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建议提案>政协提案
索引号: 113306020025810649/2023-93527 组配分类: 政协提案
发布机构: 区民政局 发文日期: 2023-12-1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对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21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3- 12- 18 11: 05 浏览次数:

马国军委员:

感谢您对养老工作的关心!您提出的关于《关于一社区一食堂的建议》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随着老龄化程度加深,养老需求也变得更加多元。“一社区一食堂”归根结底是老年人的就餐问题,在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中,我们把解决就餐问题作为我们养老工作的重要内容,始终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加快完善助餐设施布点,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对此,我们也将结合您的建议,有针对性地改进。

一、场地保障方面

2014以来,我区以省级民生实事工程的形式,大力推进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致力在每个村(社)创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为周边老年人提供日托、娱乐、就餐、配送餐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并给与相应的建设补助,针对符合建设标准的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新建的,按建筑面积每平方米补助15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以奖代补资金;改建的,按建筑面积150-200平方米、201-400平方米、401平方米以上分别给予10万、20万、30万的一次性以奖代补资金。现已建成17家镇街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223家村(社)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保障了老年就餐的场地,也最大程度为老年人带来方便和实惠。

二、制度保障方面

先后制定出台了《绍兴市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规范化建设实施意见》(越民〔201417号)、《越城区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公建民营”实施办法》(越政办发〔2017121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居家养老服务管理的通知》(越民养〔202111号)等文件,明确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标准以及运行管理制度,引入了社会力量参与运营,工作重心从“建设好”转为“运营好”,在刚性要求上增设弹性指标,细分了常态化开展助餐功能的打分要求,便于后续动态监督管理,为长久经营打好根基。

三、资金保障方面

为保障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场地持续运营,逐步加大建设扶持力度。一是加强运营补助力度。坚持星级评定的动态管理,每年进行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运营考核,根据标准进行考核打分,经考核验收或第三方评估合格,每年分别给予一星级3万元、二星级5万元、三星级7万元的运营补助。并在3-7万的奖补标准基础上,再增加1-3万的奖补,鼓励村(社)创新、长效地实施为老项目。二是全区7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助餐补贴,实行电子化发放,即每年100元充值于市民卡中,定向用于助餐,保障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场地持续运营。目前,已有13万余位老年人申请70周岁养老服务“爱心卡”补贴,刷卡就餐56万人次。

四、拓宽用餐渠道方面

我们以老年人需求为导向,积极拓宽老年人就餐途径,做了三方面工作:一是全域推广养老服务“爱心卡”。爱心卡制度建立在越城区养老服务补贴制度的基础上,是对现有养老服务补贴制度的扩面完善,惠及群体覆盖至城乡全龄有需老年人,能为有需老人提供上门做饭服务。据统计,上门提供做餐服务7254人次。二是深化为老服务一键通——“老方便应用”。借此平台,上架老年餐和营养餐,能够让老年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老年福利和养老领域的公共服务,满足老年人多元化助餐需求。三是按照“就近就便”原则,以“居养中心+照料中心+社会助餐点”的助餐模式,织密助餐服务网络,在充分依托镇(街)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社会餐饮企业等基础上,统筹谋划助餐点布局。截至目前,助餐点从2021年的71家增加到现在的226家,助餐覆盖率100%,进一步满足了老年人就餐需求。

对您提出的宝贵建议表示感谢,也请您继续关心关注养老服务事业,共同致力越城的养老工作取得更大实效!

联系人:丁琦,电话:85120127

 

 

                                    绍兴市越城区民政局

                                                       2023718


信息来源: 区民政局
打印 关闭