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规划总结>工作进展
索引号: 113306020025818307/2023-00149 组配分类: 工作总结
发布机构: 灵芝街道 发文日期: 2023-01-1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灵芝街道办事处2022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 2023- 01- 18 09: 11 浏览次数:

2022年以来,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实干奋进,集中精力抓重点、破难题、补短板、促发展,各项工作推进有力、成绩显著、亮点纷呈,交出一份优异答卷。

一年来,我们以学促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党的二十大期间,街道全力防风险、保平安、促发展,以实际行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保驾护航,组织动员辖区内4000余名党员干部收听收看开幕盛况,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街道领导班子带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机关、村社、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工青妇等各群团组织内兴起学习热潮。深度探索党的二十大精神思想+艺术宣讲新模式,联合党员干部、企业家、记者、资深脱口秀演员等组建灵五七五青年脱口秀宣讲团,累计举办理论宣讲超20场,被全区推广,获中央、市主流媒体点赞。广大党员干部在学思践悟中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并贯彻落实到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一年来,我们改革创新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智治。七张问题清单为总牵引,统筹推进生态环保、安全生产、审计整改等重点工作,贯彻落实街道一清单,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刮骨疗毒的决心,积极主动发现问题、闭环处置,整改问题数量和综合排名均位居全区第一以数字赋能提升基层智慧治理水平,严格落实支部建在网格上,争当党建统领网格智治建设排头兵,配备完善网格管理队伍,建立健全常态化联系走访机制,定期汇总分析网格内问题清单,推动网格队伍服务下沉。以三张清单为抓手,坚持党建统领数字化改革,以问题为导向、人民为中心,积极推广浙里兴村治社”“浙里干部之家”“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应用场景,加快建设党建统领、高效协同的整体智治新格局。以浙里共建为平台,推进党建引领下的契约化共建,开创共建共治共享展示窗口,钟灵共建·幸福临芝志愿汇活动案例获人民日报宣传肯定。

一年来,我们标杆引领,深入打造共同富裕样板建设。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新征程中,坚持以契约化共建为引领,以数字化变革为牵引,抢抓机遇、乘势而为,外滩社区作为全省第二批未来社区建设单位已顺利高分通过验收命名,为全区首个、目前唯一梅山社区亦接过交接棒、被列为新一批未来社区创建社区之一。始终紧盯一老一小共同富裕重点群体,整合统筹辖区社会资源,加快推动社区公共服务集成落地,大树江社区完成越城区首家智慧养老院工程建设,外滩社区通过浙江省首批养老场景验收,同时获评2022年度浙江省数字社会系统最美家园,天和社区喜获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称号。

一年来,我们撸袖实干,深入实施攻坚克难清零行动。坚持破题,年初,全街道80余名机关干部全线下沉,快启动、快推进、快研判,完成山泉、西山头两村拆迁任务,成为2022年度越城区第一个拆改攻坚100%”项目。破冰,年末,面对严峻疫情形势和传播速度,果断启动嘉会村、阳嘉弄居拆迁项目,全体村社、机关干部抗阳奋战、日夜攻坚,一村一居均完成双百签约目标,在复杂局面中交出了一份高分答卷。破局,肩负全区乃至全市拔钉清障最大任务量,系统规划、逐个解码,全部完成市、区两级清朗行动、拔钉清障任务,完成数超越城区总量四分之一,累计拆除超5万平方米。以为要,深入落实统一征收机制改革,宣传指导成片开发编制,压茬式推进土地征收工作,全年完成征地1200亩。

一年来,我们正风肃纪,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续加强班子队伍建设,完善街道党工委书记总体抓、分管领导直接抓、其他成员配合抓的工作体系,配合开展区委对街道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换届回头看。持续完善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健全管理、考核、培育全流程体制机制,优化完善日常考评+年末考评相结合模式。创新实施青蓝工程项,进一步培养强执行力、强抗压力、强战斗力的青年干部队伍。持续提升薄弱村党组织建设,推进两新组织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开展党组织六星争创和标杆创建“1511”工程。持续强化作风建设,坚决纠治四风,紧盯关键少数,深化三不一体推进,筑牢防线、守住底线、不越红线,全面提升正风肃纪反腐效能。

一年来,灵芝街道党工委坚持稳进提质、除险保安、改革创新,深入开展三大攻坚行动,凝心聚力、团结奋斗,出色完成了各项既定目标任务,实现了疫情稳、经济稳、社会稳。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第一,坚持稳中求进,保持经济发展强劲态势。着力提升经济指标稳固经济基本盘,全年主要经济指标和全月晾晒指标均稳居全区前三,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限上零售额、制造业投资增速等多项指标位居全区第一,批零住餐等多项指标均呈两位数以上增长,经济发展稳中有进。推动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三链深度融合,全年完成内资超16亿元,研发投入完成率达112%累计申报国家级引才5省级引才7名,成功引进名士之乡人才1名,为企业引荐海外人才10余人新增招引企业25招商项目4家,落地率达100%大力发展楼宇经济,打造产业集聚新天地,培育祥源广场、中石化大楼升级为重点楼宇,辖区19幢重点楼宇入驻率达90.24%,注册率达95.17%,排名全区前列。要素保障助企纾困,推动各项惠企政策落地见效,累计帮扶企业近100家,发放各类经济奖励超1500万元、各类补贴补助100万元,发放街道本级高质量发展经济奖励超280万元,为企业纾困解难,提振企业信心

