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建议提案>人大代表建议
索引号: 113306020025810649/2023-93515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
发布机构: 区民政局 发文日期: 2023-12-1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对区人大十届二次会议第10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3- 12- 18 10: 35 浏览次数:

周关潮代表:

感谢您对养老工作的关心!您提出的《关于发展养老服务业吸引年轻人就业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随着老年人口数量的不断增大,养老越来越引起社会的关注。越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养老事业,积极推动养老产业,越城区已基本形成中高端、普惠型养老机构同步发展的养老体系。正如您所说的,有不少老人选择养老机构安度晚年,而不少养老机构面临养老护理员缺乏的情况。对此,我们也结合您的建议,在后续的工作中加以有针对性的调整。

一、关于加强养老护理员培训方面

加大对养老护理人员的技能培训,实行持证上岗。民政与人社部门积极合作,一直将养老护理人才培训纳入重点培训计划。一是积极落实养老护理服务人员奖励激励政策。鼓励引导劳动者、相关护理专业人员参加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经培训认定合格后,按照最高不超过初级工1000元、中级工1500元、高级工2000元,技师3500元、高级技师5000元的标准予以补贴。二是持续开展养老护理服务人员技能培训。2022年共组织认定养老护理员290人,开展老年照护与管理专项培训742人。

二、关于养老护理员技能提升方面

加强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一直是民政用以提升养老服务的基础工作。一是开展养老护理员技能竞赛。2023年度由绍兴市人社局、绍兴市民政局主办,越城区人社局、越城区人社局承办的绍兴市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越城赛区已于48日举行,报名参赛人数达391人,考核合格人员即可获得高级护理员证书,最终通过249人,初步建成高素质、专业化的养老服务人才队伍。二是组织精干人员组成专业组成员参加2023年度绍兴市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在市赛取得团体第二,个人第二,个人第三等好成绩,同时优秀人员代表绍兴市参加省赛。在省市范围内打响越城养老护理员的名气,也在越城区护理员队伍内形成争优评先的良好氛围。

三、关于养老护理员奖补方面

根据《关于加强养老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绍市民〔202230号)文件精神,对连续在养老服务机构中从事一线养老护理岗位1年以上(不包括行政事业单位在编人员),按照高级技师(一级)、技师(二级)、高级(三级)、中级(四级)、初级(五级)不同职业技能等级,从第二年起每月分别给予不低于500元、400元、300元、250元、200元的特殊岗位津贴。经过统计,2022年我区共有32人满足补贴发放条件,共发放33500元。

在此,对您提出的宝贵建议表示感谢,也请您继续关心关注养老服务事业,共同致力越城的养老工作取得更大实效!

联系人:叶锴,联系电话:85120127

 

  

                                                                                 绍兴市越城区民政局

                                                                                                                  2023717


信息来源: 区民政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