才特区新政,不断提升政策兑现效率,瞄准两大主导产业,加快谋划建设国家级集成电路产业创新中心、绍芯实验室、产业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建好用好校地、校企合作平台。二是加快培育时代工匠全新模式。深入推进技能浙江行动,大力实施金蓝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努力打造越城工匠名片,组织开展第四届越城工匠评选活动,评定越城工匠”20名以上。加强与行业龙头企业与协会沟通,组织区级技能大赛10场,选拔优秀选手参与市级技能大赛。三是加快推进人事管理全新理念。继续抓好非营利性行业从业人员劳动报酬工作,做好县以下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的实施,完成省人事工资系统二次开发。有序组织2022年事业单位招聘,积极稳妥承接好其他各类人事招聘考试和职业资格考核。推动事业人员岗位培训,完成新任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岗前培训工作。继续做好各专业职称申报、评审、推荐工作,扩大民营工业企业自主评价试点范围,使更多企业和专技人员受益。

3.聚焦驱动+联动,着力构建更健全的就业促进体系。一是有效推进稳岗就业持续向好。守好保障用工阵地,实时监控企业用工需求和缺工情况,建立全区企业用工缺工报送和动态监测平台,帮助企业缓解缺工现状。用好稳岗惠企政策,进一步发挥失业保险稳就业作用,落实好稳岗补贴和职业技能提升补贴等工作。实施企业招用员工一件事,进一步简化企业招用员工手续办理程序,优化营商环境。二是定点发力重点群体就业保障。深入开展跨区域劳务协作,落实在就业地平等享受就业服务政策;强化就业援助,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聚焦化解结构性就业矛盾,增强企业职工转岗适岗能力和重点群体就业能力;持续推动多渠道灵活就业,进一步完善新业态从业人员参保、补贴等各项政策,支持发展新就业形态。三是全力支持大众创业带动就业。进一步扩大创业担保贷款发放规模,加大对就业创业政策的宣传力度,提高劳动者政策知晓率,催生新就业增长点。尝试举办大学生创业大赛,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建设更多高水平大学生创业园、高创园,构建起高层次人才、技能人才、高校毕业生等各层次创业人才创业创新体系,营造更加浓厚的城市创业氛围。

4.聚焦行风+作风,着力构建更专业的干部队伍体系。一是加强系统行风建设。制定加强窗口单位经办队伍建设的实施办法,坚持纠建并举,树立典型与查处问题并行,促进窗口单位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行人社业务码上办、马上办,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等活动,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打造人社服务快办、简办、优质办知名度。继续开展越城人社论坛师徒帮带等人力社保传统项目,通过展示自我、言传身教等方式锤炼干部队伍。二是强化廉政制度建设。紧盯人社系统风险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不断完善局内控制度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开展专项检查,牢固树立法治意识、规矩意识,严格按照权限、规则办事。继续实行《党组成员督查轮值制度》,定期开展谈心谈话,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工作,畅通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渠道,全方位织密制度篱笆,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争创市级清廉机关三是深化党团工作建设。传承伟大的建党精神,击鼓催征,奋楫扬帆,把精力和智慧凝聚到完成全局明年各项任务指标上来,做优听青年说人社青年团员发声阵地,认真谋划,做实做优精准引才”“助企纾困”“民生保障”“和谐劳动关系等重点工作,坚持脚踏实地,锐意进取,不断为越城人社锻造新优势、注入新动能。


信息来源:区人社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