坚持保持初心,绘实人民生活幸福底色。深入开展民生托底保障工作,扎实推进无障碍改造工程,加快推进智慧养老建设,加快发展普惠幼托服务完成外滩社区公建民营社区型幼托中心建设,开设2个托班40个托位完成街道助联体未成年人保护站建设工作,官渎、外滩、大庆寺完成示范型便民服务站建设,街道枫桥式社工站完成创建加快完善配套基础设施,落实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电梯加装等工程,开创越城区小区整体加装电梯的样板、先河。聚焦群众关切,切实解决拆迁安置后续民生问题,顺利完成灵北公寓二、三期安置交房工作,累计交房245套,有序推进安置房办证工作,累计开票近2500持续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深入推进枫桥式系列创建工作完善四个平台协调机制和联动机制,全面提升网格服务管理工作谋深谋实推进法治灵芝建设,实现46个村(居)、社共享法庭全覆盖深入推进文教卫惠民工程,镜湖幼儿园花语江南园区、澄港园区秋季开园招生,街道退休人员活动中心及灵芝成校投入使用,金群家园社区卫生服务站投入运营,6个村社建成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新建百姓健身房2个、健身苑点2个和3公里健身步道1条。着力推进基层武装规范化建设和民兵队伍专业化建设,保质保量完成一年两征任务和拥军优属工作。

第三坚持接续奋斗,持续擦亮灵芝生态名片。聚焦城市清洁行动,持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辖区内五条最美洁净示范街开展精细化管理城市道路试点工作,全力打造美丽、洁净、舒心的城市示范街形象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以全国文明城市迎检为契机,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对扬尘渣土、六小行业、露天焚烧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整治,全面优化生态环境,街道PM2.5年平均浓度为2626.17)微克/立方米,超额完成全区年度目标任务。推动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工作,考核成绩长期位于全前三。以人为本,全面提升城市品质,生态灵芝城市新区风貌区建设方案入选省级试点,涉及3个社区,总面积约290公顷,总投资超12亿元,犭央犭茶湖村五星示范村创建工作通过市、区级验收。持续推进控违拆违工作,全年拆除并上报拆违面积约9.5平方米,拆除拆违、分类处置面积均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位居全区前列。持续做好耕地非粮化、非农化监管工作,完成立岱村农田非粮化整治和萧甬铁路沿线机耕路施工工程,切实解决灵芝居青甸湖畔100余亩耕地道路进出问题。

坚持除险保安,夯实全域安全发展根基。锚定控增量、去存量总体目标,全力化解各领域信访案件,重塑灵芝街道信访生态体系,不断加强信访信用管理和信访听证工作力度。狠抓除险保安排查整治工作,推动巡查整治工作常态化,全年成功协调处理欠薪案件312,涉及金额3942万元深入推进平安建设完成街道应急消防管理所6个村社避灾场所创建,完成8个村文化礼堂平安角建设,以入户宣讲、发放资料、组织晚会等形式,营造平安创建良好氛围。全面开展农村自建房二次调查登记,建立常态化制度化的危旧房管理制度,累计排查农村自建房3000处,安全鉴定四类重点房屋200。精心谋划曲屯路美丽示范街建设项目,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做好乡镇道路的维护保养,完成嘉会村临水道路扶栏安装工程2个交通宣传站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交通安全整治工作有序推进

第五,坚持人民至上,全面筑牢疫情防控堡垒。坚决贯彻落实省市统一部署和要求,建立健全1+3+N运转体系和应急处置机制,及时优化调整防疫政策,把牢不发生规模性疫情的底线。常态化筑牢防线,灵活机动调整辖区愿检尽检采样点,加强公共场所管理,严格执行一扫三查确保辖区全覆盖精准化提升服务,结合街道在建工地多、工人基数大等现实情况,主动对接镜湖开发办,于今年6月起,每周四组织开展工地核酸检测送上门服务,实现了60多个大型工地全覆盖,除此之外,街道还积极对接街道重点企业,针对辖区中石化、华汇等重点企业点对点开展上门服务,确保管得住、放得开,做到发展不断、产能不减。高标准保障健康,加速推进提升疫苗接种覆盖率和越惠宝参保率提升工作,持续做好60周岁以上、80周岁以上以及加强针接种工作。


信息来源: 灵芝街道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