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建议提案>政协提案
索引号: 113306020025810649/2023-93526 组配分类: 政协提案
发布机构: 区民政局 发文日期: 2023-12-1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对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21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3- 12- 18 11: 03 浏览次数:

马国军委员:

感谢您对养老工作的关心!您提出的《关于独居老人居家应急处置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正如马委员所说的独居老年人有特殊看护需求,这群老人出现意外能否得到及时发现和处置就尤为关键。为此,我们将针对独居老人开展三方面工作,具体内容如下:

一、关于家庭养老床位方面

2022年,我区主要针对低保低边且中、重度失能老人、计生特殊家庭且中、重度失能老人以及其他经能力评估确定为轻度失能及以上的老年人,包括高龄独居老人开展了家庭养老床位试点,共建成200张床位。

家床服务公司根据老年人照护需求和居住空间条件,经与老年人及其家属协商后,按需设置设施设备,为开展生活照料、体征监测、康复训练、呼叫响应等服务提供硬件与技术支持:在卧室安装活动监测设备,实现跌倒报警+日间实时活动监测;在床上安装体征监测设备,远程监测老人身体状况;在卧室、卫生间、淋浴间等位置安装紧急呼叫设备,为老人提供紧急呼救功能。同时,也能够根据老人个人特殊需求,为老人提供个性化设备,例如摄像头、智能手表等。

截至2023月6月底,累计为在册老人提供服务4496次,总时长11895小时。

二、关于智慧养老方面

聚焦居家老人尤其是独居老人的高频需求,建设越城区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开展“老方便”为老服务一键通数字化项目试点。依托96371客服平台,以电视机机顶盒为助老终端,通过电视端、PC端、移动端等多端覆盖,推出助医、助餐、助洁、助学和助弱等服务,采用“普通话、绍兴话”两种语言进行远程客服代办,为老年人提供智慧、便捷的养老服务。

三大场景全方位助老:一是养老资源“一张图”,集成全区20个养老机构、18个社区老年大学、186个助餐点、226个城乡照料中心等养老资源。二是养老服务“一键享”,以电视端为核心入口,实现“一键发起、即时响应”,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老年福利和养老领域的公共服务。三是养老监管“一网通”,通过线上点评、线下多次多方式回访老人等方式,对养老服务进行监管,并将服务评价情况实时归集显示。

项目主要在塔山、府山街道以及富盛镇,上线以来,预约挂号315次,主要集中在绍兴市人民医院、绍兴市中医院两个医院;平均每个老人挂号量为1.57人/次, 助餐(上门) 3159次,平均每个老人助餐15.7人/次, 主要集中在中午时间段点餐;助洁 273次,平均每个老人助洁0.7人/次,志愿服务 417次,主要集中在拍照、理发的预约服务上,对老人24小时进行电力监测,发现电力数据异常变动预警39次,及时跟老人(家属)联系39次,电视端总点击量 36281词,平均每个老人每天打开电视点击或查阅老方便电视屏1.5次,人工服务(代挂号、助餐助洁服务代下单)366次。

三、关于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方面

越城区聚焦困难老人中的高龄独居、孤寡残疾、失独留守等特殊困难老年人,在2020年试点的基础上于2021年开展了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项目,通过委托专业社会组织对全区1914名高龄独居、孤寡残疾、失独留守等特殊困难老年人开展上门探访,探索出一套科学有效暖人心的探访关爱制度,实现摸排、评估、分类、探访、发布、响应、解困、评价、监督全程闭环管理。

一是做到及时防范和处理意外风险。在21年底的疫情中,工作人员增加电访频率询问老人近期情况,通过电话普及疫情防控的措施,避免老人因为对疫情情况不了解产生恐慌。2022年全年成功处置孤寡老人卧床无人救治等意外事件40多起,安全检测1360户。

二是切实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碰到的困难。2022723—26日,受台风烟花影响,及时采取措施,保障特殊困难老年人安全。密切联系各村社,重点关注63名服务对象,协助11名特殊困难老年人转移安置到安全场所,并提供饮食、药品等保障。

在此,对您提出的宝贵建议表示感谢,也请您继续关心关注养老服务事业,共同致力越城的养老工作取得更大实效!

联系人:叶锴

联系电话:0575-85120127

                      


                                                                                                        绍兴市越城区民政局

                                                                                                              20237月19日


信息来源: 区民政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