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建议提案>政协提案
索引号: 113306020025810649/2023-93524 组配分类: 政协提案
发布机构: 区民政局 发文日期: 2023-12-1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对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18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3- 12- 18 10: 59 浏览次数:

陈佳委员:

感谢您对养老工作的关心!您提出的关于《关注“一老一小”,提升康养托育公共服务水平》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老有所养 幼有所育”是我省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内容,也是社会群众关注的焦点和热点。为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养老托育服务的需求,越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积极推动养老托育事业,扎实有序推进“一老一小”工作,提升康养托育公共服务水平,养老托育服务队伍规模也在稳步扩大,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对此,我们也将结合您的建议,有针对性地改进。

一、康养托育人才培育提质方面

为满足老年群体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加强人才技能培训尤为重要。关于您提到的扶持康养照护高端技能培训,我们和人社部门也在深入合作。一是持续开展养老服务人员技能培训。与人社联合开展养老服务职业技能、家庭照护技能等培训,经培训考核合格的人员,给予执业证书。2022年共组织认定养老护理员290人,开展老年照护与管理专项培训742人,截至目前已累计持证养老护理员634名,初步建立了一支素质好、业务精、能力强的人才队伍。二是开展养老护理员技能竞赛。通过以赛代训的形式,压缩培训时间,提高执证等级。今年上半年我们组织了2023年绍兴市养老护理员越城区选拔赛,报名共计397人,合格通过249人,并组织优秀人员组成专业组参加2023年度绍兴市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在市赛取得团体总分第二的好成绩,通过竞赛比武,提高了养老护理员队伍的实际能力。三是深化“产教融合”。卫健与绍兴职业技术学院签订了“健康红”产教融合共建协议。鼓励幼儿园幼教人员到托育服务机构从业,探索建立保育、幼教、儿童保健人员融合发展的婴幼儿照护服务队伍。本年度,共计划培育持证保育人员500人。

二、康养托育企业引育提速方面

在推进康养托育企业发展方面,我们所做的工作主要从以下这两方面展开:一是全力引进物产中大金石集团,建设全市首个高端康养“越幸福”民生综合体项目。今年以来,越城区加速推进盘活西城广场资产,与物产中大金石集团共同打造高端康养项目。以此项目为突破口,不断提升机构养老品质,填补越城区高端养老项目空白,为品质养老提供新的思路、新的突破,同时促进了康养托育人才的培育。二是组织养老服务企业参加2023届浙江(国际)康养产业博览会。通过参观博览会主论坛、6大展区和4场平行论坛,全方位学习了最新的养老领域发展成果,养老服务企业通过现场的交流、互动与学习,汲取各类经验,为企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三、康养托育职业发展提级方面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是我们养老托育的重点工作内容。一是积极落实相关服务人员奖励激励政策。鼓励引导劳动者、相关专业人员参加养老护理员、保育员、育婴员等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培训认定合格后,按照最高不超过初级工1000元、中级工1500元、高级工2000元,技师3500元、高级技师5000元的标准予以补贴。二是落实养老护理员特岗津贴制度。根据《关于加强养老服务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绍市民﹝202230号)文件要求,对越城区从事一线养老护理岗位且连续工作满一年以上的护理人员(不包括行政事业单位在编人员),按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级别,分别给予每人每月500元、400元、300元、250元、200元的特殊岗位津贴,从而提升从业人员待遇。据统计,2022年共有32人满足补贴发放条件,9-12月共发放33500元。三是加大普惠托育服务资金保障力度。出台《越城区高质量推进省民生实事“浙有善育”项目的实施方案》,明确备案托育机构、经登记幼儿园托育部和婴幼儿照护服务驿站的财政补助标准。截至2022年底,共拨付7家备案托育机构和10家婴幼儿照护服务驿站建设补助资金200万元

下一步,我们也将持续加大养老托育等服务人员的职业技能培训力度,积极组织举办相关技能大赛,不断充实养老、婴幼儿服务人才队伍。

对您提出的宝贵建议表示感谢,也请您继续关心关注养老服务事业,共同致力越城的养老工作取得更大实效!

联系人:丁琦,电话:85120127

 

 

                     绍兴市越城区民政局

                                                                                                       2023718


信息来源: 区民政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